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企业人才年金集合计划解读
来源:宜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1-08-16 16:15:36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4391 生成日期 2021-08-16 公开日期 2021-08-1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劳动、人事、监察 主题(二) 社会保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知识分子,职称,保护 分类词 人事,劳动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企业人才年金集合计划解读

  问

  什么是企业人才年金集合计划? 

  答:企业人才年金集合计划是在国家政策支持下,企业发展所需的人才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愿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是我国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鼓励企业吸引和留住人才,促进人力资源要素合理化配置的一项政策。

  问

  企业人才年金集合计划的功能是什么? 

  答:主要有四大功能:一是提高参加企业人才年金集合计划人员退休待遇;二是增强企业的人才竞争能力;三是促进金融服务业的发展和资本市场的发育成熟;四是调整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的结构,合理分担国家、企业、个人三者的养老责任。 

  问

  企业建立人才年金集合计划需要符合什么条件?

  答:(1) 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并履行缴费义务;(2) 具有相应的经济负担能力; (3)属于企业发展需要的人才。 

  问

  人才年金集合计划的缴费主体和缴费标准是什么? 

  答: 由企业和参加人员共同缴费。企业缴费每年不超过本企业参加年金集合计划人员上年度工资总额的8%。企业和参加人员个人缴费合计一般不超过本企业参加年金集合计划人员上年度工资总额的12%。

  问

  参加企业人才年金集合计划的流程是什么? 

  答: 单位提出申请并且完善《×××企业人才年金集合计划方案》;单位召开职工大会(职代会)或集体协商通过企业人才年金集合计划方案草案的决议;向属地县以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养老保险行政部门提供企业人才年金集合计划报备的申请函;养老保险行政部门审核后,15个工作日复函即可完成报备。

  向养老保险行政部门完成备案后,单位即可自行选择具有国家认定资质的受托机构进行年金的托管和投资管理。目前,我市具有资质的托管机构是四大国有银行、招商银行、泰康养老、太平养老、中国人寿、平安养老等单位。

  问

  人才年金集合计划基金的管理运营模式是什么? 

  答:实行市场运营,管理运营模式为信托基金型。参保企业和职工作为委托人,将企业年金基金委托给受托人(可以是企业年金理事会,也可以是法人受托机构)全权管理。受托人从委托人的利益出发,依法选择账户管理人负责企业年金的账目管理,选择托管人独立保管企业年金基金财产,选择投资管理人负责企业年金基金的运营和保值增值。企业年金基金积累取决于历年的缴费本金额和投资收益额。2007-2019年企业年金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达7.07%。(数据来源:人民日报7月13日版)

  问

  人才年金集合计划待遇如何领取? 

  答:待遇的高低完全由历年缴费的高低和个人账户基金投资收益的高低决定。参加人员在达到国家规定退休年龄时,可以从本人个人账户中一次或者分期领取企业年金。参加人员或者退休人员死亡后,其个人账户余额由其指定的受益人或法定继承人一次性领取。出国定居的,从本人个人账户中一次性领取已归属权益资金。 

  问

  建立人才年金集合计划有哪些好处?

  答:国家鼓励、引导企业建立人才年金集合计划,形成基本养老、企业年金、个人储蓄三支柱并举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同时,根据相关政策,企业按政策比例缴纳的部分不列入社保缴费基数。企业人才年金集合计划是延时的待遇支付,通过对转移或支付条件的设定,可以鼓励人才长期为企业服务;通过向骨干员工和优秀员工的分配倾斜,能够有效提高工作积极性;将其待遇与企业经营状况紧密联系在一起,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相结合,将使人才关心企业的长远发展;有利于推动企业人事制度的改革和完善,能够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吸引力。

  问

  建立企业人才年金集合计划对企业发展有哪些好处?

  答:一是有效节约企业薪资成本。根据相关政策,假设某单位目前年工资总额在1000万元左右,如果当年度增发奖金50万元 ,则相应的五险一金缴费基数也将增加50万元;五险一金成本按44%的比例计算,则需企业支付462万元,如果当年度用建立人才年金集合计划来替代直接发奖金,则不增加五险一金缴费基数,同样按44%的比例计算,需企业支付440万元,与直接发放50万元奖金相比总薪资成本节约了22万元。二是塑造企业形象。只有经济效益良好、具有长远经营规划的企业才会建立人才年金集合计划;解除了人才退休后的后顾之忧,增强了企业人才的安全感和归属感,提高了其荣誉感和成就感,有利于吸引和留住公司优秀人才,提高公司在行业内的核心竞争力;知名大企业办理了人才年金集合计划,在社会上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中小企业达到了稳定人才队伍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