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公用事业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公用事业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1-09-08 08:30:48
访谈嘉宾: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副局长高旭平、市水务服务中心主任钱军平、市环境卫生管理处主任肖俊茂、市燃气服务中心主任吴杰锋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

  市公用事业管理局作为民生一线部门,近年来,围绕“普惠、共享、均等”的发展理念,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行、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的建设宗旨,逐步形成了供水、污水、环卫、燃气、城市水环境等五个城乡一体化的公用事业建设管理体系,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天的热线时间,我们邀请到了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副局长高旭平、市水务服务中心主任钱军平、市环境卫生管理处主任肖俊茂、市燃气服务中心主任吴杰锋作客直播室,欢迎各位领导!

  高局: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安排,我们有幸来到《政风行风热线》这个平台,期待与广大听众的沟通交流,恳切接受社会各界的咨询和反映。

  主持人:

  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对我市公用事业方面有什么意见、建议呢?欢迎参与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我们竭诚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

  公用事业事关民生、事关百姓生活福祉,一直是我们广大市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板块,那么,我想问下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今年上半年,我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在民生服务方面主要取得了哪些新的突破呢?

  高局:

  好的,今年以来,面对各类天气影响和突发事件,我局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目标,积极行动,按照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书,各尽其责、各尽其职,有力形成了高效、联动的工作推进机制,扎实做好了各项工作。一是公用产品服务更加优质。截止8月底,稳定售水7345.5万吨,达标处理污水7990万吨,安全处置生活垃圾34.21万吨,其中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置1.3万吨,供应管道燃气4.3亿方、瓶装气1.52万吨、车用气2750.1吨。二是公用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供水方面,桃花水库已完成EPC招标,太华、张渚、湖㳇等偏远山区的区域供水覆盖工程正在稳步推进,预计年底完工;污水方面,按时完成了华骐污水厂3万吨/日扩建工程。根据上级农村污水治理相关要求,今年第一批70个自然村建设已全面开工,同时,围绕2016年已建污水设施进行提升改造,目前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环卫方面,继续统筹各属地政府做好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工作,今年以来,全市农村已实现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的居民小区有193个、行政村217个、自然村1606个、公共机构270个,此外,已有6个乡镇易腐垃圾处理设施建成投运,其他乡镇也正在有序推进中;燃气方面,加强管道燃气扩面提升工作,截至目前,新增天然气管道78公里,完成“瓶改管”69户、老小区改造1723户;城市水环境方面,落实黑臭水体长效管理机制,城区河道综合整治项目已初步完成了设计方案;积极做好城区54个积水点改造,目前,已完成51个。全面完成海绵城市示范点建设,为我市后期海绵城市建设提供了优质样板。三是公用系统发展更为安全。各条线板块从严从紧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落细落实责任要求,有力推动完善了公用事业系统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今年以来,各板块立足自身板块实际,组织开展了806次安全生产检查,直击现场一线,查处安全隐患143处,发放安全整改通知单68份,有力提升了公用事业的安全发展水平,特别是燃气板块,重点围绕供用两端,牵头相关单位、部门,持续做好燃气安全检查以及“智慧燃气”平台建设工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截至目前,已累计检查安全隐患7个,完成“智慧燃气”终端建设3870家。

  主持人:

  好的,谢谢高局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出,公用事业管理局切实发挥了城市管家的身份职能,夯实了公用发展基础、提供了公用优质服务,做好了民生需求保障,守好了安全生产底线,推动了全市公用事业健康有序、高效稳定地发展。

  主持人:

  目前,我市已经迈入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先行军的新征程,那么在接下来的十四五发展阶段,公用事业局将如何进一步科学、高效地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

  高局:

  接下来,我局将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完善工作机制,扎实工作,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建设更高水平的公用事业系统,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体来讲,是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坚守民生底线,加快推进供水建设。继续把民生保障作为供水发展的第一要义,以供水更优质、群众更满意为工作目标,进一步补弱固强,加快做好供水基础设施建设,彻底解决桃花水库用地、偏远山区供水等问题,不断加强水质监控、科学提档制水工艺、合理优化管网调度,夯实连续优质稳定供水基础。

  二是要坚守生态底线,全面提升污水保障。全面实施“治本清源”碧水攻坚战,着力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提升污水厂网运行水平,做好污水配套设施建设,强化污水体系监管,压紧压实污水厂工作责任,切实实现污水的达标稳定排放,同时加快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全面提升农村污水治理效果和治理覆盖率,力争在十四五收官前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全覆盖。

  三是要坚守洁净底线,深化推进精细管理。继续贯彻落实文明城市创建要求,不断对标提升,加快推进城区公厕新改建工程建设进度,加强公厕日常管护力度,提升环卫作业精细化、垃圾收运管理规范化、垃圾处理无害化水平,致力绿色发展,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效,全面实现环卫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四是坚守安全底线,不断提升燃气管控。把燃气安全作为燃气发展的重要前提,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常态化开展城镇燃气集中排查整治,加速推进“智慧燃气”安全监管平台建设,同时督促港华加大燃气管网建设力度,协同属地政府推进“瓶改管”和老小区燃气改造工作,做好储配站升级改造以及供应点优化设置,提升充装及配送服务能力,尽快实现配送服务的全覆盖,切实将燃气做成民生最普惠的实事项目。

  五是坚守为民底线,营造优美生活环境。立足城市水系,持续做好城区河道的常态长效管理,尤其是加强黑臭河道的巡查和水质分析;做好防洪防汛规划修编和积水点改造工程,加大海绵城市建设的区域化推进力度,实现城水共荣发展,提升城市品质,增强群众生活幸福感。

  主持人:

  好的,听完高局的介绍,我对我们宜兴公用事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相信公用事业局一定能够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公用力量。

  主持人:

  今年8月初,封书记主持召开的十四届市委常委会第1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开展“治本清源”碧水攻坚战的实施意见》。请结合我市实际,介绍一下《关于开展“治本清源”碧水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的有关情况?

  钱军平主任:

  好的,下面由我来为大家介绍一下我市即将开展的“治本清源”碧水攻坚战的相关情况。

  一、实施意见的起草背景

  我市作为太湖上游地区,地理位置敏感,近年来水环境治理标准越来越高,上级督查的力度越来越大,国考、省考断面考核不断升级。为进一步改善我市城镇水环境质量,加快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着力解决污水直排、雨污混接、“小散乱”无序排放等突出问题,提升城镇污水收集处理效能,根据宜兴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治本清源”碧水攻坚战的实施意见》。

  二、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关于开展“治本清源”碧水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共分为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坚持“系统谋划,近远结合;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建管并重,创新机制;政府主导,共治共享”的原则,以“三消除、三整治、三提升”为重点,理顺工作体系,明确工作责任,突出源头治理,落实精细化管理,从治标向治源治本转变,从水体治理向水岸治理转变,扎实推进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逐步实现城镇河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目标。

  第二部分:工作体系。主要包括组建领导机构、实施分级管理、明确责任分工和强化政策保障四项内容:

  (一)组建领导机构。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市“治本清源”碧水攻坚战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并抽调成员单位业务骨干组成工作专班,负责领导和统筹全市“治本清源”碧水攻坚战。

  (二)实施分级管理。建立“政府主导、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共治共享”的城镇污水治理工作机制,实施污水治理分级管理,层层压实责任。

  (三)明确责任分工。各镇(园区、街道)是实施宜兴市“治本清源”碧水攻坚战的责任主体。市各牵头部门负责总体谋划和业务指导,牵头督办本行业、本条线工作落实。各责任部门对照实施意见文件中的责任分工,主动担当、密切合作。其他行业管理单位各司其职,全力配合。

  (四)强化政策保障。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和保障力度,由市、镇两级财政统筹安排专项资金,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实施。

  第三部分:目标任务。通过实施“治本清源”碧水攻坚战,到2022年6月底,基本消除城镇黑臭水体,国、省级水功能区稳定达标,劣Ⅴ类水功能区消除;城市建成区水体主要水质指标达到或优于Ⅴ类标准,城市建成区60%以上面积,镇街区40%以上面积建成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城镇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得到有效提升。到2023年底,城镇建成区100%建成“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城镇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得到大幅提升,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再通过二年的继续巩固和提升,至2025年底,使我市城镇污水收集处置综合水平走在全省前列。

  第四部分:行动内容。一是实施“三消除”,即消除城镇黑臭水体、消除污水直排口、消除污水管网空白区。二是开展“三整治”,即整治工业企业排水、整治“小散乱”排水、整治阳台、单位庭院和农村农户排水。三是推进“三提升”,即提升城镇污水处理综合能力、提升新建污水管网质量管控水平、提升污水管网检测修复和养护管理水平。

  第五部分:实施步骤。第一阶段是动员部署,明确任务。8月份召开全市“治本清源”碧水攻坚战动员大会,各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和属地政府分别动员部署推进,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第二阶段是排查问题,按期推进。各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和属地政府对标对表,精心编制年度实施计划,按期推进落实。第三阶段是巩固成果,长效管理。2023年底前基本完成各项任务考核验收,同步配套完善长效管理政策机制。再通过二年的继续巩固和提升,落实长效管理机制的建立,真正实现常抓不懈、巩固成效。

  第六部分:工作要求。一是加强实施管理。科学制定年度实施计划,建立清单化管理、项目化实施、节点化推进的机制,提高项目实施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二是严格考核评估。“治本清源”碧水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考核办法,建立“月报告、季通报、年考核”的工作推进机制,强化检查、严格考核,设立红黑榜定期评比,并将“治本清源”碧水攻坚战工作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三是加大执法监管。建立巡查发现和执法监管的协同机制,严格实施排污许可制度,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四是引导公众参与。借助各类媒体平台,畅通宣传渠道,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治本清源”碧水攻坚战的浓厚氛围。加强信息公开,鼓励公众监督举报向水体、雨水口排污和私搭、乱接违法行为。

  扎实推进“治本清源”碧水攻坚战,是提升我市城镇生态形象、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必胜之战,我们将和各部门协调、配合,为不断改善我市城镇水环境质量、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而努力。

  主持人:

  嗯,我相信随着“治本清源”碧水攻坚战的打响,我市城镇生态形象、人民幸福指数将会得到大幅提升,期待我们早日拿下这场战役的胜利!

  主持人:

  9月1日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明确规定:“餐饮等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燃气的,应当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并保障其正常使用”,目前全市餐饮企业都在要求安装“智慧燃气”报警装置,请问安装这款报警装置对于餐饮企业的安全有什么重要意义,这款智能装置都有哪些功能,在安装完成后餐饮企业该注意什么呢?

  吴主任:

  根据《江苏省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及省、市相关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我市餐饮行业燃气安全管理,有效防范和妥善处置燃气泄漏事故,提升餐饮行业燃气使用安全水平,特制定了我市“智慧燃气”安全监管平台建设实施方案。

  实施范围:针对全市商贸领域使用燃气的餐饮场所,对象包括瓶装气餐饮商户和管道气商户,全市约有7000户燃气餐饮商户,预计划10月前完成全部安装。

  “智慧燃气”功能要求:“智慧燃气”安全监管平台是通过安装具有无线远程传输功能的燃气泄漏报警在线监测设备,对现场燃气浓度、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的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控,将报警信息和装置异常信息通过平台、APP、微信、短信、语音电话等多种方式传递,并提供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的异常处理、事件跟踪、统计分析、运行维护等多种功能,实现餐饮场所燃气安全实时监控、报警信息远程传送,确保燃气泄漏及时预警、及时处理。

  费用:为了确保餐饮商户安全监管设备的完好性,实行餐饮业主押金制度,安全监管设备安装后,向餐饮商户业主收取押金 800 元/套,五年期间设备受到人为损坏的,扣除押金作为赔偿;五年期间停业、转行且设备完好的全额退还押金;五年后全额退还押金,设备归出资方所有;由公用产业集团设立押金专户,押金专户的监管由市公用事业管理局负责。市政府5年内将投入3000多万元,用于“智慧燃气”安全监管平台的运营建设,实现使用燃气的餐饮场所燃气浓度24小时在线监测。

  为了确保“智慧燃气”探头的正常使用,请安装了“智慧燃气”探头的商户要确保探头24小时开机,检测口不允许遮挡,并保持清洁,安装在最容易汇集泄露燃气的部位。

  主持人:

  相信我市瓶装燃气市场在做好站点升级、实现标准化、智慧化管理后,燃气的本质安全水平会得到有力提升。

  主持人:

  城市环境卫生关乎这座城市的形象和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垃圾分类是环境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要加强引导、因地制宜、持续推进,把工作做细做实,持之以恒抓下去。”那么请问,目前我市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如何?下阶段有何计划?

  肖主任:

  为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我局严格按照上级任务要求,强措施抓落实,加快推进我市垃圾分类工作进程,硬化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宣传氛围营造。

  自我市2017年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我局严格按照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稳步推进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健全分类处置体系建设。一是进一步推进省级达标小区建设。目前,城区所有党政机关、公共机构、305个居民小区已基本实现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其中有29个小区通过省垃圾分类达标验收,今年,我局根据省生活垃圾分类达标小区考核验收标准,进一步明确了创建70个省级达标小区目标,目前已经完成35个;二是逐步推进“三定一督”试点建设。为切实将垃圾分类工作目标从“表象分类“向“实质分类”提升,我局提前实施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定人督导”的“三定一督”和“四分类”试点建设工作,目前,已经在誉珑岛和紫金名都小区开展试点工作,力争至今年年底,我市宜城街道、环科园完成“三定一督”试点小区不少于50个,乡镇不少于51个;三是建立餐厨垃圾收运工作体系。2020年底,我市110吨/日大型易腐垃圾处理项目建成投运,并出台了《宜兴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市政府关于宜兴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的实施意见》、《宜兴市餐厨废弃物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等文件,在各属地政府的大力配合下,采用独立规模较大单位单独签约,沿街商铺、相邻单位联合定点签约等形式,建立健全了餐厨垃圾收运体系,截至目前,已签约餐厨垃圾处置协议1500多份,餐厨垃圾日最高收运量已接近85吨,今年以来,共收运处理餐厨垃圾1.3万吨。四是指导乡镇全面推动垃圾分类工作。今年以来,全市乡镇已实现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的居民小区有193个、行政村217个、自然村1606个、公共机构270个,此外,已有6个乡镇完成易腐垃圾处理设施建设,10个乡镇完成可回收物分拣中心、有害垃圾暂存点的建设,其他乡镇也正在有序推进中。四是宣传引导和营造氛围方面。组织各镇(园区、街道)垃圾分类负责人员去苏州、无锡等地参观学习,邀请专业人员对我市垃圾分类管理员进行业务培训,举办垃圾分类宣传月、垃圾分类进社区、垃圾分类进学校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全民参与的活动;充分利用城区电子屏、宣传栏、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移动传媒等方式,进行全时段、全方位宣传报道,有效提升市民群众对垃圾分类的认知度和支持度。同时,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发动更多的社会力量以及志愿者引导全体市民和全社会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做好垃圾分类督导考核工作,深化落实红黑榜制度,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四分类”工作,并做好收集容器和规范标识的纠正完善和“回头看”工作;推进农村垃圾分类设施实现真正全覆盖;继续扩大厨余垃圾收运范围,确保应收尽收;不断创新垃圾分类宣传工作的方式方法,建好垃圾分类主题公园,以趣味性、娱乐性活动引领垃圾分类“时尚链”,吸引公众持续热情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主持人:好的,谢谢肖主任的介绍,我相信,未来在全市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垃圾分类工作将取得质的突破,城市环境卫生也会得到大幅改善。

  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先到这里,感谢市公用事业管理局的几位领导,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