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宜兴市2021年半年度河长制工作考核情况通报
来源:宜兴市水利局 时间:2021-09-03 16:00:42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4702 生成日期 2021-09-03 公开日期 2021-09-0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水利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水利、水务 体裁 通报
关键词 河流,湖泊,水域,水土保持,防汛 分类词 农业,水利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宜兴市2021年半年度河长制工作考核情况通报

  宜兴市2021年半年度河长制工作考核情况通报

各镇(园区、街道):

  7月23日至8月5日,市河长制工作办公室联合河长制管理成员单位对全市河长制工作进行了半年度考核,现将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2021年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各镇(园区、街道)紧扣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聚焦河湖水质提升和环境面貌改善,积极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一是组织推动有力有效。紧紧围绕省生态环境专项督察河长制问题反馈,各镇街从严落实措施,狠抓问题整改,压紧压实河长工作责任,今年以来,全市镇村级河长共履职11535次,有力推动河道治理、管理与保护。二是河道整治全面启动。新一轮河道环境综合整治,我市已落实整治项目河道总计83条(后续还需增补6条河道整治项目),目前完工34条、在建37条、前期12条。同时,常态化落实水质检测,检验整治成效。三是美丽河湖行动深入推进。围绕180条重点河道,目前完成入河排污口整治56个,清除水面垃圾水草1.32万吨,治理岸线违规行为224处,拆除非法围网管桩110根,整治“三无”船舶122艘、住家船舶6艘。其余河湖累计清理管桩3.7万根、地笼2200条,拆除滆湖高塍、官林境内水上违章建筑6000余平方米,清理“三无”船舶636艘。四是长效管理持续跟进。在原有河道保洁的基础上,全市18个镇街在重点河湖、重点支浜持续推行“河道管家”模式,目前“河道管家”已覆盖河道1800公里、湖泊1万亩。

  (二)水质情况

  1、国省考断面水质

  1-6月份,我市31个国省考断面中,按“水十条”考核口径,11个国考断面10个达标,1个不达标,7个优Ⅲ断面。20个省考断面4个不达标,分别为社渎港桥、茭渎港、静堂大桥和双桥港,16个优Ⅲ断面。国省考断面总达标率83.9%(2020年同期77.8%),优Ⅲ率74.2%(考核要求为87.1%,2020年同期72.2%)。按控制性限值考核口径,宜兴市有17条入湖河道被纳入考核范畴,单独考核总磷指标,标准为0.15mg/l。1-6月份,17条入湖河道中有15条达到控制性指标考核要求,达标率88.2%,大浦港、殷村港不达标。

  2、127条环境综合整治河道水质

  127条环境综合整治河道水质,作为考核性任务的监测由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直接委托第三方进行。6月份无锡通报数据显示,127条环境综合整治河道总体优Ⅲ率为48%(61条优Ⅲ),其中上一轮整治的31条河道优Ⅲ率为77.4%(24条优Ⅲ),新一轮整治的96条河道优Ⅲ率为38.5%(37条优Ⅲ)。其中劣Ⅴ类河道10条(周铁镇赵渎港、洋溪港、欧渎河、葛渎河、彭渎河,万石镇浜头浜,和桥镇周家浜,丁蜀镇浦东路东河、殷腆门河和老殷村港万石断面),劣Ⅴ类超标因子主要为总磷和氨氮。

  二、存在问题

  一是河道水质现状较差。1-6月份国省考断面总达标率83.9%,优Ⅲ率74.2%,未达到考核要求87.1%。我市半年度除去未达标的五个断面(国考断面殷村港,省考断面双桥港、静堂大桥、社渎港桥和茭渎港桥),还有滆湖桥和丁蜀片沿太湖的断面的单月水质的溶解氧、COD和BOD指标极不稳定。从这些未达标和临界值断面的区域位置看,主要是滆湖水系及下游断面、社渎港河系及周边断面、蠡河水系丁蜀新增断面。6月份127条环境综合整治河道总体优Ⅲ率为48%,与70%的年度考核目标差距较大,面广量大的“毛细血管”河道已成为当前河道治理的重中之重。

  二是治理措施尚需优化。目前我市河湖治理普遍存在“就河治河”的现象,面广量大的岸上整治稍显滞后。从今年环境综合整治落实项目的83条河道来看,实施清淤疏浚、岸坡整治类的河道有51条,占61.45%;实施生态修复类的河道有13条,占15.66%;实施控源截污类的河道有10条,占12.05%;实施河湖环境面貌提升类(包括垃圾杂物清理、船舶整治、违建整治等)的河道有9条,占10.84%。工程措施的单一性、末端化导致水质提升成效不明显。

  三是示范建设推进滞后。截至目前,美丽河湖示范工程仅有张渚、西渚、新建、丁蜀、湖㳇等5个镇开工,太华、徐舍、官林、杨巷、和桥、高塍、万石、屺亭、芳桥、新街等10个镇街均处于前期工作阶段。

  四是长效管理仍需强化。结合上级明察暗访以及宜兴市美丽河湖月度检查,发现侵占河道水域岸线乱搭乱建、河道内设置网簖地笼、河道岸坡沿线堆放垃圾杂物、水生植物封河等问题较为突出,长效管理仍然存在较多薄弱环节。同时,整改工作主动性不够,仅对通报的问题点位进行整改,不能做到举一反三,以点带面。

  三、2021年上半年考核结果

  对照《宜兴市2021年度河长制工作考核细则》,借助河长制信息系统平台,结合美丽河湖行动问题督查、上级督查通报,对河长责任落实、目标任务开展、常态长效管理、水质达标改善等进行考核评价。

  河长制工作考核第一档的地区:徐舍、湖㳇;第二档的地区:张渚、西渚、太华、官林、杨巷、新建、和桥、高塍、万石、屺亭、周铁、芳桥、新庄、丁蜀、宜城、新街。(按行政区划排序)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河长制工作要坚持“一把手”负责制,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加快形成“河长+河长办+部门+基层河湖管护人员”多方参与、协调联动、全面治水的良好格局。要强化督查考评,对工作推进不力的河长、部门、村(社区)、第三方管护公司等及时进行通报、约谈、问责。

  二是扎实推进治理。对标地表水优Ⅲ比例等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指标,按照标本兼治、水岸共治的思路,进一步优化完善河道综合整治工程项目清单,统筹推进河道清淤、控源截污、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打好系统治水“组合拳”。要紧扣目标任务,倒排时间工期,提速推进各项工程性措施和各类专项行动,确保工程项目建设早日完工投运、挂账销号问题按期整改到位。

  三是做好长效管理。依托河道管家等平台,常态化进行河湖巡查监管、水质检测与日常保洁。针对河湖黑臭、存在排污口、违法建设、“三无”船舶等难点堵点问题,要坚决克服畏难思想,及时提交总河长、副总河长、责任河长等,做好交办会办督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避免“巡查台账一本、问题处置为零”等管护脱节现象的发生。

  宜兴市河长制工作办公室

  2021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