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宜兴市2021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宜兴市发展改革委 时间:2021-05-21 10:48:40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2702 生成日期 2021-05-21 公开日期 2021-05-2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发展改革委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 宏观经济运行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管理,行政,工作制度 分类词 经济管理,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宜兴市2021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快速度起步、大格局开局”“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要求,紧扣全年目标,聚力“双招双引”,“实”字当头、“干”字为先,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主要经济指标大幅高开,经济运行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稳定恢复态势。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5.88亿元,可比价增长18.8%,增速超无锡大市0.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幅达6%;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33亿元,其中税收收入33.5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3%和27.8%,分别超无锡大市3.2和1.7个百分点,增速均居无锡大市第3位。

  一、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1、从供给侧看:产业运行稳定向好,有力支撑经济增长。

  一是工业经济起势良好。一季度,全市完成规上工业产值861.5亿元,同比增长45.1%,两年平均增长12.4%;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51.7亿元,同比增长32.1%,两年平均增长8.9%;工业用电1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4%,较2019年同期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4.9%。重点产业加速复苏,今年1-3月,电线电缆、节能环保两大地标性产业实现规上产值266.4亿元,同比增长50.7%;新能源、集成电路、生命健康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规上产值98.9亿元,同比增长35.1%。重点企业产销两旺,一季度规上工业利税总额、利润总额分别达35.6亿元和24.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8.6%和40.8%。规模骨干企业表现亮眼,全市前150强企业一季度实现应税销售650亿元,同比增长48.8%。二是服务业发展稳势巩固。一季度,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19.4亿元,可比价增长14.6%,两年平均增长6.6%,占GDP比重达49.2%,比去年底提高了3.1个百分点;完成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15.25亿元,同比增长37.6%,两年平均增长15.4%。从参与GDP核算行业情况来看,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长65.7%,装卸搬运和仓储业增长35.9%,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增长147.4%,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增长39.8%。三是农业生产优势凸现。一季度,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5.36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列无锡大市第一。生猪存栏、出栏数量快速增长。现代农业园区载体建设加快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入选国家级园区创建名单。

  2、从需求端看:内需潜力不断释放,对外开放持续深化。

  一是有效投入量质齐升。一季度,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6.2亿元,同比增长13.3%,增速居无锡大市第2位,两年平均增长7%。完成工业投资58.4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完成服务业投资57.4亿元,同比增长30%,两年平均增长20.8%。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为38.5亿元,同比增长13.2%,占服务业投资67.1%,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个百分点,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投资质量较上年有所提升。二是消费活力明显增强。一季度,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8.8亿元,同比增长51.2%,增速列无锡大市第二,两年平均增长13%。消费品销售额完成1038亿元,同比增长54.5%,增速列无锡大市第三。前十大限上销售商品增长较快、增幅较高,其中近一半增幅超过100%,部分类别增速超过了2倍。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旅游业持续回暖,一季度全市接待游客511.35万人次,同比增长226%,超过疫情前水平。三是外资外贸喜忧参半。对外贸易稳步增长,一季度全市完成进出口12.4亿美元,同比增长38.8%,两年平均增长11%,其中出口9亿美元,同比增长26.6%,两年平均增长6.4%,增幅均高于无锡大市。利用外资形势较为严峻,一季度全市实际使用外资3229万美元,同比下降61.3%,完成年计划不足10%,落额时序较多。

  3、从市场主体看:市场预期持续向好,要素供给保障有力。

  一是市场主体快速发展。一季度,全市新设立登记各类市场主体5881户,同比增长83.1%,市场主体数累计达14.51万户。二是金融运行保持稳健。3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2770.66亿元,比年初增加139.4亿元,增幅达5.3%,增量占去年全年增量的53.9%;贷款余额2003.62亿元,比年初增加120.03亿元,增幅达6.4%,增量占去年全年增量的65.6%。三是创新动能加快培育。今年,相继编制出台了“太湖湾科创带发展规划”和“生命健康产业规划”,研究制定了加快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政策意见,进一步激发了科技创新活力。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达15.08亿元,同比增长68.8%。完成技术合同认定登记1.58亿元,预申报高新技术企业434家,参与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评价的企业达493家、完成无锡年度任务的42.9%。数字经济加速发展,一季度完成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282.1亿元,同比增长72.2%,增幅列无锡大市第三。

  4、从民生保障看:收入水平稳步增长,民生质量优化提升。

  一是居民收入持续增加。今年我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延续上年同期以来增速逐步走高的趋势,稳定保持恢复性增长。一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918元,同比增长14.4%,增速列无锡大市第二,两年平均增长7.8%。二是民生实事加速推进。截止3月底,今年全市8大类26项民生实事中有4项建设进度超过时序,21项达到时序要求。城镇就业保持稳定,全市提供就业岗位和实现就业人数,一季度已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40%和48.1%。三是稳价保供扎实有效。一季度,我市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0.5,低于无锡0.2个百分点,较上年末降低2.4个百分点。今年,全市34家平价商店推出80个品种主要农副产品从5%至15%不等的平价优惠举措,一季度累计让利群众860多万元,切实发挥了稳价惠民作用。

  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1、重大产业项目进展情况。

  今年,我市列入省级重大项目5只,总投资410.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4亿元,项目个数和投资规模为历年之最,一季度完成投资3.2亿元,占年计划的7.3%;列入无锡市级重大项目55只,总投资1494.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1亿元,项目个数和年度计划投资同比分别增长44.7%和52.4%,一季度完成投资56.8亿元,占年计划的26.9%;列入宜兴市级重大项目185只,总投资1726.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49亿元,较2020年初项目数增加27只,总投资增加137.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增加43.3亿元,一季度已完成投资80亿元,占年计划的22.9%。今年124只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开工45只,开工率达36.3%,经开区、高塍、芳桥等板块重大项目建设进展较快,投资完成率较高。

  总体而言,今年全市项目招引势头良好,无锡市下达我市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招引任务为10只,一季度已完成7只,其中经开区3只(含50亿元以上项目1只),阳羡度假区2只,环科园(高塍)、丁蜀各1只。丁蜀、高塍、官林等板块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招引进度较快,已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92%、75%和75%。

  2、政府投资项目进展情况。

  今年共安排市级政府投资项目88只(含交办国企实施项目8只),总投资184.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8.7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5.5亿元。52只新建项目中已开工16只,开工率达31%,另有10只项目正在进行招投标,即将开工。

  三、下阶段工作举措

  1、强化经济运行调度。锚定全年GDP这一引领性、全局性的核心指标,按照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工作思路,合理安排二季度国民经济计划,细化分解任务,强化各级责任,确保主要经济指标顺利实现“双过半”。进一步加强调度,常态化开展经济运行监测,对标全省、无锡和周边地区,对经济发展形势和指标完成态势及早作出分析研判,加大补短补差力度。密切关注工业主要原材料价格变动,增加监测品种,加密监测频次,及时向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预警预报,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充分运用考核“指挥棒”作用,突出创新导向,优化考核方案,充分调动各级、各板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高质量考核推动高质量发展。

  2、攻坚重大项目建设。聚焦地标性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会同相关部门,分领域、分产业链开展定向招商、精准招商,加快招商成果转化,壮大项目储备规模。不断强化拼抢意识,重点围绕5只省级、55只无锡市级、185只宜兴市级重大项目,落实好月度通报、季度观摩、领导挂钩、会商协调、跟踪督办等项目推进制度,积极协调解决项目进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项目建设的紧张态势。持续优化项目服务,优化工业用地评审机制,将土地等资源及政策向重大项目、科创项目倾斜,确保高质高效推进。

  3、激发市场需求活力。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继续开展消费提振行动,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拓展实物消费新热点,推进汽车、家电、装修等传统衣食住行消费升级。挖掘信息消费、夜间消费、康养消费、文旅消费等潜力,加快传统商业数字化升级、智慧化改造,促进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推动消费新业态向乡镇市场延伸。抢抓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等开放发展新机遇,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加快外贸方式的转型升级,鼓励企业探索建立海外仓,推进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4、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我委将坚定贯彻落实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对标对表营商环境一流地区,以持续不断的“颗粒化”改进,擦亮“宜兴业”营商环境品牌。针对营商环境建设堵点、难点,推出“硬举措”,提升“软实力”。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完善重大事项协调推进和重点工作考核督查机制;进一步便利企业事项办理,推动企业办理事项减流程、减环节、减时间、减成本;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深化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确保我市营商环境建设在无锡、在全省考核评价中明显进位,有效提升各类市场主体的满意度、获得感。

  5、加强要素资源保障。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深入分析主导产业、项目方向、投资强度等相关指标,做好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化解企业要素瓶颈制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各项降本减负政策措施,聚焦整合各类产业支持政策,提升市场信心和企业获得感。加强重大项目的包装策划,积极争取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资金,充分用好政策红利。

  6、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切实履行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工作职责,发挥好牵头协调、参谋助手作用,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合力建设科创带,加快培育一批创新平台载体和科技型企业,确保完成全面目标任务。紧扣“深入融入”和“高质高效”要求,牵头抓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工作,协调相关部门制定完善2021年度长三角主要领导人座谈会集中开工项目方案,加快研究谋划宜长产业合作示范区,推进“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加强跨区域战略合作。实质性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各项改革试点工作,力争早出成果、形成示范,确保走在宁锡常接合片区5个试验单元的前列。认真研究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大力实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污染治理“4+1”工程,全面落实美丽宜兴建设各项举措。着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更大力度支持企业“走出去”,强化国际产能合作,提升国际竞争力。落实兑现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相关政策意见,加快推动我市“三大经济”提速发展。持续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加强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预警,力保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