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工作部署

盐泰锡常宜铁路宜兴段有望明年动工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1-10-09 08:58:08  浏览次数:

  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日前从市铁路办获悉,盐泰锡常宜铁路宜兴段前期定测工作已经启动,这标志着该工程进入到了实质性工作阶段,有望于明年开工建设。该铁路建成通车后,将结束宜兴、无锡之间没有客运铁路的历史,为宜兴更好融入长三角城市群提供有力支持。

  盐泰锡常宜铁路位于江苏省境内,呈南北走向,正线全长310.757千米,设计时速可达350千米/小时,其中靖江东至太湖西为250千米/小时。该线路北起盐城市,中连泰州市,跨长江天堑后经无锡市、常州市,终至宜兴市。此外,在宜兴站内,将预留继续向南连接浙江湖州的条件。盐泰锡常宜铁路宜兴段全长34.47千米,路线自常州武进接入和桥镇,再沿滆湖东岸、262省道西侧一路向南进入高塍镇,在新西氿大桥附近穿越西氿后接入高铁宜兴站。

  据介绍,盐泰锡常宜铁路是江苏省“六横六纵高速铁路”规划的中部通道之一,是我省重要的干线铁路。该线路北承青连盐、徐宿淮盐铁路,中连北沿江、苏南沿江、沪宁城际铁路,南接宁杭高铁。建成后,将形成纵贯鲁东南、苏北、苏中、苏南及浙江沿海地区的快速客运新通道,宜兴也将受益。

  “盐泰锡常宜铁路建成后,从宜兴站出发,最快20分钟内即可到达无锡惠山站,这将让宜兴、无锡更加紧密。”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盐泰锡常宜铁路建成后,宜兴、无锡、江阴将被这条铁路“连成一串”,连接三地的高速铁路线路将被打通。同时,该铁路还将极大地促进宜兴与泰州、盐城、靖江、泰兴等苏中、苏北城市的联系。此外,宜兴市民今后到无锡惠山站后可直接前往上海、苏州等城市,进一步拉近宜兴和这些城市的时空距离,为我市更好地融入长三角、深耕大上海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