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桥街道

芳桥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芳桥街道召开内河水域退捕工作推进会
来源:芳桥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1-07-24 08:33:11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3833 生成日期 2021-07-24 公开日期 2021-07-2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芳桥街道办事处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水利、水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河流,水域,法制 分类词 水利,司法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芳桥街道召开内河水域退捕工作推进会

  为建立健全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我街道禁捕退捕成果,保护内河水域渔业资源,落实“美丽河湖”三年行动要求,确保退捕工作有序推进,7月22日上午,芳桥街道召开内河水域退捕工作推进会。会议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范燕主持,街道农业农村局牵头,相关部门负责人、各村(社区)书记、第三方评估测绘公司参加会议。

  

  会上,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范燕指出,开展内河水域退捕工作,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加快街道渔业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做好退捕工作的决心,并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积极作为,科学施策,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坚持公开透明,确保稳定。要突出重点、强化保障,分解工作,确保退捕任务落地落实。

       二是要部门联控,齐抓共管,做好全面摸底调研,精准制定方案,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完善配套政策,保障退捕转产,规范资金使用,加大财政支持,坚持保护优先,加强执法监管。

       三是要长效管理,巩固成效,着力巩固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成果,切实从根源上杜绝非法捕捞行为及渔业安全事故的发生,改善我街道水域生态环境,努力为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保护长江生态环境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街道农业农村局局长胡洪文对《芳桥街道内河水域退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作出解读。

       首先,明确退捕范围为街道46艘(持有《内陆渔业船舶证书》)的内河渔船及内河水域的其它捕捞工具,主要集中在龙眼社区。

       其次,退捕工作从即日开始至10月31日结束,共分为四个阶段:一、深入宣传,组织发动。二、全面评估,签订协议。三、收缴处理,落实补偿。四、考核验收,严格监管。

       最后,对各部门责任分工作出部署,街道农业农村局做好渔船渔民基础信息整理、协议签订、捕捞证及渔船渔具收回处置等工作,审核各村提交的内河退捕补偿资金申请资料。派出所、综合行政执法局做好涉渔住家船及涉渔“三无”船舶的整治工作。财政局做好财政补助资金安排和拨付等工作。为民服务中心牵头做好退捕渔民社会保障等工作。政法和社会管理局做好相关渔民的信访稳定工作。同时,各相关部门要密切联动,确保渔民信息的同步交换、核实及更新。

  会上,街道各相关部门、各村(社区)书记、第三方评估测绘公司就《芳桥街道内河水域退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展开热烈讨论,提出修改意见,进一步明确自身职责。

  

  内河水域退捕工作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是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芳桥街道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渔民补偿安置、强化宣传督导三个方面全力推进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