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社会救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

“残疾人之家”助残疾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1-10-12 09:05:24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5345 生成日期 2021-10-13 公开日期 2021-10-1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劳动、人事、监察 主题(二) 劳动就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社会保障,残疾人,就业 分类词 民政,劳动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10月11日,秋雨绵绵,气温骤降,而和桥镇北新村“残疾人之家”里却暖意融融,17名残疾人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汽车配件的修边、绑线等工作。在这里工作时,他们神情专注,一丝不苟;休息时,他们相互加油鼓励,或和管理人员一起唱唱歌,脸上洋溢着幸福感。

  10月11日,秋雨绵绵,气温骤降,而和桥镇北新村“残疾人之家”里却暖意融融,17名残疾人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汽车配件的修边、绑线等工作。在这里工作时,他们神情专注,一丝不苟;休息时,他们相互加油鼓励,或和管理人员一起唱唱歌,脸上洋溢着幸福感。

  自2017年9月北新村“残疾人之家”成立以来,村里不少残疾人第一次走出家门参加工作,靠自己的双手赚钱,不仅让他们找到了自信,也找回了生活的尊严。“为残疾人提供辅助性就业是我们做好残疾人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把村里的部分残疾人集中起来,提供一些适合他们劳作的手工活,让他们在康复的同时还能创收,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北新村“残疾人之家”负责人金萍介绍,“残疾人之家”引入的辅助性就业项目得难度小、安全性高,不能太辛苦,也不能急着要货,这样的工作不好找。近年来,北新村通过多方寻找,联系到几家热心公益的企业,每月固定为村里的残疾人提供来料加工业务,让原先无法就业的残疾人在家门口有了一份合适稳定的工作。

  起初,北新村“残疾人之家”里主要做一些环保填料的分装工作,虽然工作简单,但是收入也少。2019年6月,村里联系到经开区一家橡塑公司,将产品制作中几项操作简单的工序交给“残疾人之家”完成。该公司负责人毛经理表示,刚开始他只是抱着试试的心态,就怕残疾人做事慢、学不会,但一段时间下来,他有了全新的认识,“他们愿意干,而且工作效率很高,产品质量也没得挑。”之前,公司技术人员从最简单的活开始教,还针对“残疾人之家”交货的质量进行二次、三次回访,确保产品品控到位。现在,公司每天都有专门的司机开车到“残疾人之家”送原材料、拿成品,基本一天就能交货150箱左右。“我们公司也想尽一份力,让残疾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帮助他们过上好日子。”毛经理说。

  徐小兰(化名)因年轻时从事重体力劳动落下了病根,时不时便会腰疼,原先只能在家务农,生活十分艰苦。自从今年初来到“残疾人之家”后,她的生活有了巨大改变。虽然左手大拇指缺失,但并不影响她工作的速度,只见她用卡扣将一条线路固定住,左手虎口处一顶,右手取一块贴片一粘,整个工序便完成了。“以前要靠家里的小辈养我,现在我每个月的工资不仅能贴补家用,还能存下一两千元,生活幸福多了!”徐小兰高兴地说,在“残疾人之家”工作,既增加了收入,也收获了管理人员的关心,真的很温暖。

  今后,除了已经落实的辅助性就业项目,金萍计划继续联合村委拓展其他项目,让有能力、有技术的残疾人获得更好的职业发展。“接下来,我们会进一步提升日常管理水平,在文化方面持续下功夫,丰富残疾人的精神世界,让这个‘小家’更温暖、安心,让残疾人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金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