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农业供给侧改革
提高秋播质量 促进稳粮增收
------宜兴市2021年麦油秋播技术意见
来源:宜兴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1-09-30 15:51:17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5196 生成日期 2021-09-30 公开日期 2021-09-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社会团体,面向公务员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粮食,油料,技术 分类词 农业,科技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提高秋播质量 促进稳粮增收

  麦油秋播工作即将展开,秋播一季定全年,打好秋播基础,不仅关系到明年夏熟增产增收,更是确保全年粮食生产稳定,实现提质增效的基础。今年秋播既有粮食生产政策向好、小麦市场价格有所提高、良种及农资供应有充分保障等有利因素,但同时也面临农资价格上涨幅度较大、秋播质量提高难度较大及气候条件存在不确定性等客观问题。为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秋播生产形势,明确目标任务,狠抓措施落实,夯实来年夏粮丰收基础。

  一、秋播工作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增强粮食安全大局意识,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种足种全小麦面积,以提高秋播质量为核心,强化农机农艺融合,提高秸秆还田质量,加强主推品种和主推技术应用,抓好抗逆应变措施落实,为明年夏粮丰产丰收打下良好基础。

  (二)目标任务:小麦面积力争稳定在35万亩以上,单产恢复到350公斤以上;油菜目标单产160公斤以上;全面推广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落实测土配方施肥,推进科学用药,确保减肥减药行动取得实效。

  围绕今年麦油秋播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我们必须把握以下几方面抓手,全面夯实秋播基础。

  1、坚持底线思维,力争稳定夏粮面积。种足小麦面积是确保明年粮食总量的基础,夏粮面积落实充足,才能争得全年粮食主动。各地要全面贯彻落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站在国家粮食安全和促进农民增收的高度,对照粮食生产全年播种任务,对标找差,抓住全年最后机遇,早规划、早动员、早部署秋播生产工作,切实为农户解决秋播生产中的困难,做好备耕备种的各项工作,确保种足小麦面积。

  2、强化措施落实,努力提升小麦单产。近几年我市小麦单产水平尽管稳定在320公斤以上,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但是与2011-2015年间持续在375公斤以上的高产水平仍有较大差距。从历年试验示范及部分农户高产田看,单产400公斤以上,甚至500公斤,都是能够实现的,因此,我市小麦单产仍有潜力可挖。一是要提高小麦生产重视程度,提振高产信心,由于我市小麦历史上单产低、效益低,农户对小麦生产的期望值不高,但随着品种的更新应用及农业技术的发展,增产潜力巨大,小麦生产完全能实现高产高效;二是要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与维护,实现农田高效利用,通过完善农田基础设施,提高耕地质量,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促进小麦产能释放;三是要落实好技术措施,做好抗灾减灾应对,确保科学播种、良种良法配套、测土配方施肥、绿色防控等技术应用到位,做好渍害、冻害等自然灾害的防御,提高小麦种植水平。通过造良田、用良种、施良法,提高小麦生产能力,单产水平上新台阶,通过保产量来增效益,巩固小麦作为我市主要粮食作物的基础地位。

  3、推广绿色高效技术,践行减肥减药行动。要坚定落实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加快贯彻新发展理念,提质增效绿色发展。小麦生产要以节肥节药为核心,重点抓好播后封闭化除、优化肥料运筹、绿色防控、新型制剂应用等技术研究,提高大面积绿色高质高效技术覆盖率和到位率。扎实开展化肥减量增效行动,促进化肥施用总量和施用强度持续“双减”。加强小麦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害预测预报,以农药零差价配送为抓手,大幅提升绿色防控水平。

  4、坚持优质化生产,促进小麦产业化发展水平。我市粮食50亩以上规模种植面积占比已达60%以上,机械化水平有了长足的发展,大型农机、新型农机保有量不断增长,但我市小麦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存在短板,制约产业化发展。为此我们要以规模化种植推动优质化生产,以优质化生产促进产业化发展。一是要进一步提升规模生产效率,不断提升社会化服务能力,加大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力度,以“社会化”推进农业现代化,在“耕、种、防、收、储、售”等各个环节加快培育多元化服务组织,把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大格局,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有力推动小麦生产社会化服务、规模化经营;二是要重点发展高品质小麦,有条件的地区要通过小麦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努力推动建立优质小麦生产基地,产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优质商品小麦,积极发展专用小麦订单生产,强化与面粉、食品加工等企业联动,推进产销衔接,实现优质、专用、高效生产。

  二、抓好关键环节,提高播种质量

  围绕秋播麦油生产目标,各地必须强化技术指导,落实关键措施,为实现明年夏熟麦油绿色丰产高效打好基础。

  1、推广优良品种,落实好品种布局。优良品种的普及推广是夏熟丰收的重要基础。根据我市麦油生产实际,结合近年来新品种试验、示范结果,今年秋播小麦品种以苏隆128和宁麦26为主,示范种植农麦88。上年种植面积占比较大的宁麦13,在我市种植已十余年,但从近几年田间种植表现看,产量和抗性已无优势,各地要做好宣传,引导改种换种,逐步由其它主推品种替代;油菜仍以双低油菜沪油039、德徽油9号等优势品种为主。在秋播麦油品种应用上,应坚持主导品种当家,切实提高良种覆盖率,在新品种应用上,切忌求新求异,特别应杜绝乱引乱调未经我市试验、示范的品种,以规避种植风险。

  2、坚持适期播种,努力压减晚播面积。适期播种是培育冬前壮苗、高产稳产的重要措施之一,也是节本增效、绿色防控的重要基础。我市小麦的最佳播期为10月底至11月初,大面积小麦应力争在最佳播期内播种,确保在11月上旬结束秋种任务。移栽油菜高产栽培最佳移栽期为10月底至11月初,按照适宜秧龄30~35天倒推,稻茬移栽油菜育苗播种期以9月底为宜;直播油菜尽可能抢时间早播,一般于10月上旬起就可播种,最晚不迟于10月25日。因我市水稻均为单季晚稻,直播油菜茬口明显偏迟,不提倡稻茬油菜直播种植方式。各地必须高度重视麦油的适期播(栽),重点抓抢收抢种,特别是前茬为迟熟品种南粳46的地区,要督促规模种植户加快秋收秋种进度,统筹协调好收种时间,抢抓农时即收即种,尽力压减迟播面积,降低晚播带来的生产风险。

  3、坚持适量播种,提高秋播质量。近年来由于秸秆还田质量不高及过迟播种等因素影响,部分农户小麦播量有盲目增加的趋势,导致相当部分田块基本苗偏多,群体偏大、群个体矛盾突出,抗逆基础弱,严重偏离了“少群体、壮个体、高积累”的高产栽培路线。为此,各地要指导农户切实在提高秋播质量、提高成苗率上下功夫,做到精耕细作,同时根据播期、种子千粒重、发芽率、土壤墒情和秸秆还田量等综合考虑,确保合理的基本苗,实现预期足穗。我市在10月底前适期早播的板茬麦田块宜采用精量播种,亩播种量控制在7.5公斤以内,基本苗12万左右;11月上旬播种的田块采用半精量播种,亩播种量9公斤左右,基本苗以13~15万为宜。对于错过适播期的板茬麦,应适当增加播种量,每晚播一天增加0.5~1万基本苗,最多不超过预期穗数的80%,通常适期播种可根据“斤种万苗”原则确定播量,晚播、气温较低条件下田间出苗率下降,斤种成苗6-7千;同时对于秸秆还田量大的田块应比同期播种的板茬麦适当增加15%左右播种量。有机械配套条件的农户,在确保秸秆还田和整地质量的基础上,墒情适宜时,可采用机械条(匀)播方式播种,精准控制播种量,做到播种深度适宜,防止“深籽、露籽、丛籽”,确保一播全苗。

  移栽油菜应做到留足秧田,稀播育壮苗。按秧大田比1∶8的要求,留足秧田,秧田亩播量0.8公斤,不宜超量播种。移栽油菜夺高产的合理密度为亩栽足8000株左右,株行距配置为行距35cm左右,株距20~25cm。大面积生产为减轻劳动强度,全面推广应用“一穴双株”栽种新技术,株行距配置为行距45cm左右、株距30~35cm,亩栽4500穴左右,亩栽足8000株以上。直播油菜:亩播量控制在0.2~0.25公斤。墒情好的早播田块易出苗,一般亩播量0.2公斤;出苗条件差的田块亩播量最多也不宜超过0.3公斤。出苗后在2叶1心时开始间苗、匀苗,在5叶期定苗,按照去小留大、去弱留强、去密留稀的原则,亩留苗2.0万株左右。

  4、坚持农机农艺结合,努力提高秸秆还田质量。秸秆还田到不到位,将直接影响播种质量。秋播小麦生产上若季节矛盾不突出,且有劳力及秸秆打捆机械的农户和地区,提倡秸秆收集离田后再进行板茬播种小麦,然后机开沟覆土盖籽;如果秸秆无法实现人工收集或机械打捆后离田的田块,必须做到农机农艺配套,提高秸秆还田技术水平,减少负面效应。一是控制秸秆还田量,做到碎草匀铺。秸秆还田量以不超过全田秸秆量的一半为宜,以1/3秸秆量最为适宜,对产量影响较小。对于秸秆还田的田块,在水稻收获时应采用带秸秆切碎、匀铺装置的收割机,并辅以人工匀铺解决机械匀铺不到位问题,做到全田秸秆摊铺均匀;二是优化秸秆还田方式。在土壤墒情适宜的情况下,优先采用机收水稻时同步切碎匀铺秸秆这一还田方式,再进行施肥、播种,以利于控制播量,均匀播种,然后利用旋耕—开沟一体机进行浅旋耕灭茬、开沟覆土盖籽,可起到种、肥、草、泥混合,并消灭露籽的效果。不具备条件的情况下,可采用在水稻收获前套播小麦,然后收获水稻秸秆切碎覆盖还田。要求在收获前3天内稻田套播小麦,套种时套施基肥。在秸秆全田匀铺基础上,及早机开沟覆土压草盖籽,防止秸秆镂空透风跑墒影响小麦出苗。土壤墒情适宜前提下,有条件的可推广耕翻埋草整地,还可采用“耕—耙—旋”、“旋—旋”等增加作业次数的方式,实现深埋秸秆,提高整地质量。

  5、坚持科学肥料运筹,推广配方施肥。立足绿色丰产,提倡增施有机肥,坚持配方施肥、精准施肥,促进化肥减量增效,提高肥料利用率。小麦生产应在提高播种质量,构建合理群体的基础上,为合理减施化肥留足空间,同步实现目标产量。氮肥运筹为基苗肥∶拔节孕穗肥控制在6:4左右,磷钾肥分基肥和拔节肥施用。基肥一般亩施小麦专用配方肥(NP K 15∶14∶16或15:12:13)或高复(N P K16∶16∶16)25~30公斤;见绿就施提苗肥,一般亩施尿素10公斤左右,秸秆还田量大的亩用量应增至12.5公斤左右;越冬前后因苗追施平衡肥,严控返青肥施用,为普施、重施拔节孕穗肥攻大穗提供空间。油菜要求施足基肥、补施苗肥、重施蕾苔肥,且基苗肥∶腊肥∶蕾苔肥比例为5∶1∶4。具体肥料运筹:基肥一般亩施油菜配方肥(NP K16:9:11或16:8:16)或高复(N P K 16∶16∶16)30公斤加硼肥0.5公斤;移栽油菜活棵后及时追施苗肥,亩施尿素10公斤。直播油菜一般在三叶期亩施尿素7.5~10公斤;越冬期结合中耕松土增施农家肥;蕾苔肥提倡早施、重施、两次施用。

  三、立足抗逆应变,促进高产稳产

  坚持主动抗灾应变,落实好抗逆应变技术措施,树立全程抗灾减灾意识,从秋播开始打好抗灾基础。

  1、抗逆播种,差中争好。对于稻茬小麦,重点要防止土壤湿度偏高,在水稻收获前要提前10天断水排水,特别是秋播期间遭遇连阴雨天气要及时增开稻田排水沟,及时排水降渍,创造适播墒情。持续连阴雨的情况下,稻茬小麦应“宁迟勿烂”,尽量确保播种质量。若遇干旱年份,要抢墒、造墒播种,墒情不足影响出苗时,可播后沟灌洇水,速灌速排,不能大水漫灌。

  2、种子处理,防病壮苗。小麦种子包衣或药剂拌种可有效防治多种病虫害,是小麦生产中最省工节本、经济有效的措施,也是促进齐苗壮苗的重要手段。要针对纹枯病、茎基腐病、黑穗病等系统侵染病害与土传病害发生情况,根据植保部门意见选用相应药剂拌种处理,药剂拌种要注意根据药剂说明书严格掌握用药量,现拌现用,当日播完。

  3、机开沟播种,覆土盖籽。在土壤墒情适宜时,应全面推广小麦播种后机开沟覆土盖籽,以机开沟促进秋种质量的提高。为确保覆土盖籽质量,机开沟时仑宽应控制在2米左右,仑沟深20厘米以上,秸秆还田量大的田块要增加沟系取土量进行仑面覆盖,防止露籽现象。对于秋种阶段遭遇持续降雨的不利气候,机开沟应坚持“宁迟勿烂”的原则,杜绝烂耕烂种现象,对于因降雨土壤含水饱和、甚至积水的田块,应指导农户在小麦播种前先进行人工开挖好田间爽水沟,排除田间积水降渍后进行播种,机开沟可推迟至小麦3叶1心前,土壤墒情适宜时进行机开沟覆土盖籽,时间上做到愈早愈好,防止因田间积水影响出苗和渍害发生。

  4、配套沟系,排涝降渍。渍害历来是我市麦油产量不高不稳的主要限制因子,各地在秋播工作中应把高标准配套田内外三沟作为工作重点,树立“秋播未动,沟系先行”的思想,秋播开始前应集体组织力量及时整修清理田外沟系。播后在机开沟的基础上,发动农户开通、理爽田内沟系,彻底解决机开沟“两头翘”的问题。特别要重视田头出水沟开挖标准,要求沟宽达到25厘米,沟深达到40厘米以上,做到田内外三沟相通、达到排水通畅、雨止田干。在越冬期结合培土,应进一步加深、理通沟系,在冬、春季遇降雨或土壤冻融淤塞沟系,应突击进行疏通沟系,切实做好降湿防渍工作。

  5、科学化除,提高防效。坚持“以封为主、封杀结合,秋草早除、春草冬除”的技术。腾茬早的田,推广麦油播(栽)前板茬化除灭草技术,可采用机械或化学除草,消灭前茬老草和早出的杂草,降低杂草基数;播后芽前墒情适宜时,封闭化除;越冬前对播种时未封闭化除或效果不理想、杂草达标田块,及时根据草相喷药化除。近几年我市小麦拔节期提前,春草补化除时间紧、难度大、成本高,为此要高度重视冬前化除,根据植保部门化除意见科学开展化除。同时注意施药期间气温,避免寒流来临前后用药,防止药冻害发生。

  6、培土镇压、防冻保苗。可在增施有机肥同时结合清沟理墒,在墒情适宜时做好培土镇压工作,对于秸秆还田量大的田块更应重视小麦的培土镇压工作,做好冬季田间管理,提高抗寒能力,预防冻害发生。一旦发生冻害,及时追施恢复肥,促进恢复生长。

  宜兴市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

  2021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