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宜兴全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来源:宜兴市司法局 时间:2021-09-24 09:35:21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5030 生成日期 2021-09-24 公开日期 2021-09-2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面向公务员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公安、安全、司法 主题(二) 司法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政法,法制,法律,律师,机关 分类词 司法,文秘工作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宜兴市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于政府工作始终,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努力建设法治政府,积极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宜兴市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于政府工作始终,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努力建设法治政府,积极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稳把法治政府建设“方向盘”。坚持党引领法治建设这一根本,成立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和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市五年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制定法治政府建设五年规划实施纲要、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坚持“一把手”抓法治的“带头人”效应,开展政府常务会议集中学法活动5次,组织84名领导干部参加任前法律知识考试、42名领导干部参加任职前宪法宣誓、635名市管干部参加述法考评活动。坚决履行法治建设“答卷人”的职责,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补短板、强弱项”专项督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等活动,形成示范先行、典型带动、整体推进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面。

  二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勤耕依法履职“责任田”。挥动“放管服”改革“手术刀”,持续完善“不见面审批”改革。截至目前,全市1174项业务实现不见面办理,47项实现见一次面审批。推出具有宜兴特色的“模拟审批”工作机制,将重大项目开工时间平均提前100天以上。制定权责清单管理“任务书”,对35个部门358项行政权力事项进行动态调整,经合法性审查,形成《宜兴市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2020年版)》,共计6849项。市公检法司等部门分别出台《涉民营企业重大刑事案件影响评估实施意见》《关于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不捕不诉办案指引》等一系列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有力彰显法治营商环境“竞争力”。

  三是坚持科学民主决策,筑牢依法行政“防火墙”。把握决策程序环节,严格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五个关键环节开展重大行政决策。贯彻落实《宜兴市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公开征集公众意见,调动社会公众参与民生领域重大行政决策的主观能动性。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今年共组织相关政府法律顾问对《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转让协议》《蒋南翔纪念馆建设运行合作协议》《光伏新能源产业项目落地协议》等10余件政府合同进行合法性审查,对莱顿化工关停搬迁补偿、东岭水库被违法侵占进行项目建设舆情应对、民生银行抵债地块处置等21件重大涉法事项进行专题研讨论证,出具书面审查意见5件。

  四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打好执法监管“组合拳”。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全市628个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完成全市2600张执法证年审工作,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抓实“三项制度”建设,开展案件季度抽审、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优秀行政执法现场音像记录评选,进一步严格行政执法监督,不断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制定《宜兴市赋予镇(街道)行政执法类管理权限清单》《关于建立市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并举办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推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同时,与江苏大学廉政与法治研究院合作,就“创新基层综合行政执法监督机制”等课题开展研究,着力解决基层综合行政执法监督面临困难,全面提升乡镇行政执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