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努力打造现代化建设特色亮点
来源:宜兴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1-09-18 09:09:00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4979 生成日期 2021-09-18 公开日期 2021-09-1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面向公务员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生态文明,农村,化肥,农药 分类词 城乡建设,农业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努力打造现代化建设特色亮点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将“夯实农业农村基础”提到了全市“十四五”发展“重要一柱”的高度,吹响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号角,为农业农村工作指明了方向,赋予了农业农村部门新的使命。我们将切实增强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精心谋划好“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蓝图,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落地见效,努力把农业农村打造为宜兴现代化建设的特色亮点,走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前列。

  一是着力推进“四化”建设,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加快园区化进程。统筹布局现代农业创新示范区、宜南乡村休闲农业示范区、太湖绿色蔬菜示范区、滆湖湾智慧生态养殖示范区等特色示范区,逐步由“点上示范”向“面上覆盖”深化。提升绿色化价值。推进绿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提升全市绿色优质农产品占比。推动农业清洁化生产,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发展水产生态健康养殖,强化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扩大品牌化影响。打造更多具有宜兴地域特征、文化底蕴、竞争力强的农业区域公共品牌、特色农产品品牌和农业企业品牌。实现智慧化转型,依托国家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建设,加快数字乡村转型步伐,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加强现代种业创新发展和种质资源保护。

  二是着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常态长效,建设美丽田园乡村。深化“一推三治五化”行动,设定“一圈三带五重点”的分级分类整治区域,改善重要节点和核心区域周边村庄环境,加强农村住房和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节点村村容村貌整体改善提升。大力开展美丽乡村示范建设,充分利用成功申报国家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县的有利条件,高质量编制“两区两带”专项规划,科学谋划美丽乡村特色化布局,推进宜南丘陵山区和宜滨接合片区2条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全面启动乡村振兴示范村培育,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示范村和“美丽+”系列创建,重点打造“美丽庭院”“美丽农场”等系列品牌。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围绕村庄风貌管控、垃圾处置、水环境管护等方面进行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农村环境短板弱项。常态化进行部门随机抽查和第三方暗访测评,运用好“红黑榜”发布机制,营造奖优罚差的浓厚氛围。

  三是着力推进城乡融合,探索强村富民路径。依托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不断健全农民持续增收体制机制,坚持强化就业创业、促进产业升级、完善政策扶持三管齐下、一体推进,推动城乡发展高水平融合,明显缩小城乡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快推进镇村联合平台建设,提高集约发展水平,增强村级“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促进集体经济均衡、稳定、长效发展。

  四是着力推进农村改革深化,激发乡村发展活力。推动农村承包地和宅基地“三权分置”,用好土地资源,提升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水平。探索宅基地有偿退出试点,有序推开面上农房改建翻建工作,确保全市农村居住形态明显改观、建设用地使用绩效水平明显提升。继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政经分离”,探索村(涉农社区)会计垂直管理、异地委派,有效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

  五是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升队伍工作合力。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深化“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思想引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走深走心走实;坚持强基固本,推进党支部“三化三创”建设,着力锻造坚强有力硬核堡垒;坚持正风肃纪,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建设风清气正廉洁机关,全面提升“三农”工作队伍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