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1-07-14 08:30:06
访谈嘉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建平,市场科科长邹健,市政处主任王俊,建设监察大队大队长赵凌,物管中心主任胡晓斌,安鉴中心主任蒋文杰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今天是宜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热线时间,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建平,市场科科长邹健,市政处主任王俊,建设监察大队大队长赵凌,物管中心主任胡晓斌,安鉴中心主任蒋文杰,欢迎各位领导作客直播室。

  陈局长: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具体安排,今天,我们有幸来到《政风行风热线》,通过这个平台与广大听众沟通,非常愿意接受社会各界的咨询和反映。

  主持人:

  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看法和意见、建议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

   首先,请陈局长介绍一下今年以来住建局各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陈局长:

  好的。今年以来,我们住建部门紧扣“宁杭生态经济带新兴中心城市、苏浙皖交界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以美丽宜居城市试点建设为主线,按照“补短板、抓提升、强保障”工作要求,统筹做好市级投资工程建设和行业治理等工作,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不断提高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水平。

  一是围绕提升城市能级,加快推进重点工程。进修幼儿园、和桥医疗中心、宜城预防保健所、市档案馆等顺利完工交付,无锡外国语学校宜兴分校区、省宜中宿舍楼室内装修工程等将于暑期内完工并交付使用单位;江南大学宜兴校区一期工程进入收尾阶段,计划7月底竣工交付;市医疗中心各建筑年初实现封顶,内外装、机电安装等目前正在有序推进。此外,持续推进城区路网和公路绿化建设,汤省线先导段、竹海复线等7个公路绿化项目基本完工。

  二是围绕优化城市品质,有序实施城市更新。全力推进城北区域更新改造和棚户区改造,目前城北区域房屋征收工作有序推进,丁蜀镇美陶地块棚户区改造已正式开工。城市出入口更新改造全面实施,宁杭高速徐舍出入口、丁蜀出入口改造提升工作基本完工,氿滨南路城市化改造推进有序,主路改造目前完成工程量的40%。13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有序实施,目前丁蜀、新街项目已经进入施工,宜城片区正在进行招投标,即将开工。老旧小区电梯安装试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两个试点项目基本建成,一批改建项目正在做前期工作。

  三是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不断深化行业管理。针对商品房质量问题,今年我们组织开展了工程质量通病专项治理,重点整治房屋渗漏、裂缝等突出质量问题。针对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问题,我们出台了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并通过加强市场监测分析、保障市场供需平衡、引导企业合理定价、严格控制违规炒房等手段加强市场调控,保障市场平稳发展。针对房屋安全问题,扎实开展危旧房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对30幢排查出存在隐患的房屋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并完成整改,积极推进全市老旧直管公房启动保险+服务工作。针对提高物业管理水平问题,结合“双随机”检查和“文明城市创建”长效管理,对物业服务企业进行信用记分,截至6月底已对物业服务企业开出整改通知书20份,信用扣分37起。

  四是围绕文明城市建设,持续美化城乡环境。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专项提升行动,以“绣花”功夫进一步强化城乡环境精细化管理。深入开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今年已有3个村庄通过省级验收并命名,另有2个村庄通过无锡市级验收并命名。

  下半年,我们将继续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加快实施江南大学宜兴校区二期工程,市医疗中心年内要确保土建全部结束,内装进度过半,为2022年10月前完工打下坚实基础。此外,加快东氿中学、智慧城管城东中心等在建工程进度,开工紫薇幼儿园装修、枫隐幼儿园装修、官林中学校舍重建等一批教育项目,推进金城花园小学、市一中周铁校区等工程的前期相关工作。加快美丽宜居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及早启动五渎河周边环境整治一期工程、东氿北路风光带、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综合试点工程(宜兴双氿三河滨水空间品质提升工程一期)等项目,年内达到预定形象进度。继续推进城市更新工作,确保氿滨南路8月底前主路通车,13个老旧小区改造年内完工,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年内完成10部以上的加装任务。继续推进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围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目标定位,出台城市公共空间管理办法,厘清各类市政设施的责任主体,确保养护全覆盖、维修快速度。开展城区绿地更新提升和行道树专项整治,进一步提升城市绿化景观效果。扎实推进农房更新改善和农村公厕建设工作,不断改善农村居民生活环境。

  主持人:

  刚刚陈局长在介绍重点工作时提到,今年将以美丽宜居城市试点建设为主线,那我市住建部门在宜居城市建设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呢?

  陈局长:

  这个问题请我们市政处王俊主任回答。

  王主任:

  2020年,我市成功入选省美丽宜居城市建设首批试点名单,是首批17个综合试点城市中仅有的四个县级市之一。自入选以来,我们坚持将问需于民作为基础性工作,深入听取各类社会主体的意见建议,切实将“民声所呼、民心所想”作为试点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去年,我们坚持试点先行,开展东氿新城省级宜居示范街区试点建设工作。建设过程中,我们紧扣街区居民需求,通过增加小区出入口、跨河步行桥,洗手间等基础服务设施和幼儿园接送等待区等交流活动场所,提升街区活力,使相关设施和场地更好地服务老百姓生活。

  今年,我们注重系统谋划,全面推进美丽宜居城市试点建设工作,紧扣“美丽”“宜居”“城市”内涵实质,按照“三美与共”“三居递进”“三城协同”的思路,坚持问题导向、民生优先,围绕群众关注的“城市病”问题,将民生实事工程与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紧密衔接。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推动城市个性化发展,彰显宜兴特色魅力。坚持系统观念、综合推动,整合城市建设各类资源,提高城市建设管理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调性。坚持渐次推进、动态提升,有序开展美丽住区、街区、小城镇建设,做一块、成一块,做一片、成一片,连点成片、连块成片。目前,我们充分结合宜兴城市发展实际和基础现状,强化问题导向和民生优先理念,形成了以4项重点任务为主线、17项具体任务为骨架、66个实施项目为支撑的系统建设方案。并通过建立常态化的工作推进机制,有序推进各项建设任务。整个试点工作计划于明年完成。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实现“厚植山水人文城市新优势,建设群众满意幸福新家园,开创美丽宜居建设新模式”的试点建设目标。

  在这里也感谢广大市民朋友理解和支持,并希望大家在今后一如既往支持我们的工作,共同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宜居。

  主持人:

  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今年来,我市房地产市场继续保持活跃,请问我们住建部门今年在房地产市场调控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陈局长:

  这个问题,请我们市场科的邹健科长回答。

  邹科长:

  2021年上半年,我市房地产市场较为活跃,住房价格上涨较快,市场预期维持乐观。总体来看,我市房地产市场呈现出量价齐升、库存下降的运行态势。针对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我们加快落实相关措施,保障市场平稳发展。

  一是开展预售资金监管。自4月1日起, 我市正式实施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旨在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的预售资金收存和使用,重点防范由于开发企业资金管理不善,建设资金挪作他用而导致的在建工程停工停建问题,有效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截止到6月底,已有21个商品房预售批次进行了预售资金监管,有效维护了相关购房人的权益。

  二是完善市场监测分析。定期统计相关数据,了解各楼盘销售情况,加强对市场供需关系、市场预期的综合研判,预测后市发展趋势,出台市场分析月报,为相关决策提供依据。

  三是加强预售申报管理。春节前,根据市场实际情况,我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房预销售管理的通知》,合理确定每次预售最低规模,明确预售形象进度标准,减少楼盘的上市批次,控制房价在分批销售时逐批上涨的节奏。

  四是调节市场供应节奏。今年来,我局在对各房企上市计划调查的基础上,结合预售相关要求和市场销售情况,在不影响开发企业正常经营的前提下,合理调节其推盘节奏,保障市场平稳。如在5月、6月市场较热时,每月均有20万平方米左右的新增供应,保障了供需平衡。

  五是严格控制违规炒房。从房屋认购开始,我们就开始介入相关监管。房屋认购后,开发企业需提交认购人名单,购房人姓名不得随意进行变更,《商品房买卖合同》中的买受人与《认购协议》中的认购人必须保持一致。对于退购或网签后退房的,须在我局指定网站公示房源公开销售,并在公证处监督下进行销售。

  六是加强舆论引导监管。完善房地产市场信息发布机制,及时发布有关商品房预售、人才优先购买商品住房、房地产市场运行数据等政府权威信息。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对接,约谈相关违规自媒体,进一步净化我市房地产市场舆论环境。加强对热点楼盘的巡查,防止其过度宣传炒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分析和研判,研究相关调控措施,完善保障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健全住房保障体系,规范发展保障性安居项目,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主持人:

  建筑工程质量是否可靠,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建筑工程质量也成为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尤其是商品房工程质量更是牵动着老百姓的心。请问住建部门在提升工程质量水平、减少质量通病发生方面有哪些举措呢?

  陈局长:

  这个问题,请我们建设监察大队的赵凌大队长回答。

  赵大队长:

  近年来,我市住宅工程质量水平逐年提升,但“质量通病”这类在工程中容易发生的一些建筑工程质量问题仍有存在。为进一步提升工程质量,减少质量通病发生,我局重点落实做好以下几方面举措:

  规范参建行为,压实参建责任。

  全面落实建设单位质量首要责任。以住建部出台《关于落实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的通知》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建设单位的监督管理,强化信用考核和责任追究,确保建设单位首要责任落到实处。二是强化施工单位主体责任和监理单位监理责任。进一步督促参建各方认真执行《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和《江苏省质量安全手册实施细则》,规范施工、监理企业质量安全行为,落实相关责任,全面推进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

  一是持续深入开展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持续严格执行江苏省《住宅工程质量通病控制标准》和无锡市“三个防渗漏”措施要求,严格执行“样板引路”制度,所有开发项目必须设置交楼样板,通过验收备案后方可申请预售;同时所有开发项目必须针对不同施工阶段的特点,在现场设置工序样板展示区和实体施工工序样板,以样板指导施工,减少或消除质量通病:

  二是严格分户验收、“公众开放日”活动。加强对分户验收工作的监督抽查,重点抽查分户验收组织及分户验收方案的执行情况,如发现分户验收中弄虚作假的,严格追究相关单位责任。同时,继续严格落实“公众开放日”活动,商品住宅工程建设单位必须落实“公众开放日”活动,在竣工验收前,组织购房业主对房屋质量进行查验,进一步强化购房业主参与住宅质量监督,通过活动开展,倒逼各建各方加强落实住宅工程通病防治措施,提升工程质量水平。

  三是持续开展执法检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随机开展各类执法检查整治,从严强化现场质量管控,有力规范参建各方质量行为,精准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近年来,我局紧紧围绕提升质量管理,制定出台了《关于实行商品住宅工程“业主开放日”活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工程质量管理的通知》等文件。今年,又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预拌混凝质量管理的通知》、《关于对公共建筑和商品住宅工程预拌混凝生产质量实施驻厂管理的通知》、《关于加强落实住宅工程质量通病措施的通知》以及《住宅工程质量提升示范行动实施方案》和《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投诉处理方法》等一系列质量管理措施性文件。这些文件的出台,对规范参建各方行为,提升质量水平,都将起到较强的指导和约束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措施,压实参建单位责任,规范质量行为,深化工程质量通病问题治理,不断提升住宅工程质量水平,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主持人:

  我市一些建成年代较早的住宅小区配套设施不够完善、服务设施也不够健全,难以满足群众的生活需求,居民改造意愿比较强烈。请问,2021年度我市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是怎样的?住建部门在我市的老旧小区改造方面有什么措施?

  陈局长:

  这个问题,请我们物管中心的胡晓斌主任回答。

  胡主任:

  为切实解决老旧小区基础设施不完善、配套功能不全、长效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保障民生,提升居民生活水平与幸福感,2021年,我市计划改造13个城镇老旧小区,涉及宜城、丁蜀和环科园,涉及居民户数4367户,楼栋数165栋,住宅建筑面积46.114万平方米,预计投资额1.5亿元。我市将从“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居住环境、提升服务功能、打造小区特色、强化长效管理”等五个方面入手,切实做好2021年改造项目。目前,丁蜀和环科园项目已开工,宜城街道项目即将完成招标进入实施阶段。下阶段,我市将根据《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坚持问题导向、民生优先,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坚持系统观念、综合推动,坚持渐次推进、动态提升”的原则,根据“十四五”规划,加快确定后续老旧小区改造清单。

  在具体改造上,一是强化设计引领,提升改造水平。加快出台《宜兴市老旧小区改造指导意见》,强化设计引领,做到“一小区一方案”,彰显特色魅力,加强各项适老化改造,补齐既有住宅区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努力拓展公共空间和配套服务功能,创建省级美丽宜居住区。

  二是拓宽资金渠道,加大改造投入。做好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地方债券的落实工作,积极向上争取各类老旧小改造奖补资金,进一步拓宽改造资金来源,切实提升老旧小区品质,改善居民居住条件。

  三是创新管理机制,推进长效管理。探索引入国有企业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和后期管理,提高老旧小区改造和后续管理的专业化水平,确保把老旧小区改造好、管理好。

  四是加强适老化改造,尤其是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一方面加强对小区绿地、空地的规划,完善适老化改造内容,增设安全扶手等适老化基础设施,为老年人群体设置健身步道、老年人活动中心等活动场地,满足老年人需求。另一方面有序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起草《宜兴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暂行办法》,预计于本月正式出台。同时,选取望湖花园、人民北路57号作为加装电梯试点项目,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之中。下步坚持以点带面,根据试点经验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加装电梯的操作流程,有序推广增设电梯工作,年内争取完成10部以上的加装任务。

  主持人:

  对于公共建筑出于生产经营等需要,改变既有建筑空间用途、使用功能的其他装饰装修工程,如何实施管理,确保使用安全?

  陈局长:

  这个问题,请我们安鉴中心的蒋文杰主任回答。

  蒋主任: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宾馆、饭店等公共建筑的改造和装饰装修工程管理工作,无锡市于2021年6月下发的《关于明确既有建筑改造和装饰装修工程建设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公共建筑改造和装饰装修工程管理的工作要求和管理措施。

  对于出于生产经营等需要,改变既有建筑空间用途、使用功能的其他装饰装修工程,实施分级管理、分类监管,确保使用安全。此类装饰装修工程分为特殊类装饰装修工程和一般类装饰装修工程,其中特殊类装饰装修工程是指涉及建筑主体承重结构变动、使用功能调整、消防设施及消防系统改变等情形的建筑装饰装修活动;一般类装饰装修工程是指除特殊类装饰装修工程之外的建筑装饰装修活动,即不涉及建筑主体承重结构变动、使用功能调整、消防设施变动以及其他可能影响公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利益的装饰装修活动。

  特殊类装饰装修工程应由原设计单位或不低于原设计单位资质的单位进行设计,由具有相应资质的工程施工企业进行施工,并按规定实施监理。经技术鉴定需要对既有建筑进行加固的,应先加固再装修。此类项目建设方在开工前向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或工程建设审批管理部门进行装修改造备案。

  对于一般类装饰装修工程,简化办理手续,实行装修登记承诺制度。在装饰装修开工前,建设方向物业服务企业申请装修承诺登记;没有物业服务企业的,向属地街道(乡镇)或社区申请登记。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的几位领导,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本期节目的文字版您可以点击宜兴政府网互动问答板块《政风行风热线》专栏进行查看。再见!

  陈局长: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