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环境保护>河道治理推进情况

丁蜀镇“美丽河湖”建设显成效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1-08-19 08:58:03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5990 生成日期 2021-08-19 公开日期 2021-08-1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污染,生态,水环境质量 分类词 城乡建设,环保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8月17日上午,丁蜀镇莲花荡农场的十几名工人正从莲花荡里引水,用于灌溉近300亩有机水稻田。莲花荡水质从劣Ⅴ类提升至Ⅲ类,可以直接用于灌溉农田,这是丁蜀镇“美丽河湖”建设的成果之一。

  8月17日上午,丁蜀镇莲花荡农场的十几名工人正从莲花荡里引水,用于灌溉近300亩有机水稻田。莲花荡水质从劣Ⅴ类提升至Ⅲ类,可以直接用于灌溉农田,这是丁蜀镇“美丽河湖”建设的成果之一。

  好米离不开好水。为实现面源污染零排放,保障有机水稻品质,近年来,丁蜀镇以莲花荡小流域为抓手,从控源截污、内源修复和长效管理等方面入手,对莲花荡及周边环境开展治理,使莲花荡及其下游乌溪港入太湖的水质,从劣Ⅴ类稳定提升为Ⅲ类。与此同时,莲花荡农场与南京农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实施农业尾水循环使用工程,与袁隆平工作站合作建立种子繁育基地,并推广运用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实现了深耕、机插、植保、收割、烘干、秸秆资源化处理全过程机械化。今年10月底,莲花荡农场将迎来丰收季,预计有机水稻亩均产量达350公斤,亩均收益4000元左右。

  莲花荡及周边环境的改善,得益于丁蜀镇开展的“美丽河湖”三年行动。丁蜀镇拥有25公里太湖岸线,河道总长度达420公里。过去,入湖排口污水排放、河湖水面垃圾杂物漂浮、河湖非法围网管桩、河湖沿线绿化“断带”等问题,严重破坏了太湖水系生态环境。对此,2020年起,丁蜀镇开展“美丽河湖”三年行动,全面深化河长制管理,建立健全垃圾收运制度,率先在重点河道推广“河道管家”,对水域进行全方位管理,优化河湖公共基础设施布局,全面提升河湖水域岸线生态环境、景观绿化、人文底蕴、形象秩序水平,打造“美丽河湖”建设“丁蜀样板”。今年无锡市重点打造80条美丽示范河湖,宜兴入选的10条河道中,丁蜀镇占半席。

  今年以来,丁蜀镇又投资4065万元,对八房港、大浦港、大港、乌溪港、黄渎港5条重点河道实施景观改造提升工程,工程于3月开工,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据丁蜀镇水利站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镇将继续深化“美丽河湖”建设工作,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