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

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宜兴市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解读
来源:宜兴环科园  发布时间:2021-07-26 11:04:36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3865 生成日期 2021-07-26 公开日期 2021-07-2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环科园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国土资源、能源 主题(二) 土地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土地,国土,土壤,水土保持 分类词 能源,环保,水利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为做好2021年度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江苏省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等法规和文件要求,我局牵头起草了《宜兴市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宜兴市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为做好2021年度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江苏省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等法规和文件要求,我局牵头起草了《宜兴市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现对该方案作一解读。

  一、出台的背景和过程

  根据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江苏省地质环境保护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地质灾害状况进行调查,并根据调查情况编制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和年度防治方案,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本方案报市政府同意后印发实施,旨在指导和部署我市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二、主要内容

  本方案由地质灾害基本情况、2021年全市地质灾害趋势分析、防治目标、防治措施、保障措施五部分组成。

  (一)地质灾害基本情况。我市地质灾害多发于低山丘陵区、采空区及地下水开采严重区域,类型以滑坡、崩塌、地面塌陷等突发性地质灾害为主,缓变型地面沉降为副。重点防治区分滑坡、崩塌重点防治区和地面塌陷重点防治区。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有14个,分布于宜南山区丁蜀、张渚、湖父、太华四个镇以及芳桥街道、宜兴林场两地。

  (二)2021年全市地质灾害趋势分析。预计2021年我市地质灾害发生频度、密度和造成的损失总体趋势与常年持平,灾害类型以滑坡、崩塌、地面塌陷等为主。5~9月汛期以及强风、高强度雨雪等极端天气是地质灾害的重要防范时段。

  (三)防治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健全地质灾害防治体系,坚持预防为主、避让与治理相结合和全面规划、突出重点的原则,严格落实各项地质灾害防治措施,全面提升我市地质灾害防治水平,为宜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护航。

  (四)防治措施。一是科学部署防治工作;二是加强“三查”、调查工作;三是加强监测预警;四是提升综合能力;五是推进项目治理。

  (五)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严格责任分工;三是加大经费保障;四是强化制度落实。

       宜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