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宜兴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解读
来源:宜兴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1-08-13 17:31:49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4348 生成日期 2021-08-13 公开日期 2021-08-1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交通运输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其他 主题(二) 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公路,桥梁,农村 分类词 交通,农业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宜兴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解读

  2019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制定下发《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9〕45号)。2020年2月,交通运输部财政部出台《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的通知》(交公路发〔2020〕26号)。江苏省出台了《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苏政办发〔2020〕48号)、无锡市出台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锡政办发〔2020〕80号),为贯彻落实国省市要求,切实解决“四好农村路”工作中管好、护好的短板问题,加快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结合宜兴实际,制定出台了《宜兴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问:《实施方案》制定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答: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工作,三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17年12月,总书记特别提出要聚焦突出问题,完善政策机制,既要把农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贯彻好总书记的要求,需要统筹协调推进。其中建好是基础,运营好是目的,管好、护好起着承上启下作用,是保护好建设成果的关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必须聚焦体制机制、政策资金保障等关键环节,推进现有各项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形成一套科学合理、运转高效的农村公路管理制度体系,实现农村公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要求。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牢记初心使命,奋力攻坚克难,着力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弱项,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通过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聚焦短板和突出问题,加快建立完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切实发挥农村公路对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先行作用,为我市实现农村地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高质量建设交通强国试点省的重要内容。建设交通强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2019年9月14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对形成建立规范化可持续管护机制等作出了部署、提出了要求。我省作为第一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省份之一,将着力打造“交通服务乡村振兴样板”。我市通过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可以有效完善管养体制、创新运行机制、强化资金保障,统筹提升农村公路管养工作水平,服务“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使交通更好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四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保障。截止2020年底,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2631公里,路网通达程度、等级结构全国领先。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农民群众收入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已经不仅仅满足于通路通车等“硬需求”,更加重视服务高品质等“新要求”。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新需要,必须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通过加强农村公路安全保障、整冶沿线路域环境、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等管养举措,在夯实“通”的基础,进一步满足“畅”的需求,提升农村交通普遍服务能力,让交通运输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普惠于民。

  问:《实施方案》对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作出了部署,《实施方案》中对这项任务如何进一步明确重点、推进改革各项任务落地?

  答:《实施方案》共提出了三大重点任务。一是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加强市级统筹和政策引导,加强市级政策支持和指导监督,落实市、镇(园区、街道)两级责任,发挥镇村两级作用和农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二是全面强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保障。落实成品油税费改革资金,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加大农村公路养护工程资金投入,强化养护资金使用监督管理,创新农村公路发展投融资机制;三是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加强安全和信用管理,完善技术指导体系,提升农村公路治理能力建设。

  关于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权力和责任清单。市委编办牵头指导相关部门根据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法律法规规定,调整完善各镇(园区、街道)及相关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

  关于绩效管理。市交通运输局、市财政局牵头对各镇(园区、街道)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进行绩效管理,明确市相关部门、镇(园区、街道)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责任分工,指导监督相关部门和镇(园区、街道)履职尽责

  关于推进“路长制”。大力推行县、乡、村三级路长制,因地制宜建立健全路长管理责任体系和运行机制,明确各级路长负责相应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建立“精干高效、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管理体系。

  问:养护资金短缺是农村公路管养的瓶颈问题,在这方面,《实施方案》中有哪些举措来确保管养资金的筹措、使用及监管?

  答:根据新时代“三农”工作要求及“四好农村路”建设实际,《实施方案》对农村公路管养资金保障体系进行了明确,特别是对完善农村公路资金保障机制提出了要求。

  1.落实养护工程资金保障政策。《实施方案》明确要严格执行成品油税费改革转移支付政策,加大对普通公路养护的支持力度,确保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全部用于我市农村公路养护项目。

  2.落实日常养护资金保障政策。《实施方案》明确了省、市(县)、镇三级公共财政资金用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的总额不得低于以下标准:县道每年每公里30000元,乡道每年每公里13000元,村道每年每公里3600元。按照“省补助、市(县)配套、镇补足”的原则,乡、村道在省补资金外,市(县)、镇两级按1:1配套,并按现行财政结算体制执行。在省级补助标准县道每年每公里2500元,乡道每年每公里1000元,村道每年每公里600元基础上,宜兴市级公共财政采取定额配套的方式,按县道每年每公里27500元,乡道每年每公里6000元,村道每年每公里1500元进行配套。各镇(园区、街道)按乡道每年每公里不低于6000元,村道每年每公里不低于1500元补足。此外,要落实财政资金用于农村公路上隧道、快速路、一级公路、钢结构桥梁、系杆拱桥等特殊结构的日常养护,其中一级公路以上的高等级市道参照国省干线养护经费标准保障。各级应不断加大管理养护力度,保障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及时到位。

  3.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农村公路养护工程和日常养护资金配套政策与里程、养护成本变化等因素相关联的进行动态调整,原则上调整周期不超过五年。

  4.强化资金使用监管。市财政局和市交通运输局要加强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使用监管,严禁农村公路建设采用施工方带资的建设—移交(BT)模式,严禁地方以“建养一体化”名义新增隐性债务,严格防控债务风险。公共资金使用情况按有关规定对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不断提升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5.拓宽投融资渠道。市(县)、镇(园区、街道)两级要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采取资金补助、先养后补、以奖代补、无偿提供料场等多种方式支持农村公路养护。将农村公路发展纳入一般债券重点支持范围。鼓励将农村公路建设和一定时期的养护进行捆绑招标,鼓励将农村公路与经营性项目实行一体化开发,多渠道筹集社会资金。

  问:《实施方案》提出了2022年、2035年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为实现预期目标并推动改革落地,具体有哪些保障举措?

  答:《实施方案》提出了五方面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实施。市各有关部门要将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项先行工程,健全协同联动机制,同步部署落实。要深入分析本地农村公路发展实际,因地制宜研究制定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2.确保改革平稳有序。市各相关部门要统筹推进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工作,要对成品油税费改革资金列支的管理机构和人员等其他支出进行摸底,明确相关资金渠道,确保改革平稳和社会稳定。市财政局、交通运输局要做好成品油税费改革资金的统筹安排,要按照办法组织实施。

  3.加快开展改革试点工作。要结合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要求,重点围绕创新养护生产模式,结合本地特色开展试点创建工作,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工作。

  4.强化政府督导。要建立改革进展情况反馈机制,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改革顺利进行。市交通运输局要会同有关部门定期开展督导和评估,跟踪分析改革进展情况,提升改革实效。

  5.加强宣传引导。要紧紧围绕改革主要工作,大力宣传改革的新进展、新成效,准确解读改革政策举措,积极宣传改革中的先进典型,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监督改革工作的积极性。加强宣传舆论引导,为深化改革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