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市税务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市税务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1-09-01 08:30:32
访谈嘉宾:市税务局张学军副局长、税政股谢清副股长、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股顾文良股长、纳税服务股顾志中股长、征收管理股吴范莉副股长、第一税务分局龚旭东局长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宜兴新闻台为您直播的《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听众朋友,一直以来,我市税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税收政策,以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以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为方向,不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全市税务系统始终坚持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主责主业,切实保障减税降费落地见效、经济税收平稳运行。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市税务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助力“六稳”“六保”大局,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扎实举措,取得了积极成效,引起了广大听众朋友们的广泛关注。今天,我们就有幸请来了宜兴市税务局的六位领导,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各位嘉宾,他们是市税务局张学军副局长、税政股谢清副股长、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股顾文良股长、纳税服务股顾志中股长、征收管理股吴范莉副股长、第一税务分局龚旭东局长,欢迎各位领导。

  张局长:

  主持人好!听众朋友、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

  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看法和意见、建议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期待您的参与,热线号码是0510-88568909。

  网名为“陶陶都都”的网友提问:我经营的是一家小型饭店,从去年开始就受到了疫情的影响,经营状况比较一般,去年国家针对疫情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我想了解一下今年还继续执行吗?或者说今年有没有什么新的政策,如何享受,麻烦张局长给我们解读下。

  张局长:好的,谢谢这位网友的提问。今年以来,疫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但是国家仍然延续并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助推企业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对于您这类小型微利企业,减税降费力度大、范围广、受益面宽,几乎涵盖了主要税费种类,像你从事住宿业的中小企业,主要可以享受的税费优惠有以下四个方面。第一,增值税方面,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延续实施应对疫情部分税费优惠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7号)规定,去年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13号中提到的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执行期限延长至2021年12月31日。第二,企业所得税方面,去年的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8号中的内容也延续一年,也就是说2021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依然可以由5年延长至8年;今年还针对缴纳企业所得税的小型微利企业出台了新的优惠政策,在原有政策的基础上,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1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相当于只有应纳税所得额的2.5%,相当优惠。第三,个人所得税方面,如果你经营的饭店是个体工商户性质,那你经营所得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而且不区分征收方式,无论是核定征收还是查账征收,均可享受。您通过电子税务局税务申报系统填报后即可享受上述优惠,谢谢。

  主持人:

  感谢张局长的解读。自去年疫情发生以来,税务部门立足职能职责,想方设法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减税降费效应持续释放,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那么能不能麻烦张局长给我们简单介绍下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张局长:好的。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大局,这是税务部门的职责所在。今年以来,我们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努力完成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各项工作任务,不折不扣地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多措并举确保各项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1-7月,新增减税降费5.57亿元,其中税收减免4.85亿元;实现无纸化退税流程全覆盖,累计办理各类退税24.92亿元,同比增长49.76%;企业所得税汇缴中减免高新技术企业税收4.57亿元,为1095户企业办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4.77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7.68亿元,同比增长177.8%;聚焦个税汇算,汇算完成率达94.24%,居无锡大市七个板块之首。进一步减轻了纳税人、缴费人负担,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主持人:

  好的,谢谢您。刚刚张局长提到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位名叫“满脸福气”的网友通过短信平台提问,今年3月31日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13号),与之前的普惠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相比,主要有什么变化?

  谢清:好的。按照现行规定,除房地产、烟草、住宿餐饮、批发零售、娱乐业等行业外,其他企业发生的研发费用,在据实扣除的基础上,都可以按75%的比例在税前加计扣除。这项政策实施以来,对于鼓励企业研发投入、支持技术创新起到积极推动作用。研发费用按75%加计扣除政策文件去年底到期,按照国务院部署,财政部、税务总局发文将这项优惠政策延长到2023年底。同时,在此项优惠政策基础上,加大了对制造业企业的研发费用优惠力度。根据《关于进一步完善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13号)规定,从2021年1月1日起,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这对制造业企业是一个重大减税利好,以此引导制造业企业更多地投入研发活动。

  主持人:

  感谢谢股长的解读。听众朋友,这里是正在直播的《政风行风热线》,今天的上线部门是宜兴市税务局。如果听众朋友有和税务有关的问题想要具体了解的,欢迎您参与到节目中来。您可以拨打直播室的热线,0510-88568909。

  和房地产相关的契税一直是大家关心的热门话题,很多网友、听众通过微信平台给我们留言提问,是这样的,前阶段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将于2021年9月1日起施行,契税税率为3%至5%,大家都有这样的疑惑,是不是新《契税法》正式施行后,目前实际执行的1%至3%的税率将上调?

  谢清:根据新的《契税法》规定,契税税率为3%-5%。此前,我国施行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其中明确规定,契税税率为3%-5%。也就是说,此次法定税率并没有上调,而是采取了税制平移,法定税率没有任何变化。

  主持人:

  好的,感谢谢股长的解答。手机尾号为6698的网友提问,他今年在梅林地区买了套新的住宅房,按照现行的政策,办理房产证时需要缴纳哪些税,大概多少钱呢?

  谢清:根据现行的税收政策,您买的这套房子在办理不动产登记证的时候只需要缴纳契税。需要缴纳多少契税就要根据您新购住房的面积分两种情况来计算。第一种情况,这套住房的面积小于或等于90平方米。如果是您家庭购买的第一套或者第二套住房,按照成交价格(不含增值税)乘以1%的税率缴纳契税,如果是您家庭购买的三套或三套以上的住房,那就按照3%的税率缴纳契税;第二种情况,这套住房的面积大于90平方米。如果是您家庭购买的第一套住房,按照1.5%的税率缴纳契税,如果是您家庭购买的第二套住房,按照2%的税率缴纳契税,如果是您家庭购买的第三套或三套以上的住房,那就按照3%的税率缴纳契税。

  主持人:

  好的,感谢谢股长的详细解答,短信平台上还是有很多网友关心这块的问题,我们再来看一条,有网友反映到市民中心办理房产证事宜要求和以前不同了,要求高,比较繁琐,怎样快速便捷地办证呢?请领导给大家辅导一下。

  龚旭东:首先,要请市民朋友们理解和支持,因为目前市民中心从严从紧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举措,是为了阻断疫情传播扩散链条,保护宜兴人民不受疫情侵害的必要举措。其次,基于防控疫情,目前办税缴费事宜提倡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提倡不急缓办,非必要延期办。并于8月5日起,对二手房过户、拆迁安置、继承、归并等业务实行预约办理,预约电话96510。如果市民朋友近期急于办理房产事宜,提前一天打电话预约。并在预约时间内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不动产产权证,产权人本人到大厅办理。当然,对于熟悉网络应对的市民朋友而言,还有一个更便捷的缴费办证渠道,即宜兴市房产交易智能办税系统。打开“支付宝”,搜索“江苏税务”,选择江苏税务生活号。点击“房产交易”,进行支付宝实名认证。首次登陆需选择申报属地“无锡市”,按业务选择“增量房申报”或“存量房申报”,进入首页按照要求提供资料即可。

  主持人:

  好的,感谢龚局长。这里是正在直播的《政风行风热线》,今天的上线部门是宜兴市税务局。如果听众朋友有和税务有关的问题想要具体了解的,欢迎您参与到节目中来。您可以拨打直播室的热线,0510-88568909。

  除了房地产契税,社保缴费也一直是老百姓关心关注的老问题,近年来,缴费方式越来越便捷,据了解今年5月我市上线了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那该平台上线后对社保费征缴有什么具体影响呢?能不能请相关领导给大家介绍一下。

  顾文良:宜兴市于2021年5月1日正式切换上线省一体化信息平台系统,根据全省一体化平台经办规则,5月起参保单位改变以往当月缴纳上月社保费的规则,按月缴纳当月各类社保费。为切实减轻企业和参保人员的负担,对参保单位和个人,2021年4月份的所属社会保险费(养老、失业、工伤、医疗、生育)实行分期缴纳,缴纳办法为:在2021年7月至12月,按6个月平均分摊缴纳,分期缴纳期间免收滞纳金。分缴期完成前不影响参保人社保权益。

  主持人:

  感谢顾股长详细解答。短信平台尾号为1029的听众提问,去年疫情期间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可以全额返还,那么今年是不是还有这样的政策?

  顾文良:感谢这位听众的提问,是的,根据江苏省总工会《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一步落实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的通知》(苏工办〔2020〕22号)文件精神,“所属期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对符合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文件确定的小微企业划型标准的小微企业(原暂缓收缴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企业除外),实行工会经费全额返还的支持政策。”宜兴采取的是先征后返的模式,由税务部门按季向市总工会提供工会经费入库明细清册。再由市总工会按相关标准对企业进行划分,明确需要返还工会经费的企业名单,将应退费金额汇总统计后向市财政局申请相应款项。市财政局根据总工会的申请金额进行拨款,总工会再将应退费款项打款至名单中企业银行账户。

  主持人:

  好的,谢谢顾股长。网名为“雨停就走”的网友问,他在单位点了加班餐,餐饮企业给他提供的电子发票上没有发票专用章,请问这张电子发票正常有效吗?可以使用吗?

  吴范莉:这位网友您好,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22号《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在新办纳税人中实行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有关事项的公告》规定,纳税人通过增值税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开具的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和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属于税务机关监制的发票,采用电子签名代替原发票专用章,其法律效力、基本用途、基本使用规定等与增值税纸质普通发票和增值税纸质专用发票相同,纳税人可以通过全国增值税发票查验平台下载增值税电子发票版本文件阅读器,查阅电子专票并验证电子签名的有效性。

  主持人:

  好的。网友“与行者”提问,他经营的公司原来是按季纳税的小规模纳税人,从今年8月份起成为了一般纳税人,那么公司三季度如何申报,如何享受免税政策?

  吴范莉:您需要在9月份征期内办理两项申报业务:一是办理8月税款所属期的一般纳税人申报;二是办理7月税款所属期的小规模纳税人申报,小规模纳税人申报可以按季度销售额不超过45万元的标准来确定是否享受免税政策。对于纳税人在季度中间由一般纳税人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或由小规模纳税人登记为一般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纳税期限核定为按季的,纳税人对应属期申报销售额均统一以45万元的标准来判断是否享受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

  主持人:

  好的,谢谢吴股长的解答。这里是正在直播的《政风行风热线》,今天的上线部门是宜兴市税务局。如果听众朋友有和税务有关的问题想要具体了解的,欢迎您参与到节目中来。您可以拨打直播室的热线,0510-88568909。

  短信平台上尾号为3688的听友问,自己是2020年才办的企业,一直规范经营正常纳税,上个月还在电子税务局申请邮寄发票,但这个月申请时提示自己是D级纳税人,无法申请邮寄,通过查看纳税信用评价结果查询发现是“D级纳税人的直接责任人员注册登记或负责经营的其他纳税户”,请问这种情况他应该怎么处理?

  顾志中:是这样的,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行增值税发票网上申领有关问题的通知》(税总函〔2016〕638号),D级纳税人不属于增值税发票网上申领范围,建议到发票窗口或者自助机领票。同时建议联系源头D级纳税人所在的主管税务机关,查询D级的原因,查看是否符合《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纳税信用修复有关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37号),如果符合,可向源头D级纳税人所在主管税务机关申请纳税信用修复。纳税信用修复后纳税信用级别不再为D级的纳税人,其直接责任人员注册登记或负责经营的其他纳税人之前被关联为D级的,可向被关联为D级的纳税人所在的主管税务机关申请解除纳税信用D级关联,恢复企业原信用级别。

  主持人:

  感谢顾股长的解答。也请听众朋友们记住我们宜兴税务纳税服务特服号96888723,如有相关涉税问题,欢迎拨打咨询。

  有位名叫“灿烂阳光”的网友咨询,他今年给某单位设计一个软件收了10万块钱,现在需要代开发票,是否可以享受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

  顾志中:好的,按期纳税的是可以享受的。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执行标准凡办理了税务登记或临时税务登记的纳税人,均可享受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未办理税务登记或临时税务登记的纳税人,除其他个人出租不动产等特殊规定外,则执行按次500元以下免税的政策。根据市民的情况建议其办理临时税务登记或者税务登记,可以充分享受小微企业的优惠政策。

  主持人:

  谢谢。我刚刚看了下,微信平台上有很多网友表示现在办事确实是越来越方便了,“少跑马路、多跑网路”成为了办税缴费“新常态”,不少网友通过平台“云点赞”了宜兴税务部门的服务,那么在这里能不能麻烦张局长为大家介绍一下“非接触式办税”的一些措施和成效,包括税务部门未来是否有新的举措。

  张局长:好的,主持人。今年以来,税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和上级局、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系列部署要求,围绕“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主题,全面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稳步提升纳税服务质效。引导纳税人对185个总局“全程网上办”事项和12项省局“全程邮寄办”业务“不见面”办理,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宜兴税务征纳互动平台等多种渠道引导涉税业务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电话办、寄递办。发挥营商专员作用,做好“江苏税务”APP的推广,及时对接和辅导企业办税需求,有效推动涉税业务掌上办。截止8月底,线上申报率98.26%,非接触式办理率98.31%。同时,依托宜兴税务征纳互动平台,开展企业所得税汇缴云辅导、减税降费政策“微课堂”、网上办税操作“微辅导”等不见面辅导培训4.97万户次。下一步,我局将大力推动“云办税”,目前,在宜城分局巷头市场试点的“智能微税厅”已完成设备调试,疫情结束后将投入运行,若纳税人反馈良好,将考虑在没有设置办税厅延伸点的乡镇投放运行。

  主持人:

  谢谢张局长的介绍。好了,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访谈马上就要结束了,我们对听众朋友和网民朋友的提问不能在现场一一答复,还恳请大家给予谅解,需要进一步了解政策变化和操作要求的朋友可以拨打宜兴税务纳税服务特服号:96888723。

  张局长:

  谢谢主持人!谢谢听众朋友、网民朋友!我们将结合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及时准确地贯彻落实各项税收政策,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在服务全市勇做先行军、领跑者和“强富美高”示范区建设大局中贡献更大税务力量。

  主持人:

  好,今天的热线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宜兴市税务局的几位嘉宾,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

  张局长: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