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重大决策预公开
《宜兴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草案)》解读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时间:2021-09-01 12:00:00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7471 生成日期 2021-09-01 公开日期 2021-09-0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题(二) 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指标,市场秩序 分类词 计划,市场监督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宜兴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草案)》解读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的科学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切实发挥知识产权对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现就《宜兴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草案)》(以下简称《规划(草案)》)内容进一步解读。

  一、制定《规划(草案)》的必要性

  “十四五”时期是宜兴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的攻坚时期。外部环境复杂多变,机遇与挑战并存。迫切需要通过《宜兴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进一步找准定位、明确目标、达成共识,为“十四五”时期宜兴市高质量发展开局谋篇。通过科学编制《宜兴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锡宜一体化为契机,发挥生态优势和人文优势两个优势,夯实农业农村和民生保障两个基础,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为主攻方向,打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服务全链条,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标准保护、高效益运用、高品质服务和高水平管理,强化知识产权特色领域的引领功能,推进知识产权与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深度融合,为成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先行军、“强富美高”建设示范区、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支撑。

  二、制定《规划(草案)》的主要依据和过程

  “十四五”期间,是宜兴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的攻坚时期,科学有效地制定并实施好《宜兴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本规划已纳入《宜兴市“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目录》,是指导宜兴未来五年继续开展知识产权发展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根据规划编制安排,2020年10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成立规划起草工作小组,在深入调研、专家论证、书面征求意见、开展风险评估、反复研讨与修改的基础上,形成了《宜兴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初稿)》(以下简称《规划(初稿)》)。就《规划(初稿)》召开市场监管局内部各科室座谈会、企业座谈会、市政府相关部门座谈会公开征求意见,通过市场监管局官网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先后召开专家论证会、专家评审会。在此基础上课题组已根据各利益相关方的意见对《规划》进行认真、反复修改,并形成现在的《规划(草案)》。

  《规划(草案)》的主要内容

  《规划(草案)》共九章,主要内容包括发展基础和形势、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高质量创造、高标准保护、高效益运用、高水平管理、高品质服务、特色高地建设、规划实施保障等方面。主要从以下六个方面作出重点规划:

  (一)加强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

  围绕我市重点产业链和区域主导产业,提出组建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推动行业龙头骨干企业、高校院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专利布局,培育一批创新水平高、市场竞争力强、能够引领产业发展的高价值专利和专利组合。构建产学研密切合作机制和重大事项协商决策制度,制定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方案,建立完善高价值专利培育全流程管理制度。到2025年,建成1家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

  (二)加强知识产权高标准保护

  《规划(草案)》提出了加快推进中国(无锡)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宜兴分中心建设工作,疏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通道。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联盟或平台,拓宽创新主体协作机制。加强维权援助机构建设,充实人员队伍,夯实工作基础,建设中国宜兴陶瓷快速维权中心。提供多元化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渠道,完善知识产权仲裁、调解工作机制,培育发展仲裁调解组织。到2025年,中国(无锡)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宜兴分中心建设获得重大进展,新增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1个,知识产权联盟或平台2个,知识产权仲裁调解自治组织1个。

  (三)加强知识产权高效益运用

  《规划(草案)》要求企业加强知识产权规范化管理,开展知识产权强企推进计划,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积极推动工业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试点工作,引导企业进行自主知识产权转化实施。构建知识产权军民融合平台,推动一批转化项目落地实施。有效提高区域特色地理标志运用能力,实施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计划,推动地理标志与旅游产业、农耕文化相结合,打造地理标志农产品引领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的县域样板。

  (四)加强知识产权高水平管理

  根据《规划(草案)》,提出了知识产权强县、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建设。推进知识产权与太湖湾科创带创新发展融合,落实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示范区创建单位的各项要求,打造知识产权强县(市、区)。加强园区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和管理体系建设,推进园区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现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集中管理,完善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和产业发展等政策措施。推进优质知识产权资源加速向园区集聚,支持重大知识产权成果、高端知识产权人才、优质知识产权服务等资源落户园区。

  (五)加强知识产权高品质服务

  健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基层知识产权服务能力,打造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打通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业态,通过政策引导、创新管理、优化提升等途径,打造知识产权品牌资源集聚载体。加强与高校知识产权学院以及各类知识产权培训基地的合作,分层分类开展知识产权人才培训。根据《规划(草案)》,到2025年新增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或平台2个以上,知识产权社会服务机构10家,引进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2人,培养专利代理师10人,培训知识产权管理和执法人员、企业高管、知识产权师等各类人员500余人次。

  (六)发挥宜兴区位优势。

  根据“一体两翼两区”、“一湾三带”等空间布局,《规划(草案)》提出了强化锡宜知识产权一体化建设,提升锡宜知识产权管理协同创新能力,提出了建设区域知识产权治理体系现代化加强知识产权特色高地建设。依据本市工业陶瓷和工艺陶瓷的新技术方向,提出了在其上、中、下游加大高质量知识产权培育观点。根据农产品品牌培育和地理标志管理,提出了做大做强稻米、蔬菜、水产、竹制品加工、休闲农业等特色产业品牌扩大阳羡茶、宜兴红、宜兴百合、宜兴大闸蟹、杨巷大米、湖㳇杨梅、宜兴萝卜等地理标志的影响力,提升商业价值,助推乡村振兴。

  以上解读和《规划(草案)》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