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用事业管理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2021年度公用事业系统党建工作意见
来源:市公用事业管理局 时间:2021-08-19 17:10:49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4436 生成日期 2021-08-19 公开日期 2021-08-1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公用事业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其他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意见,工作制度,共产党 分类词 文秘工作,行政事务,党派团体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1年度公用事业系统党建工作意见

2021年度公用事业系统党建工作意见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2021年公用事业系统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围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使命新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为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先行军、“强富美高”建设示范区、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为争做全市党建标杆示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站稳政治立场,重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1、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一体把握、一体贯彻。用好宜兴丰富的红色资源,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突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

       2、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首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对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党委研究决策“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和重点工作时,首先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严格对标对表,坚决把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生活制度,不断提高批评和自我批评质量。坚持“主题党日月度提示”制度,通过“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党性定期分析等,推动党员干部对照初心使命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深入查找差距和不足,并加以解决。“七一”前党委书记要为党员干部讲一次党课,其他党员领导干部到分管领域或所在党支部讲专题党课。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和入党志愿书、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形成具有机关特点的政治文化。

       主要措施:

       1、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依托“智慧党建”等平台,对各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落实情况开机随机抽查,并定期进行通报。

       2、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依据《公用事业管理局“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定期召开党委会对“三重一大”问题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切实提高公用事业党委民主、规范和科学决策水平。

       3.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充分利用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性锻炼,弘扬以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为主要内容的共产党人价值观。

       二、深化教育引领,重在强化思想理论武装

       1、切实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提高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质量,健全完善巡学旁听机制,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凝聚奋进力量。推动学用结合,鼓励各党支部将学习新思想与研讨业务知识相结合,常态化组织开展学习成果和经验交流会。建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深入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读书交流活动和“学用新思想”优秀心得体会征集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2、全面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要按照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四坚持四着力”和无锡市委“四强化四做到”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深刻把握党在江苏、在无锡、在宜兴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

       3、开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主题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工作部署,创新活动载体,充分利用多种渠道和手段,结合公用事业,组织开展各类征文、宣讲、党史知识竞赛等主题活动,营造浓厚庆祝氛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五唤初心”(重读入党申请书、重温入党誓词、讲谈入党经历、组织谈心谈话、讲专题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用党的奋斗历程激励党员干部忆初心、践使命。

       4、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班子述职报告、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机关党组织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党委每半年专题研究一次意识形态工作,每年至少听取2次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力传导向基层党支部延伸,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严格落实主管主办责任,定期开展风险点排查和集中整治,加强本单位对“两微一端”、网站、讲座、公益广告等所属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强化舆情管控和思想舆论引导。用好“学习强国”“无锡先锋”“宜兴先锋”等学习平台,完善信息审核发布机制,加强机关网评员队伍建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

       主要措施:

       1、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省市委的部署要求,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务实的工作作风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以昂扬姿态不断开创公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2、有序开展各级各类教育培训。坚持开设“公用讲堂”,举办支部书记培训班、青年干部培训班、工程技术培训班、局系统综合培训班,同时大胆创新载体,提升教育层次,扩大受训范围,充分利用OA、QQ群、微信、公用小报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好文荐读、专题研讨、心得交流、读书征文等学习活动,以此打造党员干部、技术骨干、青年队伍三大主力军,为公用事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保障。

       3、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切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聚焦深化思想理论武装、党的政治建设、干事创业实践、党的群众路线、全面从严治党,聚力答好初心使命、对党忠诚、担当作为、为民服务、清正廉洁的时代考卷,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落地落实。

       三、加强组织建设,重在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1、抓好组织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支部工作条例,推进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等生活制度规范化,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充分利用好“智慧党建”平台,不断丰富“党内统一活动日”内容,积极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切实提高基层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党内情况通报、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建议等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2、强化党务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抓实党支部书记培训工作,以基层党建工作的需求为出发点,突出政治性和实用性的原则,进一步提升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能力。选优配强专兼职党务干部,建立完善任用备案和考核管理制度。加强专兼职党务干部教育培训,开设党务“学习讲堂”,举办“党务知识竞赛”,切实提高党务工作者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3、促进党建业务融合。树立融合发展工作理念,建立健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的运行机制,形成党建、业务“一盘棋”。党委谋划重点任务注重突出党建引领作用、部署党建工作注重强化服务保障中心工作的导向,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业务工作中,把理论学习成果运用到业务工作中,把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到业务工作中,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业务工作全过程。

       4、着力加强统战工作。进一步推进政党协商,加大政协提案办理力度,切实提高协商民主成效。加强对机关党外干部的政治引领,增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跟党走的思想自觉,不断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将共同的奋斗目标凝聚成推动公用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主要措施:

       1.坚持开展“党内统一活动日”活动。把每月第一周的星期五确定为党组织和党员“党内统一活动日”,以党员教育、民主议事、联系服务群众、过好组织生活等为主要内容,创新活动形式,不断推动基层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2、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坚持举办“公用讲堂”、“支部书记业务培训班”、“支部书记上党课”、“党员微课堂”。结合公用事业系统年度教育培训工作计划,统筹安排好局管干部、青年干部和党务干部及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3、完善党员积分管理制。进一步完善设定项目分值和评分标准,细化考评办法,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实施动态跟踪管理,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4、加强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通过电话沟通、座谈调研、登门走访等方式,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实现良性互动,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在认真办好每件建议和提案的基础上,突出抓好重点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同时,举一反三,以办理工作推动公用事业发展。

       四、持续优化作风,重在营造风清气正干事氛围

       1、加强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成党委负总责、书记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紧盯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切实做好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工作,狠抓作风建设,提升工作效能。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带头过紧日子。

       2、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健全日常监督管理机制,结合工作实际,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推进“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对权力、资金、资源集中的重点部门和岗位的监督,尤其在工程招投标、工程变更、竣工验收、资金拨付、各类规费收缴、干部选拔任用等,要加强执纪问责力度,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通过强化震慑,营造不敢腐的氛围。

       3、加强风险防控。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健全规章制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强思想政治和廉洁风险防控,从严抓好思想教育、纪律规矩、干部管理、作风建设、惩治腐败,持续不断净化政治生态。

       主要措施:

       1、加强巡察整改督办。继续做好市委巡察整改工作,对照时间节点,加快制度整改、工作整改,在抓常、抓细、抓长上出实招、下功夫,定期研究、不定期检查指导,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不重视、整改不到位、进展缓慢的,甚至形式整改、虚假整改的,要坚决用批评、约谈等方式进行问责,切实提升整改实效,助力公用事业高质量发展。

       2、严格落实权力内控机制。要将内控机制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确保内控机制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将内控机制建设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范围,并作为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确保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建设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3、坚持开展专项督察。围绕工作作风、“中央八项规定”、党建工作、安全生产、行政审批、工程建设和财务管理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督查通报工作,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推动流程规范、强化制度执行,实现关键领域的有效管理和监控。

       4、开展廉政教育活动。深入挖掘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的廉洁元素,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纪教育。开展“5·10”思廉系列活动,通过集体廉政谈话、观看警示案例、开展廉政讲座等一系列活动,积极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廉政氛围,砥砺全体人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助推公用事业高质量发展。

       五、突出宣传工作,重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1、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健全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各项工作机制,深化社区校园合作,围绕节水周等时间节点,以及垃圾分类、燃气安全等重点工作,制定全年志愿服务清单,深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进一步提升公用“微微一笑”志愿品牌影响力。

       2、推进群团组织建设。积极推进党群文化共建,以党建带群建,坚持组织联建、工作联动、资源整合,不断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积极发挥工会、妇联、共青团的作用,组织开展特色鲜明、参与广泛的群团活动,从而营造活力迸发、丰富多彩的机关氛围。

       3、突出重点宣传报道。牢牢把握公用事业民生保障的职能,精心策划主题,做好垃圾分类、燃气安全、控源截污等民生实事的宣传报道工作,抓好权威信息发布,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大力宣传典型事迹,充分展示公用事业服务民生、改善民生的良好形象。

       主要措施:

       1、开展“初心向党 奋斗有我”主题活动。结合党员冬训,开展“我最喜欢的习语金句”主题征文和短视频比赛、“初心向党 奋斗有我”主题宣讲大赛、“百年风华·陶都记忆”党员教育全媒体作品创作大赛系列活动,通过创作、征集、比赛和培训,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2、继续打造“微微一笑”志愿品牌。进一步完善青年志愿者的招募、培训、管理、评优和礼遇回馈机制,结合垃圾分类、节水宣传、燃气安全宣传等中心工作,拓展志愿服务领域,推动青年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创新化的开展,打造公用事业志愿服务品牌。

       3、开展“分类吧”志愿服务。依托“微微一笑”志愿团队,联合其他志愿服务队伍,共同在全市开展垃圾分类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两个宣传阵地,在全市打造一批具有特色、亮点的垃圾分类展示窗口,在全市形成一股知分类、懂分类、愿分类的热潮。

       4、组织“公用开放日”。邀请社区居民、学生、职工家属走进公用事业,了解公用事业,现场了解感受自来水来之不易、污水垃圾处理来之不易,从而增强环保意识,自觉践行环保行动。

       六、推进法治建设,重在全面提升治理能力

       1、加强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积极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的程序和机制,明确办理流程,提高答复质量。

       2、持续深化放管服。进一步优化政府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工作流程,完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运行机制;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目标,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3、提升党员干部法治素养。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对新出台新修订的党内法规加强宣传、及时学习、认真贯彻,增强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自觉。继续推行并完善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核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察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将考查和测试结果作为领导干部任职的重要参考;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和考试,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制度,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质。

       主要措施

       1、扎实推进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机制。局下属各行业管理单位、局机关各科室结合部门职能职责,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大力推进普法与执法有机融合。

       2、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的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的记录制度,还有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制度,从而夯实行政执法的基础,提高行政执法的规范化水平,力求使各类行政执法行为得到有效规范,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

       3、开展行政执法专题培训。围绕公用事业执法工作实际, 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政治理论、法律意识、执法及其和业务 水平等,开展专题培训,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能、 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中共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委员会

                                                                                                                                                                                                                                                                                  2021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