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桥街道

芳桥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 芳桥街道优秀宣讲员蒋仲良讲述金兰村二十年发展巨变
来源:芳桥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1-10-15 08:49:21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5404 生成日期 2021-10-15 公开日期 2021-10-1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芳桥街道办事处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民,宣传 分类词 农业,文化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 芳桥街道优秀宣讲员蒋仲良讲述金兰村二十年发展巨变

  蒋仲良出生于1962年,现任宜兴市芳桥街道金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2001年,蒋仲良是一家家具厂的小老板,当党组织提出请他当书记时,他没有推辞,决定履行一名共产党人的光荣使命。如今他与金兰村已经共同度过了近二十年的时光,在他的努力和带动下,金兰村从一个村民可支配收入不足5万元的贫困村成长为年可支配收入达1058万元的“明星村”。每到农忙时节,蒋书记都会带领村干部跟农户一起下地种田。为了方便赤脚下田,他习惯只穿一双拖鞋,村民就给他取了一个亲切的外号,叫“赤脚书记”。现在农业机械化不断发展,村级合作社有中收割机、插秧机和植保机等多台农机设备,减少了人力劳作。出于工作需要,蒋书记也考取了《特种机械操作证》、《拖车驾驶证》、《联合收割机驾驶证》三张证,保证能够参与到农忙时节的各个阶段中去。2010年,宜兴市财政拨款30万元支持金兰村建设村级活动场所。蒋仲良和村干部们商议后,决定巧用30万补贴款,经当时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同意后,在镇工业集中区边上争取15亩土地指标,动员企业捐款,筹集资金近200万元,建起了村里的第一座标准化厂房。由于靠近工业集中区,厂房还没建成便被预订一空,建成后当年便出租获利30多万元。之后金兰村不断招商引资,提供完善的基础设施和贴心的配套服务,越来越多厂家选择在金兰村入住。近年来通过规划建设、购买闲置厂房等有效举措,工业厂房已有1.8万平方米,目前,金兰村已引进企业50余家,每年出租获利170余万元,全村工业总产值达到11亿元。

  在工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后,蒋书记和村干部们就开始思量着从“田”字上下功夫。2009年,蒋书记带领金兰村有序开展土地流转,并成立村办合作农场,将400余农户的2760亩土地以承包权入股,由村级合作社统一经营。金兰村还利用经营收入统一购置收割机、插秧机、施肥机等农机近100台套,并投建烘房等设施,在育秧种植、施肥防虫、收割加工、包装销售等环节实行统一管理,逐步形成了“金兰模式”。截至目前,合作社已顺利实现全村99%的土地流转,在全市位列第一,固定资产超千万。近年来,金兰村还打造了1000亩高标准粮田,推行“订单农业”,种植的优质稻谷比普通稻谷收益提高20%以上。2018年金兰村首次跻身宜兴“十强村”,合作社被评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二十年,蒋书记从壮年也逐渐到了退休的年纪,但看着家乡不断发展,依旧干劲十足。“青年有担当,国家就有力量”,蒋书记希望能用自身的经验给大家启发,并鼓舞更多的基层青年干部投入到美丽乡村的建设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