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工作部署

宜兴成功开辟蓝藻、秸秆协同处置新路径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1-09-28 10:17:15  浏览次数:

  昨天上午,在位于丁蜀镇的江苏神力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满载着有机质土的卡车缓缓驶出厂区,奔赴星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全国各地实施的高品质数字粮油示范项目。通过政府引导和帮扶,神力科技在太湖沿岸已成功构建绿色循环产业链,年资源化利用蓝藻和秸秆等农业废弃物2万余吨。

  作为苏南地区重要的农业板块,宜兴每年会产生大量的农作物秸秆。过去,宜兴农民有自发收割芦苇、秸秆的习惯,拿回家编物件、当柴火,或处理还田。但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秸秆、芦苇用处大大“缩水”,最终变成“生态负担”。为呵护生态环境,实现农业生产节能减排,我市科学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神力科技等企业在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也通过研发相关技术,生产秸秆建材、秸秆土等,助力我市构建秸秆综合利用体系。

  神力科技是一家从事农业设施配套生产的企业。2015年,在转型发展中,企业锁定蓝藻、秸秆等农业废弃物处理领域,并邀请业内专家成立研发课题组。公司研发的协同处置技术,将蓝藻、秸秆、水葫芦等通过粉碎、发酵、菌种扩繁等环节,实现秸秆吸收蓝藻、水葫芦水分,微生物快速除臭,整个过程无废水、废气排出,而产出物有机质含量丰富。“每天可吞进100余吨蓝藻、秸秆等农业废弃物,吐出50余吨有机质土。”在神力科技生产车间,公司负责人王力不仅描述了无害化处理系统的功效,还自豪地展示了科研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氮磷钾含量高于普通土壤,其技术已达国内领先水平,曾得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等专家的认可。他说,有机质土不仅俏销周边各农场,还用于海岛造“梯田”,解决种菜难的问题。企业成长离不开政府职能部门的倾力相助。王力说,在转型之初,属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在人才对接、市场拓展等方面给予支持。通过丁蜀镇搭建的政产学研平台,企业与湖南农科院等达成合作。随着企业的发展,该镇还协调太湖沿线7个行政村与神力科技签订秸秆收购合同,以满足企业扩能需求;鉴于企业高效的处置能力,市水利局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每年“委托”神力科技处理蓝藻等1万吨;市农业农村局帮助企业对上争取奖补资金,并促其与国内农业龙头企业星光农业达成合作。

  据星光农业微生物发酵技术研究院院长寻立之说,经过一年的实践证明,神力科技的有机质土“肥力足”,提升了该公司在湖南宁乡等地示范项目的种植效益。今年,该公司还计划引进神力科技的农业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系统,实现有机质土的就地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