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财政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财政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1-06-23 08:30:05
访谈嘉宾:市财政局狄胜君局长、预算科华乾科长、工贸科卢泽新科长、行教文科刘卫东科长、基金科潘俊锋科长、农业农村科史菊伟科长、绩效科吴敏科长、会计科裴韫科长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听众朋友,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政工作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而特殊的地位。为倾听百姓心声、精准为民服务,根据节目计划,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财政局的领导同志作客直播室。首先为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市财政局狄胜君局长、预算科华乾科长、工贸科卢泽新科长、行教文科刘卫东科长、基金科潘俊锋科长、农业农村科史菊伟科长、绩效科吴敏科长、会计科裴韫科长,欢迎各位领导作客直播室。

  狄局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能够走进宜兴人民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栏目,和听众朋友们一起进行沟通交流。首先,要感谢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我市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也希望大家通过“政风行风热线”这个平台,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主持人: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看法和意见建议,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近年来,市财政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扎实做好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为全市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请狄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今年我市财政工作有哪些具体思路和工作打算。

  狄局长:“十三五”是宜兴经济社会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市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讲政治、讲大局、讲担当,付出了艰辛、干出了实效、争得了荣誉。“十三五”期间,全市财政总收入从189.49亿元提高至315.9亿元;综合财力从149亿元提高至245亿元,净增财力96亿元,年均增长13.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08.65亿元提高至127.59亿元,年均增长4.47%。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从93.3亿元增加到148.7亿元,年均增长10.7%。累计为各类市场主体新增减免税费近100亿元,兑现各类奖扶资金46亿元,对上争取转移支付资金122亿元,争取地方政府新增债券额度55.8亿元,为宜兴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了重要支撑。我市先后获评“全国财政管理先进市县”、全国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前100强,市财政局最近三年连续获评江苏省财政重点工作考核一等奖并被江苏省政府通报表扬,连续两年获评“全省法治财政标准化管理优秀单位”,连续多年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综合考核优秀部门”、“作风与效能建设先进单位”,丁蜀镇财政和资产管理局、周铁镇财政局分别获评“全国财政系统先进集体”“全省财政系统先进集体”,宜兴财政各项工作始终保持了在全省乃至全国的领先地位。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更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我们将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积极财政政策,为宜兴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强财政支撑。

  一是进一步明确目标定位。围绕市委“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要求,今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力争突破140亿元,同比增长9.7%(至“十四五”末,力争突破200亿元,年均增长9.4%)。与此同时,今年土地出让收入争取突破140亿元,争取专项债券不低于25亿元。

  二是多措并举强化财源建设。聚焦重点板块和重点税源,用足用好各类财税扶持政策,夯实存量税源,挖掘增量税源,做优税源质量;加速引进和培育总部经济,着力培育一批优质税源型企业;牢固确立经营城市、经营城镇的理念,有计划实施土地储备,有重点开展土地推介,进一步做大土地财政“蛋糕”。继续发挥财税联席会议、涉税部门会商等制度优势,强化税源实时监控,加强动态分析研判,落实有效征管措施,以月保季、以季保年,高质量完成年度收入目标任务。今年1-5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0.84亿元,增长23.3%,其中税收收入完成54.31亿元,增长22.3%,税收占比为89.3%。“两项收入”增幅在无锡市八大板块中均列第5位,顺利完成了预期目标任务,保持了在无锡大市的应有位次。

  三是全力以赴做好对上争取。准确把握上级财税金融等各项政策导向,全面厘清各类专项资金规模、分配原则和申报要求,明确对上争取的主攻方向。前阶段,财政部门对全省85个专项进行了系统分析,列出了今年重点争取的21个项目。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上沟通衔接,找准政策切入点,努力争取更多的政策安排和资金配套支持。与此同时,积极争取政府专项债券,加强现有政府投资项目梳理,提高项目储备数量和质量,全力争取更多债券额度。

  四是集中财力支持高质量发展。聚力保障我市创新驱动核心战略、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实施,助力宜兴全力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锡宜一体化、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积极主动对接国家级母基金,主动争取IDG新文体旅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宜兴有限合伙)在宜注册;着力用好市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加快设立并运作新动能发展基金;精心做好省财政主导的政府投资基金及各类子基金“园区行”活动,全力打造基金集聚、投资活跃、助推发展的新格局。落实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优先支持乡村振兴政策,持续加大财政“三农”投入。

  五是持续深化财政(国企)改革。着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出台新一轮市镇财政管理体制,进一步激发基层板块狠抓财源建设、做强财力支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持向改革要效益、靠创新挖潜力,扎实推动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国资国企改革和投融资体制改革,以深化改革创新引领财政事业发展。全面加强法治财政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财政政策实施效果、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财政管理工作效能。

  六是全面提升财政党建水平。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通过组织开展学习研讨、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蹲点调查研究等多种方式,不断强化“财”必须自觉服从于“政”的意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始终做到党建和财政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实现今年财政工作既定目标任务,我们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坚信,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有财政干部的担当作为、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宜兴财政改革发展一定会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借此机会,我们也恳请广大听众朋友对财政工作给予一如既往的关心、指导和监督。

  主持人:2020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建立了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在有效应对疫情影响、支持地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财政部提出建立常态化的直达资金机制,请华科长介绍一下目前财政部门的落实情况。

  预算科华科长:实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是创新宏观调控的重大举措。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去年中央财政下达直达资金2万亿元,发挥了“雪中送炭”作用,为稳住经济基本盘提供了重要支撑。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今年将直达机制常态化,与去年直达资金全部为增量资金不同,今年主要为存量资金,通过改革调整资金分配利益格局,把中央财政民生补助各项资金整体纳入直达范围,资金总量2.8万亿元。

  截至目前,我市共收到各类直达资金指标4.84亿元,资金分配率99%,总体支出进度48.3%,主要用于支持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等方面。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做好剩余直达资金的分配和使用,保障相关政策及时落地生效,确保直达资金用在刀刃上,更好发挥惠企利民实效。

  主持人:今年5月31日,中共中央提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三孩政策,大家对三孩政策的配套措施都是非常关注的。其中,学前教育尤其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注。在公办幼儿园资源有限的情况,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就成了很多家长的选择。那请行教文科刘科长给听众朋友们介绍一下目前财政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有哪些扶持政策?

  行教文科刘科长: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是指质量有保证、符合大众需求且收费接受政府指导价的民办幼儿园,是在三孩时代下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难题的重要办学力量。目前,我市有普惠性民办幼儿园48所。

  我市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公益普惠基本方向不动摇,坚持公办民办并举不动摇,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加大财政对学前教育发展的扶持投入,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期盼。我市用以奖补结合的形式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不断加大扶持力度,2020年全市学前教育奖补资金支出共计2500万元,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

  1、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公用经费奖补。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财政奖补政策参照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执行, 2020年提高至800元/生。

  2、省优质园奖补。公办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每创建一所省优质幼儿园给予20万元经费奖励,对已取得省优质的公办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经教育、财政等部门年度考核认定,凡符合省优质标准的幼儿园,根据办园规模每年给予最高20万元经费奖励。

  3、惠性民办幼儿园投入奖补。对园舍改造提升项目当年新增投资100万元以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给予投资额20%的奖励,以奖补的形式撬动民办园更大的基础设施投入。

  听众朋友们对以上问题的解答,如有不清楚的地方,还可以拨打87983696电话进行咨询。

  主持人:安全生产事关社会稳定和人民生活幸福。安全生产工作离不开财政资金的投入,请问工贸科卢科长,今年市财政局在这方面是如何做好保障工作的?

  工贸科卢科长:市财政局作为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做好资金保障是我们的重要职责之一。2021年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支持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安排3000万元,支持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主要是市消防大队专职消防员和市森林消防大队的经费支出。

  二是安排600万元安全生产专项资金,支持开展安全生产宣传、业务培训、重大危险源监测、安全检查技术服务、应急救援等。

  三是安排1300万元,支持市应急局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聘请专家、化工企业危险部位拆除等工作。

  四是安排6000万元,支持应急救援装备建设,包括消防车辆、器材及其他装备的购置、更新、维护等。

  五是安排200万元,支持构建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包括鼓励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大安全生产投入等。

  六是安排4亿元市级减化奖补资金,支持化工企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

  七是安排1000万元,支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小计5.21亿元)

  另外,为保障18个安全生产专委会履行职能职责,市财政在部门预算中也作了相应的资金安排。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指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那请问农业农村科史科长,今年我市在经济相对薄弱村扶持方面,出台了什么政策?

  农业农村科史科长:今年我市出台了《关于开展新一轮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帮扶工作的实施意见》(宜办发〔2021〕12号)文件,明确自2021年至2023年,继续对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实施新一轮帮扶,夯实相对薄弱村发展根基,增强自我保障和服务群众能力。建立健全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防止脱贫返贫,促进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均衡发展。按照无锡市提出的“集体收益增效、产业项目增量、幸福指数增倍、村居环境增颜、组织建设增能”的要求,到2022年,相对薄弱村村级稳定性收入全部达到250万元或人均年可支配收入达到1000元。

  今年财政支持包括两方面,一是设立经济相对薄弱村定额奖补资金。按照“切块包干、镇级统筹、市级审核”的总体思路,设立6000万元定额奖补资金,专项用于维持相对薄弱村正常运转。二是设立镇村联合平台发展基金。按照“市主导、镇主管、村主责”的原则,坚持“内生为主、外扶为辅”,进一步激发相对薄弱村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持续增加村级稳定收入为目标,每年设立1000万元镇村联合平台发展基金,专项用于镇村联合平台建设的经营性项目奖补。当年度奖补资金若有结余,滚动结转至下年度继续使用。

  主持人:如何使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关键处,发挥出最大效益呢?在这一过程中预算绩效管理就显得尤为重点。在这方面呢,宜兴财政不断探索创新,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形成了成效显著的“宜兴样板”,请绩效科吴科长为听众朋友人介绍一下。

  绩效科吴科长: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贯穿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紧紧围绕“事前评估重点推进、绩效监控提质增效、重点评价深化扩面”的要求,不断加强绩效管理结果应用,使财政支出责任更加明晰,财政资源配置更加优化,财政资金使用更加高效,加快构建全过程、全覆盖、全方位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一是构建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框架。印发《宜兴市市级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形成以《宜兴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办法》为纲领、各环节工作制度和规程为配套的“1+N”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框架。明确提出我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纲领性要求,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加快完善事前有目标、事中有监控、事后有评价、结果有应用的绩效管理运行机制。二是不断加强事前绩效管理。一方面,开展了重点项目事前绩效论证。对东氿小学、东氿幼儿园及特殊教育学校搬迁投入装备开展事前绩效论证,调减预算资金投入1239万元,调减率达35%,该项目被评为无锡市2020年度预算绩效管理优秀案例,在试点项目取得实效的基础上,财政局与教育主管部门密切配合,逐步建立教育装备投入事前绩效论证工作流程,在后续分别开展部分学校教室扩建、学生宿舍改建相关设施装备投入项目的事前绩效论证,通过论证,提出完善项目实施方案,调整设施设备投入规模等相关建议意见,论证结果作为项目建设预算投入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另一方面,开展了部门预算项目事前绩效评估。组织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发改、审计、绩效管理办公室等部门专家重点对以往年度审计提出问题、执行率偏低及部分新增等共计23个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事前绩效评估,涉及11个预算部门及单位,预算金额为4.2亿元。三是综合运用多种绩效评价方式。在评价时点上,把事前评估、事中监控、事后评价有效结合起来;在评价范围上,把部门项目支出评价和部门整体支出评价有效结合起来;在评价主体上,把部门自评价与财政重点评价有效结合起来。

  主持人:随着长三角一体化、锡宜一体化、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等重大战略的实施,我市确立了打造宁杭生态经济带新兴中心城市和苏浙皖交界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政府投资基金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那么我市会有哪些举措?请基金科潘科长解答一下。

  基金科潘科长:

  一是为有效发挥各类投资基金服务我市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经过多地学习调研和多方探讨,结合我市经济发展实际,近期我市制定出台了《宜兴市促进产业投资基金发展若干政策(试行)》办法,主要在落户开办、办公用房补贴、引资投资奖励、地方贡献奖励、人才奖励等五个方面内容进行相应的奖励。

  二是结合宜兴经济形势和金融环境,拟新设立以国企出资50亿元的宜兴新动能产业基金,从而形成以财政为主体设立的政府投资基金和以国企为主体设立的产业引导基金协同发展的基本思路。新动能基金的设立,将有效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更好地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提前布局未来产业。

  三是积极推进陶都英才创业投资基金,目前该基金首期出资已全部到位,下一步会积极对接项目,加大投入力度,营造一切有利于人才成长发展的良好生态,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致力把宜兴打造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区域性人才高地、创新高地和产业高地。

  四是经过前期与省财政厅的对接争取,下月初,省政府投资基金“园区行”活动首站在宜兴举办。本次活动我们将根据我市园区的特色和优势,充分展示我市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人文环境,促进省级基金与市级基金合作子基金的落地、促进省级及下设子基金对我市优质企业的投资、促进省级基金管理人及其合作基金管理人与我市基金投资机构的业务联系、促进省级银行金融机构与我市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推动我市产业发展。

  主持人:最近有许多企业来电咨询,会计证取消后企业该怎样招聘合格的财务人员?请会计科裴科长来给听众朋友解答一下。

  会计科裴科长:会计证取消后,财政部制定了《会计人员管理办法》并在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办法》明确了具体的会计工作包括出纳,稽核,资产、负债、净资产的核算、财务报告编制,会计监督等9个工作岗位。也明确了由用人单位自己来判断会计人员是否具备从事会计工作的专业能力。一般情况下我们是通过四方面来判断:一是参考学历是否是财经类专业;二是从业经历是否与会计工作有关;三是是否拥有会计类的专业技术资格证书(通常我们所说的会计职称);四是是否参加每年的会计继续教育培训。前三条可以参考判断,第四条是《办法》里明确规定必须符合的。另外,在此也要特别提醒用人单位,如果有严重违反《会计法》规定的会计人员,5年内不得从事会计工作;对做假帐、挪用公款、职务侵占等这些与会计职务有关的违法行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会计,将终身不能再从事会计工作。

  狄局长:通过今天的“政风行风热线”活动,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听众朋友们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关注。在今后的工作中,欢迎社会各界朋友通过各种渠道、各种形式向我们提出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梳理、详细解答,对一时无法答复的问题,及时调查研究,尽快给予答复,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最后,再次感谢大家对财政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关心。谢谢!

  主持人: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市财政局的几位领导,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