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社会保险
政策性保险撑起农业发展“保护伞”

167户茶农获赔222万余元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1-05-20 08:58:32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2746 生成日期 2021-05-20 公开日期 2021-05-2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保险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民,保险 分类词 农业,金融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政策性保险撑起农业发展“保护伞”,167户茶农获赔222万余元

  “太及时了,感谢你们专程送来理赔款!”近日,湖㳇镇阳羡茶场负责人贾某收到了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宜兴支公司理赔员送来的41126.4元保险赔款。今年3月下旬,因低温影响,他茶场的部分茶树受损,影响了茶叶产量,及时送上的保险赔款,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他的损失。

  我市拥有茶园7万多亩,年产茶叶6000多吨,是江苏乃至全国的重点茶区。近年来,广大茶农大力引进南方早熟品种,提高市场竞争力,一半以上的茶园已完成良种改造。但是,改良品种的茶叶因发芽早,更容易遭遇“倒春寒”,茶叶生产也面临着更大的风险。为降低种植风险,助力乡村振兴,2013年,我市和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公司——人保财险宜兴支公司推出政策性茶叶种植保险,按相关条款,每亩最高保额2000元,保费120元,其中农户自交30%、镇级15%、县级30%、无锡市级5%、省级20%。为了进一步提高乡镇及种植户的投保积极性,2016年,我市对保费比例进行了调整,其中农户自交20%、县级20%、无锡市级10%、省级50%,进一步降低茶农负担。3月下旬,宜南山区部分茶树遭遇“倒春寒”,尤其是浙农139、浙农117、浙农113、龙井43、中茶108等茶树良种受损严重。人保财险宜兴支公司在接到茶农的报案后,立刻组织农险专员前往受损茶场进行初步查勘,并提醒农户尽快抢摘,指导他们因地制宜通过覆盖、喷水、熏烟等形式,采取合适的自救减损措施。虽然不能在报案的第一时间确定损失,但是政策性保险作为农业发展的“保护伞”,事关“三农”及民生建设,为此,人保财险宜兴支公司主动对接各镇(街道)以及市农业农村、财政等部门,实时汇报受损情况,并会同市农业农村局茶果站专家等,一起对茶树受冻保险理赔报案的镇(街道)进行抽查核实,为赔付方案的会商工作提供基础依据。

  为了切实做好此次点多面广的理赔工作,让茶农及时止损,快速恢复生产,同时鼓励他们今后放心地增加农业投入,扩大农业再生产,通过调取相关气象证明,人保财险宜兴支公司和市农业农村、财政部门以及各镇(街道)等进行反复调研讨论,并认真听取茶农意见,最终确定了以“支农惠农,扶持参保对象”为宗旨的最终赔付方案。在4月底明确赔付方案后,人保财险宜兴支公司加班加点落实赔付工作,仅用两周就实现了7804.5亩茶叶赔款到账,理赔覆盖面达100%,赔款总金额达222.9万元,受益茶农167户。这也是近年来茶叶覆盖面最广的一次理赔,获得了属地政府和茶农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