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农业供给侧改革
《病虫情报》第十四期
加拿大一枝黄花秋季防除工作意见
来源:宜兴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1-10-11 11:16:53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5297 生成日期 2021-10-11 公开日期 2021-10-1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面向公务员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农民,粮食,技术 分类词 农业,科技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加拿大一枝黄花秋季防除工作意见 加拿大一枝黄花是一种外来恶性杂草,也是江苏省补充农业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经多年的持续防除,加拿大一枝黄花扩散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但由于其繁殖能力极强和传播途径多样等特性,进一步扩散危害的威胁仍然极大。当前加拿大一枝黄花即将进入开花期,植株花序金黄鲜艳容易识别,是开展普查和秋季防控的关键时期。

     加拿大一枝黄花是一种外来恶性杂草,也是江苏省补充农业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经多年的持续防除,加拿大一枝黄花扩散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但由于其繁殖能力极强和传播途径多样等特性,进一步扩散危害的威胁仍然极大。当前加拿大一枝黄花即将进入开花期,植株花序金黄鲜艳容易识别,是开展普查和秋季防控的关键时期。各地要加强宣传发动,强化技术指导,坚持“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疫情防控原则,在种子成熟传播前全面做好秋季防控工作。

一、全面开展疫情普查

疫情普查是开展疫情防控的基础,各地要在往年防控基础上,全面开展秋季普查,掌握其扩散蔓延现状。详细准确地记录发生地点、发生面积和生长情况。对疫情发生地做好标记,为来年疫情跟踪防除、根除打下基础。

二、加强防控技术指导

加拿大一枝黄花秋季防控须掌握在种子成熟之前,各地要抓住有利时机,因地制宜,扎扎实实地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

1、防治策略:复耕复种、人工铲除与药剂防除相结合。

2、防治措施:

(1)复耕复种:对地力较好、地势平坦的可耕作地区进行人工耕翻,种植油菜、豆类等作物或绿化植物。

(2)人工铲除:对开展化除难度较大的地段或零星发生地,可进行人工铲除,挖取地下根茎集中销毁。防控中要注意避免将加拿大一枝黄花植株和带有其残根残茎的土壤携带至异地,造成人为传播。 

(3)药剂防除:在可耕地上,配方为41%草甘膦水剂200毫升+20%氯氟吡氧乙酸乳油30毫升;在非耕地上,配方为40%氧氟・草甘膦可湿性粉剂150克。以上配方均兑水15公斤进行叶面喷雾防除。用药时要防止药液漂移,避免误伤其它植物,保证防治效果和用药安全。

 

附件:2021年秋季“加拿大一枝黄花”发生连片区域统计表.docx

      2021年秋季加拿大一枝黄花发生与防治情况统计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