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宜兴推进环保“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建设
来源:宜兴市司法局 时间:2021-09-24 09:33:18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5029 生成日期 2021-09-24 公开日期 2021-09-2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面向公务员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公安、安全、司法 主题(二) 司法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政法,法制,法律,律师,机关 分类词 司法,文秘工作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宜兴市司法局立足本地环保产业集聚现状,推进环保“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建设,保障环保产业链的创新和可持续发展。

  聚焦环保产业资源整合,做好“建链”文章。充分发挥联盟成员在行业领域中的专业服务能力,完善链中企业上游技术设备研发、设计,中游设备生产制造、工程建设,下游运营、管理和维护这整条产业的法律服务模式,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安全性和竞争力。利用当地环保商会、环保协会的影响力及资源优势,更好地搭建成员之间信息交流平台,为链中企业经营过程提供法律服务,吸引链外企业加入联盟,以实现“以大带小、以强带弱”良性循环,建成环保“产业链+法律服务”共同体。

  聚焦知识产权保护,做好“强链”文章。组织企业法务、公司律师、知识产权代理律师等,定期汇总研判环保产业领域技术创新需求和薄弱短板,为创新主体制定知识产权战略规划提供参考。由熟悉环保产业链法律实务的律所牵头,编制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纠纷应对指南,为企业保护知识产权提供全方位法律指导。针对环保设备存在创新不足的客观情况,逐步引导和助力企业加强知识产权意识、用足知识产权保护手段,逐步加大侵权打击措施,保护企业创造力,打造专精特新产业。

  聚焦纠纷风险防控处置,做好“护链”文章。客观且全面对链中企业进行风险评估,参与企业重大项目的磋商、谈判,进行法律分析、论证并出具意见,减少企业缔约法律风险。着眼于企业纠纷预防机制的探讨和建立,与企业一并梳理已发生诉讼的案件情况,抽象出产生纠纷的关键点,并从经营、法律角度给出预防措施,使企业在后续生产经营过程中能够予以规避。就企业已经或者可能发生的纠纷,进行法律论证,提出解决方案,有效化解矛盾,避免企业遭受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