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重大决策预公开
关于印发《宜兴市文体旅行业安全生产 集中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时间:2021-08-30 16:25:16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7616 生成日期 2021-08-30 公开日期 2021-08-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主题(二) 文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文字,文史,文学 分类词 科技,文化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安委会关于印发全市安全生产集中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宜安〔2021〕10号)精神,根据国务院安委会、省、无锡市和市安全生产决策部署,进一步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经研究决定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安委会关于印发全市安全生产集中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宜安〔2021〕10号)精神,根据国务院安委会、省、无锡市和市安全生产决策部署,进一步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经研究决定,从即日起至2021年7月31日在文体旅行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攻坚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强化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两个根本”,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措施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措施,全面查找物的不安全状态和人的不安全行为,真正把问题解决在未发之时、成灾之前,重点解决一批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排查治理一批事故隐患特别是重大事故隐患,打击一批非法违法行为,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和有社会影响的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 工作措施

1.开展文化演出场所、娱乐场所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排查。对辖区内文化演出场所、娱乐场所危化品使用安全进行再排查,再提升。督促指导各文化旅游场所落实《全市文化旅游行业危化品使用安全办法》,制定完善危化品使用管理制度,对涉及使用危化品的企业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点位责任,开展隐患自查整改工作,对发现有违法违规使用危化品的企业或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企业立即停业整改。

2.开展旅游包车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排查。督促指导文旅企业严格落实《江苏省旅游包车安全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加大旅游“黑车”整治力度,重点检查旅行社租用和使用无合法资质车辆、“营转非”车辆、私家车,以及安全性能无保障车辆等违规经营行为,一经查实,一律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并依法追究责任人的法律责任。加强旅游景区内部交通安全监管,对景区内投入使用的区间车辆、电瓶车、观光车、体验车辆和游船等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问题车船一律停止运营。

3.开展文体旅场所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围绕A级景区、星级饭店、文博场所和体育场所的建筑安全进行排查,对存在未经合法审批的改扩建和施工进行登记整改,严格规范高温汛期文体旅场所现场施工安全管理,持续做好防高空坠落专项整治,加强对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的集中整治,对文物建筑内的电器线路、工程施工、汛期内涝等风险隐患加强防控。

4.开展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情况检查。配合市消防救援大队深入推进打通消防生命通道行动,深化A级景区、星级宾馆、地下空间、文物建筑等重点场所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整治火灾荷载过高、用火用电用油用气不规范、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疏散通道不畅通、重点岗位人员责任不落实等突出问题。

5.开展大型节庆演艺、体育活动安全保障行动。把好准入关,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切实督促各类大型体育赛事、全民健身活动和各类会展、演艺等活动举办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活动现场安全监管,配合公安部门维持现场治安,配合消防部门做好消防安全监督管理,联合住建部门做好临时搭建物安全监督管理,联合交通部门做好活动期间交通安全监督管理,防范安全风险。

6.开展旅游行业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加强对重点景区等游客密集场所的监管,督促完善应急预案,强化疏散、分流措施,落实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管控措施。根据旅游行业特点和事故季节性规律,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确保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

7.开展旅游景区灾害风险全面排查整治。重点突出汛期时段,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全面组织排查治理极端气象可能带来的各类事故隐患,有效防范和处置因自然灾害引发的安全生产事故,切实消除风险隐患。一旦发生险情果断组织群众转移避险,严防小灾大难。同时,要加强高温时段安全防范工作。

8.开展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安全整治工作。重点排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单位,其必须持有《高危险性休育项目经营许可证》,体育设施必须符合国家相关标准,专业技术人员必须达到规定数量并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消防安全必须符合规定,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安全操作流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育设施设备器材安全检查制度等安全保障制度和措施必须完备。对不具备开放条件和技术要求的单位依法予以处理。

9.开展体育场馆、体育俱乐部、体育训练安全整治工作。督促各类体育场馆运营主体压紧压实安全主体责任,认真排查场馆用水用电用气安全,要求场馆必须配齐安全保护设施和专业人员,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健全应急救护措施和突发公共事件预防预警及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对各类在市场监管、民政部门登记的经营性体育俱乐部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开展安全整治,重点检查运营场地是否符合消防、卫生等安全要求,督促运营主体强化风险意识,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规范安全管理。对体育训练设施设备安全、 训练人员交通安全、场地消防安全、运动器材安全管理、运动项目训练安全管理、运动员宿舍和食堂安全管理等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切实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此次安全生产集中攻坚行动纳入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并将其作为安全生产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文体旅行业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职责、企业主体责任和岗位行为责任,盯紧从“最初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责任措施落实情况。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总负责,亲自组织、亲自部署、亲自推进,分管负责同志拿出精力靠上抓,推动安全生产集中攻坚行动取得实效。

(二)强化督导调度。建立督导调度机制。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将开展明察暗访,确保安全生产集中攻坚行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建立监督曝光机制。广泛发动群众,形成举报、交办、解决、督查、问责的全流程机制。建立闭环整改机制。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隐患一律录入“无锡市安全生产监管平台”,实施问题隐患“发现、交办、整改、督查、销号”全过程闭环管理。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安全生产集中攻坚行动期间发生有社会影响事故的,一律严肃追责问责。

(三)强化宣传发动。文体旅行业单位要精心组织开展全国第20个、我市第28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加大宣传报道力度,认真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宣讲活动,发挥舆论导向作用,进一步强化事故警示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广泛关注、积极参与文体旅行业安全生产集中攻坚行动,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舆论氛围。

(四)强化应急准备。文体旅行业单位要切实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加强舆情应对,密切关注互联网、新闻媒体披露及群众反映的信息,及时妥善处置,维护社会稳定。要加强汛期和各类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建立协调联动和信息通报制度,广泛进行安全提示。健全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和应急措施,加强前置备勤和应急准备,强化救援演练,遇到紧急情况和突发事件,迅速反应,及时上报信息,第一时间有力有序有效应对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