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总工会《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总工会《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1-09-29 09:30:48
访谈嘉宾:宜兴市总工会副主席毛旭娟、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崔利平、组宣网络工作部部长曹志伟、权益保障部部长周达生、市职工服务中心主任许芬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听众朋友们,欢迎收听每天上午8:30 —9:00为您直播的《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听众朋友,今年以来,市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和上级工会部署要求,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工会改革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动力,以推动工会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新征程开启之年展现了工会组织的新担当新作为。

  今天是宜兴市总工会的热线时间,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宜兴市总工会副主席毛旭娟、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崔利平、组宣网络工作部部长曹志伟、权益保障部部长周达生、市职工服务中心主任许芬。

  毛旭娟: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具体安排,今天,我们有幸来到《政风行风热线》,通过这个平台与广大听众沟通,接受社会各界的咨询和反映。

  主持人:

  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看法、意见、建议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

  节目开始,我们先请毛主席为我们简要介绍一下工会的一些基本情况吧。

  毛旭娟:

  好的,主持人。各位听众朋友,近年来,宜兴市总工会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企业、服务发展,围绕维权、服务职工,狠抓各项重点工作落实,着力在思想引领聚合力、素质提升强能力、维权帮扶添动力、改革创新挖潜力、强本固基增活力上下功夫,谱写了宜兴工运事业发展新篇章。今年以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实施“凝心铸魂”行动,更加坚定地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开展“万名职工歌颂党”七个一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宜兴市职工书画摄影作品展。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市职工中掀起学习“四史”的热潮,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评选表彰第三届宜兴市书香企业10家。积极参与“书香三八”活动,开展“百年圆梦·幸福启航”主题读书活动。推荐评选了江苏省劳动模范11名、江苏省先进工作者2名,无锡市劳动模范42名。评选宜兴工匠10名、宜兴市最美职工10名、宜兴市文明职工100名,成立“奋斗光荣 建功有我”市总工会宣讲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劳模工匠事迹宣讲活动。

  二、实施“集智聚力”行动,更加积极地组织职工建功“十四五”

  全面落实《新时代宜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稳步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突出抓好特色产业集群产改工作,探索推进陶瓷行业小微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典型做法入选《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案例选编》。在全市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示范性劳动竞赛活动,组织职工参加苏浙皖省际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组织开展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共有5项成果获奖,其中无锡市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2项、无锡市职工十大先进操作法1项、无锡市职工十大发明专利2项。创新开展“科技镇长团+劳模创新工作室”共建,8位科技镇长团成员与7个劳模创新工作室签订了“团室共建”结对协议。

  三、实施“维权维稳”行动,更加有效地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

  开展2021年工资集体协商,大力推行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合同、职工技术创新专项集体合同、能级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全市签订工资集体协议的企业达7154家,21个行业开展行业协商。表彰2020年度宜兴市工资集体协商二星级企业22家,向无锡市总择优推荐工资集体协商三星级企业11家。开展“与法治同行·为劳动护航”劳动法治宣传服务月活动,开展“送法进企业”25次、“送法进工地”2次、“送法进校园”2次。开展市镇两级劳动用工监督评估服务,开展女职工特殊权益监督评估专项服务行动。在安全生产月期间,组织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安全隐患随手拍”、企业班组长培训及以“送安全、送法律、送清凉”等系列工会劳动保护活动。

  四、实施“暖心服务”行动,更加主动地实现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

  作为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第二批项目之一,大力实施2021年度暑期“关爱·圆梦”工程,为全市年满16周岁以上的青年学生提供勤工俭学、社会实践、毕业见习的岗位。以农民工、困难职工家庭成员和就业困难人员为主,开展“工会技能培训促就业行动”。开展“两节”送温暖、“金秋助学”等活动。开展“工会进万家”走访慰问,走访慰问困难劳模78名、困难单亲女职工20名。与市融媒体中心联合开展“‘宜’见卿心 工‘惠’传情”青年职工交友系列活动。启动新一轮职工医疗互助项目,年内有参保职工9.92万人,累计参保人数42.62万人次。禄口机场疫情发生后,市总工会投入14万余元,走访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人民医院等3家单位和全市8个高速公路卡口的防疫一线人员。

  五、实施“强基固本”行动,更加持续地激发工会组织动力活力

  加强百人以下二十五人以上企业独立建会,二十五人以下小微企业入会,提高“两新”领域、“八大群体”从业职工的入会率。成立宜兴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吸收约1000 名以上从业人员入会。探索镇级工会专兼结合的干部队伍创新模式,在全市镇级总工会全面推进兼职副主席聘任工作。积极推进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的规范使用,新招聘社会化工会工作者5名,推动打造一支社会化、专业化、群众化的基层工会工作力量。深入推进党建带工建工作,持续开展非公企业“三创争、两提升”活动,打造一批“党建带工建”示范阵地。

  主持人:谢谢毛主席的介绍,让听众朋友们对工会工作有了详细的了解。刚才我发现许多听友还提出了不少问题。下面我们就有关问题请市总的各位领导作一下解答。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提高产业工人素质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否可以请劳动和经济工作部的崔部长给大家介绍一下宜兴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

  崔利平:好的,主持人。近年来,宜兴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稳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全市产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党建带工建促产改”,建立并落实产改联席会议制度及工作例会制度,及时召开产改工作推进会、联络员会议,加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互联互动,形成并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有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企业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各方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二是坚持紧扣重点。在思想引领方面,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劳动创造幸福”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和“宜兴工匠”“最美职工”等评选活动,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深入人心。在赋能成长方面,大力实施“陶都英才”工程、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有效激发产业工人提升技能素质的内生动力。在维权服务方面,建立完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稳步提升产业工人工资收入,加大扶贫帮困力度,务实推进普惠服务职工,不断提升产业工人获得感、幸福感。三是坚持深耕试点。认真承接无锡市产改工作任务,加快培育小微企业产改试点,探索推进陶瓷行业小微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典型做法入选《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案例选编》。

  今年以来,市产改办紧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升年”目标任务,对宜兴产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7月20日,我市召开宜兴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联席会议暨工作推进会,并印发《2021 年宜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要点,明确责任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同时,积极推广成功经验,带动面上改革,充分发挥陶瓷行业小微企业产改先行优势,以成功的试点经验引路,将小微企业产改拓展到线缆、环保产业,选树更多不同行业的小微企业产改试点单位,在更大范围内释放改革效应,着力打造宜兴小微企业产改工作品牌。

  下一步,我们将在汇聚工作合力、提高产改质效、打造亮点特色等方面持续发力,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宜兴产改工作走深走实。

  主持人:近年来,市总工会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工会组织的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有人问,工会组织在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强化责任担当方面有哪些举措?这个问题归口在组宣网络工作部,请曹部长给大家解答一下。

  曹志伟:好的。市总工会通过“三个结合”,进一步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一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职工思想引领。始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服务职工群众的动力,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市职工中掀起学习“四史”的热潮,组织参加全省职工“四史”云竞答等活动,营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良好氛围,引导职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创建“书香企业”、“职工书屋”为载体,积极培育各级读书组织,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开展送文化进企业活动,每年评选10名宜兴工匠、10名宜兴市最美职工、10家宜兴市书香企业、100名文明职工,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主题教育。开展“万名职工歌颂党”七个一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参与市委、市政府举办的“永远跟党走”大型歌会;会同市委组织部、宣传部、文体广电旅游局、文联联合举办“百年辉煌”职工书画摄影展;举办“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职工读书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成立“奋斗光荣 建功有我”劳模工匠事迹宣讲团,深入乡镇、走进企业、走入校园,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引导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群众讴歌党的光辉历程,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激励广大职工群众建功立业。

  三是结合“党建带工建”,打造职工思想引领平台。近年来,我们始终以党建带工建“三增三提升”活动为载体,在基层开展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四统筹一创争”活动,推动党工组织有效覆盖,党建工建共同推进。今年,市委组织部和市总工会联合开展“党建带工建”示范阵地推荐评选活动,每年评选一批在党工组织同步覆盖、党工队伍同步优化、党工阵地同步建设、党工活动同步开展、党工作用同步发挥等方面成效明显的示范单位。通过党建带工建示范阵地建设,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政治引领作用和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增强非公企业党工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主持人:工会组建工作市工会组织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近年来,市总工会进一步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推动工会组织向多种领域不同群体延伸,重点开展小微企业和“八大群体”建会入会活动。今年以来的小微企业和“八大群体”建会入会工作开展的如何,我们请权益保障部的周部长给听众介绍一下。

  周达生:好的。各位听众,今年年初,省总工会下发了《关于开展小微企业集中建会行动的通知》,市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及时召开了全市基层企业建会入会集中攻坚行动工作会议。根据《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等法律法规依法规范、积极有序推进基层企业工会组建工作。全市各级工会举全会之力,推进二十五人以下小微企业的入会,五十人以上百人以下企业建会,把“两新”组织(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八大群体”(快递员、送餐员、保安员、货车司机、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房产中介员、护工护理员)从业人员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6月份,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暨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市委党校举行,7月份宜兴美团、饿了吗送餐员以区域工会覆盖形式集中入会,至此宜兴快递员和送餐员以行业工会和区域工会形式加入了工会组织。到8月底,已完成全市25人以下小微企业入会13647家,百人以下二十五人以上企业独立建会57家,八大群体入会人数3800人。

  市总工会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爱快递小哥”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华全国总工会“关爱快递员”相关要求,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动力和成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工会送关爱”—快递(送餐)员专场体检活动,向400多名一线快递(送餐)员送健康体检,送上工会的贴心服务。

  下阶段,市总工会将充分发挥工会联合会的作用,最大限度吸引“八大群体”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组织,积极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会普惠化服务等活动,使工会服务职工的各项工作有效覆盖“八大群体”,为“八大群体”提供多样化、精准化服务,切实为“八大群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主持人: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项目已经连续开展多年,是市总工会普惠服务职工的一项品牌工作,许多患病职工从中得到了保障,大大减轻患病的负担,这一项目得到了各级党政的充分肯定和广大职工的一致好评,按照现行政策,参保职工如果患病住院能享受哪些保障呢?这个问题归口在市职工服务中心,请许主任给大家解答一下吧!

  答:宜兴市总工会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项目责任范围包括:疾病住院治疗、门诊特殊病治疗、工伤、生育。对住院治疗的参保职工,一个保障年度给予一次性工会慰问金200元;医疗互助金按照参保职工一个保障年度住院发生的医保统筹支付部分的10%比例给付,累计总额不超过1万元;对因生育住院的参保职工,一个保障年度给予一次性工会慰问金200元;对因工伤住院的参保职工,一个保障年度给予一次性工会慰问金200元;对于因工死亡的参保职工,经相关部门认定,给予慰问金5000元。

  另外,如符合八类大病申报条件或非八类大病但在一个保障年度内医保统筹支付部分费用在5万元(含)以上的参保职工,按医保统筹支付部分的6%给予大病救助金,最高限额不超过1万元。八类大病是指克罗恩病、强直性脊柱炎、肝炎后肝硬化,急性或亚急性重症肝炎、恶性肿瘤、尿毒症、重大器官移植或造血干细胞移植、脑梗塞(造成认知、语言、吞咽、肢体功能障碍的)、脑出血(造成认知、语言、吞咽、肢体功能障碍的);患病职工在一个保障年度内医保统筹支付费用在10万—15万元(含)的,增加发放特殊救助金5000元;15万以上的增加发放特殊救助金1万元;同一病种,大病救助金和特殊救助金只能享受一次,不得重复享受。

  主持人:

  听了以上的那么多解答,我们也能更加认识到,工会组织在担当职工“娘家人”这一角色多么不容易,为我们职工谋实事办好事,让职工朋友们享受到了很多实实在在的服务,也解决了很多燃眉之急。

  本期节目的文字版您可以点击宜兴政府网互动问答板块《政风行风热线》专栏进行查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