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03期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举办宜兴市2021年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21-09-01 15:16:08   [        ]     
文号 宜政办发〔2021〕30号
制发机关 宜兴市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1-06-04
文件类别 通知
文件状态 正在执行

各开发区管委会(管理办),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为推进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积极营造劳动光荣、崇尚技能、尊重高技能人才的浓厚社会氛围,加快培养一支高素质、高技能、实用性技能人才队伍,为宜兴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先行军、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技能人才支撑,我市将举办2021年全市职业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项目

1.制造类:电工、车工、钳工、焊工、电线电缆检验工等。

2.服务类:食品快速检测、网络安全、家政服务员(家务服务、母婴护理、家庭照护)、美容美发、银行业务等。

3.乡土类:茶叶加工工、茶艺师、陶艺等。

二、参赛对象

本市范围内从事相关职业或工种的职工,年满22周岁(199911日之前出生),且不超过60周岁(196111日以后出生)。凡已获得本项目市级及以上技术能手称号的选手不再参赛

三、竞赛安排

(一)组织发动阶段(4-5月)

成立宜兴市2021年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制定印发宜兴市2021年职业技能大赛方案,各镇(园区、街道)、各有关单位同步宣传发动。

(二)比赛阶段(5-11月)

各承办单位在大赛组委会组织领导下,按照时序安排,选聘竞赛项目裁判员,落实竞赛场地、设施设备,开展竞赛工作。

宜兴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食品快速检测竞赛的承办工作。

宜兴市委网信办负责网络安全竞赛的承办工作。

宜兴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负责电工、车工、钳工、焊工等竞赛的承办工作。

宜兴市茶文化促进会、宜兴市茶叶协会负责茶叶加工工、茶艺师竞赛的承办工作。

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负责陶艺竞赛的承办工作。

无锡江南电缆有限公司负责电线电缆检验工竞赛的承办工作。

宜兴市家电家政服务行业商会、宜兴市宜居乐职业培训学校负责家政服务员(家务服务、母婴护理、家庭照护)竞赛的承办工作。

宜兴市新妆曼舞形象设计职业培训学校负责美容美发竞赛的承办工作。

宜兴市金融协会负责银行业务竞赛的承办工作。

(三)总结表彰阶段(11月)

全面总结大赛工作,对优秀选手和单位给予表彰。

四、奖励办法

大赛各项目原则上分别设立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具体奖励如下:

1.对符合条件的获奖选手,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授予“宜兴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市总工会授予“宜兴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市妇联授予“宜兴市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一、二、三等奖选手分别奖励3000元、2000元、1000元,奖金由各承办方发放

2.按国家颁布高级技能标准竞赛的选手,理论和技能成绩双合格者,根据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要求,由相关部门按规定核发国家高级技能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对取得相应国家高级技能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根据《关于印发<宜兴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宜人社〔202075号)文,按高级工(三级)2000/人的标准给予垫资单位补贴。

3.对本次大赛组织工作突出的地区和单位,授予优秀组织奖。

五、组织保障

 1.组织机构

成立宜兴市2021年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主任由分管副市长担任,成员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总工会、教育局、商务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委网信办、妇联、团市委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负责大赛的综合协调和组织管理工作。

比赛由各具体实施单位承办,各有关单位协办,比赛承办方将竞赛实施方案和技术文件报市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地点:宜兴市教育西路1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联系电话:87980475

2.职责分工

1)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负责制定大赛方案,会同各成员单位做好大赛组织实施工作。

2)市教育局、商务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网信办负责在本行业系统内进行职业技能大赛的宣传、发动和选拔,做好竞赛工作。

3)市总工会、团市委、妇联负责协调各级工青妇组织做好参赛动员工作,发动广大职工积极参加技能竞赛,配合有关单位做好竞赛工作。

4)各镇(园区、街道)负责做好本行政区域内的竞赛宣传、发动和组织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举办大赛是市政府加强高技能人才选拔表彰,进一步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各镇(园区、街道)和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做好安排部署工作。

(二)广泛动员,大力宣传。各镇(园区、街道)和各有关单位要充分利用全媒体对大赛进行积极宣传。指导企业、单位鼓励广大职工积极参赛,确保竞赛规模,真正做到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不断提高全体劳动者的技能水平。

(三)精心组织,确保安全。各承办、协办单位要规范大赛的各个环节,力求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不断提高竞赛的组织水平;树立安全第一的竞赛理念,严格执行各项现场规程,切实保证赛场安全。

附件:宜兴市2021年职业技能大赛计划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64

附件

 

宜兴市2021年职业技能大赛计划

序号

竞赛项目

比赛时间

1

茶叶加工工、茶艺师

5

2

建党百年2021江苏省陶瓷行业职业技能“希望杯”暨第十六届制陶大赛

5

3

美容美发、电线电缆检验工

6

4

家政服务员(家务服务、母婴护理、家庭照护)

9

5

电工、车工、钳工、焊工、银行业务、网络安全等

5-11

6

食品快速检测

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