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工作 >  政策宣传

《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1-08-30 15:47:58  浏览次数:

  《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国发〔2020〕14号)、《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20〕102号)等文件精神,持续提高我市上市公司质量,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出台背景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国家、省先后出台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政策文件,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出了系统性、有针对性的部署安排。近年来,随着我市企业稳步登陆资本市场,我市上市公司队伍逐步扩大,上市公司在区域产业发展中的作用越发显现。但是,少数上市公司经营和治理不规范、资本运作失当、发展质量不高等问题仍然存在,处理不当容易影响我市金融体系的平稳运行。为了优化我市上市公司发展环境,规范上市公司运作,改善信息披露质量,有效解决突出问题,显著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整体质量,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制订本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本实施意见由总体要求、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大力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防范处置上市公司风险问题、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形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工作合力等六部分组成。

  (一)总体要求。阐述了《实施意见》的指导思想,指明了工作目标和方向。

  (二)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一是规范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督促上市公司诚实守信、规范运作,增强内部控制有效性;二是提升信息披露质量,指导上市公司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增强信息披露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营造健康发展环境,为上市公司生产经营营造健康稳定的外部环境。

  (三)大力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一是引导上市公司扎根本地,正面引导、支持上市公司募投项目建设本地化和股票减持在本市纳税;二是拓宽多元化融资渠道,支持上市公司利用各种金融工具开展股权和债权融资;三是促进市场化并购重组,鼓励上市公司围绕主业通过兼并重组快速实现发展壮大。

  (四)防范处置上市公司风险问题,分为化解股票质押风险、解决上市公司突出问题、落实风险防处任务、配合完善退出机制、强化应对重大突发事件政策支持等五部分内容。

  (五)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分为强化部门联动协作和积极配合上级执法两部分内容。

  (六)形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工作合力。分为加强组织领导和强化属地责任两部分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