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农业供给侧改革
复垦地小麦播种技术意见
来源:宜兴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1-10-15 17:07:52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5415 生成日期 2021-10-15 公开日期 2021-10-1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面向公务员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农垦,粮食,技术 分类词 农业,科技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为切实提高复垦地小麦播种水平,各地必须强化技术指导,落实针对性措施,提升土地利用效率,夯实复垦地小麦丰产基础。

  为切实提高复垦地小麦播种水平,各地必须强化技术指导,落实针对性措施,提升土地利用效率,夯实复垦地小麦丰产基础。

  1、整好地,创造耕种条件。整平地是种植小麦的基础,田平才能正常排灌,复垦田要与周边田块高度基本一致,避免落差过大。要尽量杜绝坑洼地,可采取增加机械旋耕作业次数的办法,必要时要辅以人工平地,同时要进一步清理田内碎石、碎砖和树枝等杂物,方便今后农事操作,消除安全隐患。

  2、围好埂,合理规划田块。复垦地块需要合理规划好田块形状和面积。为方便机械等农事操作,田块要尽量做到形状规整,因地制宜设置田埂和道路,同时复垦地块由于平整度差,加上田块中部分土质条件不同,在自然沉降过程中,可能形成坑洼地,因此,田块面积不宜过大,否则容易造成两头翘,排水不畅。

  3、用好种,降低种植风险。用种上切忌求新求异,推广应用苏隆128、宁麦26,示范种植农麦88,坚持适期、适量播种,在10月底11月初播种为宜,适期播种播量控制在10公斤左右,并根据播期、土壤地力水平和整地质量适当增减播种量。

  4、施足肥,提升土壤肥力。复垦地土壤肥力、有机质含量偏低,有条件的要增施有机肥,尽快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改良土壤结构,使土壤疏松,有利小麦根系生长发育,在此基础上要施足小麦基肥,一般亩施高复30公斤左右。

  5、开好沟,减轻渍害影响。复垦地块先要做好田外沟渠,保证灌排需求,播后结合机开沟覆土,仑面控制在2米左右,开好竖沟,在距田两端横埂2-5米各挖一条横沟,在田内低洼处要增开腰沟,深挖田头出水沟,通过提高开沟密度和深度,确保沟沟相通,排水通畅。

  6、强应对,落实抗灾措施。若播前连续阴雨,要提前人工开沟排水降渍,创造适播墒情,秋种阶段若遭遇持续降雨的不利气候,机开沟应坚持“宁迟勿烂”的原则,杜绝烂耕烂种现象,可推迟至小麦3叶1心前,土壤墒情适宜时进行机开沟覆土盖籽,时间上做到愈早愈好,防止因田间积水影响出苗和渍害发生。

  

宜兴市农技推广中心

2021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