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规文件及解读>媒体评论

我市出台方案助力精准应对“风云变幻”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1-09-15 09:25:33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4938 生成日期 2021-09-15 公开日期 2021-09-1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气象、水文、测绘、地震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气候变化,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气象,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日前,宜兴市出台并印发《宜兴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从摸清自然灾害风险底数、把握自然灾害风险规律、构建自然灾害风险防治技术支撑体系等方面入手,明确该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目标,力争在2022年形成一套完整的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和防治体系。

  日前,宜兴市出台并印发《宜兴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从摸清自然灾害风险底数、把握自然灾害风险规律、构建自然灾害风险防治技术支撑体系等方面入手,明确该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目标,力争在2022年形成一套完整的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和防治体系。

  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也是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基础性工作,历时近两年时间,将于2022年10月结束。“普查成果将助力我们更加精准应对‘风云变幻’。”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组织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不仅有利于客观认识全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水平,还能为全市各级开展自然灾害防治、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加科学的决策依据。

  为在全市范围内有效开展该项工作,我市特制定了《方案》。《方案》对本次风险普查划出重点任务:由市应急管理局、住建局、自然资源规划局、气象局、水利局等相关部门,对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森林火灾等五大灾害风险要素开展全面调查,并重点针对洪水、台风、地震、地质等灾害开展重点隐患调查与评估,建立分类型、分区域的全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能力数据库。同时,协助市级编制自然灾害系列风险图,修订主要灾种规划,编制综合风险区划和灾害综合防治区划。根据《方案》实施计划,今年是前期准备和全面实施调查的阶段,包括普查对象清查登记、开展具体调查任务、编制综合风险普查成果报告等工作,预计于2022年10月前形成五大灾害风险要素调查、主要承灾体调查、历史灾害调查、综合减灾能力调查等方面的数据成果、图件成果和文字报告类成果。

  与以往自然灾害调查工作相比,本次自然灾险普查侧重于摸清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区域抗灾能力。因此,《方案》要求全面调查1978年以来我市的年度灾害、历史灾害事件,重点调查2000年以来重大灾害事件的灾害种类、灾害损失、应对措施和恢复重建等情况,构建一整套要素完整、内容详实、数据规范的历史灾害调查数据体系。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保证普查成果质量,《方案》还要求在调查中积极采用遥感影像识别、无人机航拍、互联网数据抓取等新技术,GIS空间叠加分析等新方法,为本次自然灾险普查工作的高效率展开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