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
多层次资本市场将赋能中小企业
来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时间:2021-08-27 15:17:08 浏览次数: 字号:[ ]

 

多层次资本市场将赋能中小企业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祝惠春

 

  7月27日举行的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透露,资本市场将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好的条件。也在同一天,新三板精选层迎来开市一周年。新三板是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的“主阵地”,符合条件的新三板精选层公司可向科创板、创业板转板上市。精选层转板上市即将落地实施,年内有望迎来首批转板成功的企业。这都表明,多层次资本市场将更好地为中小企业赋能。

  一国的经济活力,体现在既有参天大树,也有遍地小树小苗。中小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也是保就业的主力军。我国中小企业数量众多,中小企业创造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的技术创新,80%的城镇劳动就业,占99%的市场主体数量。从经济发展历史看,中小企业好,中国经济才会好。从国际市场实践看,科技型中小企业创造高市值的案例不胜枚举,这是对创新者及对新兴产业发展的有力激励。

  多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对中小企业的支持还不够充分。资本市场服务如何更好拓展到中小企业,提高对中小企业的服务能力,是一个亟需补齐的短板。

  新三板上接沪深交易所、下连区域股权市场,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中间枢纽,形成了创新型中小企业聚集效应。截至7月23日,新三板存量公司达7430家,中小企业占比94%。一旦新三板精选层转板上市制度落地,就为中小企业提供了一条“边融资、边交易、边上市”的新路径,发展道路更便捷。

  一般说来,中小企业发展技术路线尚未定型,盈利模式尚未稳定,尤其需要资本市场来培育。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制度设计,实现风险的分层管理,给中小企业以更多选择空间。进一步优化科创板、创业板、精选层等分层设计,是经济发展和企业发展的内生需求,也是基于资本市场风险分层管理的需求,有利于投资人更好地辨识风险,以实现从VC/PE(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到交易所主板等多级资本火箭助推,实现资本市场对企业全周期成长的服务覆盖。

  下一步,要继续大力支持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新三板坚持服务中小企业定位,聚焦中小企业特征,建立更加精准、包容的准入标准和更加多元、灵活的准入路径,降低企业挂牌和融资成本。同时,进一步加强和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衔接。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是为特定区域内的企业提供股权、债券转让和融资服务的私募市场,要加快发展,规范促进中小微企业早期股权交易和融资。

  服务好科技型中小企业,还要充分发挥市场包容性强和激励效果明显的优势。优化便捷高效的再融资制度和股权激励制度,比如,优化“小额快速”再融资机制,允许“不保荐不承销”;放宽激励股权比例限制,鼓励股份来源多样化等,给予中小企业发展更多“助推力”。当然,完善市场化、多元化退市指标体系,严格执行退市制度,推进优胜劣汰,也必不可少。

  此外,要进一步推广政府担保基金、投资引导基金、孵化器、投保贷联动等一系列市场化的政策支持工具,优化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资本市场服务可得性。

  相信在资本力量的托举下,我国中小企业以“专精特新”为方向,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强化创新,一定会涌现一大批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者“配套专家”,成为资本市场耀眼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