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印发《宜兴市卫生健康系统“全民反诈”宣传动员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宜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1-09-02 10:21:08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4932 生成日期 2021-08-30 公开日期 2021-08-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其他 主题(二) 其他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医院,中医,行政,工作制度 分类词 卫生,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宜兴市卫生健康系统“全民反诈”宣传动员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医疗(药)卫生机构:

  根据《全省“全民反诈”防范宣传活动方案》《全市“全民反诈”工作总体方案》《全市“全民反诈”防范宣传动员专项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现将《宜兴市卫生健康系统“全民反诈”宣传动员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宜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 年 8 月 30 日

  宜市卫生健康系统“全民反诈”

  宣传动员工作方案

  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扩大反诈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切实减少案件发生和经济损失,现就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开展“全民反诈”宣传动员工作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各级工作部署要求,针对医疗卫生机构内部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形势特点,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内发起多层次、全方位、无死角的防范宣传攻势,揭露犯罪手段,普及防范常识,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和病员家属识别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积极构建“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工作格局,最大限度地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势头,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社会秩序稳定。

  二、工作目标

  充分调动、整合各类力量和资源,通过长期宣传、全面宣传、反复宣传、深入宣传、精准宣传,使防范宣传工作深入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病员家属,反诈宣传知晓率大幅提升,对各类重点人群精准宣传覆盖,形成“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工作格局。

  三、工作任务

  (一)营造“全民反诈”氛围

  针对医疗卫生机构宣传工作规律特点,及时制作一批反诈横幅标语、公益广告、创意海报等公益宣传产品,在门(急)诊大厅、候诊区域、挂号收费窗口、病区通道等人员密集场所悬挂、张贴,进一步提升宣传的密度和广度,营造浓厚的社会面宣传氛围。将“无诈创建”工作作为反诈宣传活动的重要抓手,总结工作经验,进一步延伸宣传工作触角,并推选表现突出的优秀反诈工作者,营造全系统“无诈创建”浓厚宣传氛围。

  (二)开展融媒体宣传

  各单位要在自办的网、端、微等各媒体平台开设专题专栏,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开设“全民反诈”专栏,常态化刊播最新动态、防范提醒、案件纪实等反诈宣传内容,增强可读可视性,用形象生动、通俗易懂的方式,揭露电信网络诈骗的严重后果,宣传典型案例,公布当前最新的作案手法,分析受害人上当的原因,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和病员家属的防范意识和能力。

  (三)面对面精准宣传

  将反诈宣传纳入基层单位安全保卫工作的基本内容,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改变“大水漫灌”式的宣传方式,用好各级下发的宣传资料和案例。组织开展反诈宣传,将防诈知识学习纳入年度培训计划;针对住院就诊的老年人等人员群体,组织力量进行面对面公开反诈宣讲。

  (四)动员社会广泛参与

  各单位充分发动党(团)员、志愿者等党群组织和广大群众,坚持群防群治,着力构建全民防诈骗工作格局。广泛延伸反诈骗触角,开展多阵地、全方位、多渠道反诈宣传,邀请社会专家对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病员家属开展专业培训,普及安全防范心理学知识。

  四、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不断创新机制、拓展广度、挖掘深度,组织发动各方力量开展全面宣传和精准宣传,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

  (一)强化组织领导。要明确责任分工,迅速启动各项工作,确保人员力量、工作组织到位,要围绕重点工作,制定落实本单位具体方案,各司其职、共同履职责,迅速在本单位掀起防骗宣传高潮。

  (二)突出宣传重点。在开展面上宣传工作的同时,要紧扣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规律特点,结合自身特点,针对不同人群、不同作案手段“量身定做”开展宣传防范,确保取得实效。

  (三)宣传形成合力。在开展防范宣传工作中,要牢固树立“大宣传”理念,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用足用活用好各类宣传资源,强化衔接对接,全力构建部门联动、上下贯通的立体式、一体化宣传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