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宜兴市审计局2021年重点工作
来源:宜兴市审计局 时间:2021-10-08 16:41:23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5233 生成日期 2021-10-08 公开日期 2021-10-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审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财务,审计,行政 分类词 财政,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1年市审计局拟安排审计项目125个,其中: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组织项目5个,市定项目120个。

2021年市审计局拟安排审计项目125个,其中: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组织项目5个,市定项目120个。

一、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共5个)

1. 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情况跟踪审计

以推动完成隐性债务化解目标任务,促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为目标,重点关注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及利息偿还情况、政府隐性债务和其他类型债务变动情况等。

2. 全省中小学教育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以推动健全教育投入机制,提高教育经费管理和使用绩效,保障学生权益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政策措施、基础教育经费投入、学校收费、支出管理及效果、学校债务化解、投资建设、教育资产统筹利用、设备和教材等教育用品的采购与管理情况等。

3. 社会保险基金审计

以促进社会保险基金高效运行,推动重大改革措施贯彻落实为目标,在全面摸清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支出、结余规模的基础上,重点关注国家有关社会保险政策贯彻落实、应对疫情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基金的筹集使用和运行管理等情况,揭示基金筹集使用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同时,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2个事项进行专题审计。

(1)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重点关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工作推进情况,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情况,以及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改革推进情况。

(2)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审计。重点关注医疗费用结算情况,按病种付费等改革推进情况,定点医疗机构医疗费用挂账情况,药品、高值耗材集中采购及取消加成政策执行情况。

除以上审计项目外,省审计厅、无锡市审计局将抽调我局审计人员配合完成以下审计项目(不单独出具审计报告):

4.全省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5.全省土壤污染防治专项审计调查

二、市定的项目(共120个)

(一)预算执行审计(共10个)

1. 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以进一步推动重大政策贯彻落实、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促进财政经济安全有效运行为目标,重点关注重大财政政策贯彻执行、财政预算编制和管理、财政专项资金分配使用和绩效管理、政府债务管理以及风险管控等情况。同时,根据省审计厅统一部署安排,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等2个事项进行专题审计。

(1)政府债券发行使用情况审计。以进一步推动政府债券的规范化管理,有效发挥地方政府规范举债的积极作用,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为目标,重点关注政府债券的发行和分类监管、债券资金分配和使用及相关项目建设、还本付息等情况。

(2)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审计。以推动专项资金更好地提升我市产业自主创新和综合竞争能力,支撑和引领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重点关注2018年至2020年预算安排、项目申报评审、资金拨付使用以及绩效管理情况。

2. 2020年度市级部门及所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全覆盖大数据审计

根据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推进审计全覆盖的指导意见》的要求,以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规范财政收支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运用大数据审计分析方法,重点关注部门预算收支和国有资产管理的规范性和绩效性,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管理使用情况。

3.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共8个)

全市所有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重点延伸以下单位:

(1)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预算执行与资金使用情况审计

(2)市高等职业技术学校部门预算执行与资金使用情况审计

(3)江苏省陶都中等专业学校部门预算执行与资金使用情况审计

(4)宜兴外国语学校部门预算执行与资金使用情况审计

(5)市博物馆部门预算执行与资金使用情况审计

(6)市美术馆部门预算执行与资金使用情况审计

(7)市湖滨实验学校部门预算执行与资金使用情况审计

(8)市公安局部门预算执行与资金使用情况审计

(二)专项审计(共3个)

(1)宜兴市2017-2020年困难群众保障体系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审计调查

重点对全市残疾人、精神障碍、鳏寡孤独等困难群众的各项保障资金的真实性、合法性、使用绩效进行审计。

(2)宜兴市2017-2020年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审计调查

对全市信息化系统项目的建设情况、运行情况和资金使用绩效及全市各信息化项目的整合情况进行审计,以促进提高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效率,加强信息资源归集共享,提高信息化项目建设绩效。重点关注信息化项目统筹规划和建设管理、资金管理使用、网络安全建设和绩效等情况。

(3)宜兴市2017-2020年支持科技创新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审计调查

以推动我市科技改革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加快科技自立自强为目标,重点关注全市支持科技创新发展各类建设项目的真实性、合法性,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资金管理使用及绩效,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情况。

(三)经济责任审计(共14个)

结合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受市委组织部委托,拟对14个部门的14名领导干部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其中任中4名、离任10名)。

1.市发改委主任钱西元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

2.市财政局局长狄胜君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

3.西渚镇党委书记蒋干达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

4.新建镇党委书记唐军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

5.市机关事务局原局长陈新君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

6.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原局长蒋惠清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

7.湖㳇镇原党委书记张达志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

8.高塍镇原党委书记杨杰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

9.新庄街道原党工委书记李长青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

10.市粮食局原局长殷其敏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

11.市交通运输局原局长陈平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

12.市农业农村局原局长刘赛洪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

13.市供销社原主任贾伟征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

14.市交通产业集团原董事长何忠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

(四)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共2个)

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目标,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遵守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完成相关目标任务、相关资金征管用和美丽江苏等项目建设情况等。

1.西渚镇党委书记蒋干达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

2.新庄街道原党工委书记李长青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五)政府建设项目审计(共91个)

我局已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及市水利局等建设单位进行了对接,对项目的完工及竣工决算编制情况、工程及拆迁结算情况等进行了全面梳理,优先安排政府重点建设项目,优先安排具备审计条件的建设项目。拟安排审计项目91个,其中竣工决算审计项目22个、工程结算审计项目33个、跟踪审计项目24个、政府交办拆迁审计项目1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