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城街道召开零碳城市发展签约发布会
[2021-10-19 14:34:29]

宜城街道召开零碳城市发展签约发布会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18日,下午1:30

  活动地点:宜兴国际大酒店

  本期新闻发言人:马钟、刘赛洪、朱健颖

  出席领导:宜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钟,市政府办公室、发改委、自然资源规划局、工信局、住建局、市监局、审批局、科技局、公用事业局、公用产业集团分管负责人以及宜城街道领导班子全体成员

 

  10月18日下午,宜城街道举行“零碳城市”发展签约发布会,围绕“双碳”时代课题,交流研讨、激荡思想、共谋发展、畅想未来,共同开启“零碳城市”建设大幕。

  今年以来,围绕实现“双碳”目标,我市制定形成《碳达峰、碳中和技术路径研究报告》,正式开启了生态优先、降排减碳的新征程。在此背景下,宜城街道围绕建设“零碳城市”的目标,自我加压、先行先试、积极探索,争做宜兴“碳达峰、碳中和”的领跑者。现场,宜城街道办事处与宜兴港华燃气有限公司进行零碳城市发展合作签约,双方将在氢能、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光伏、地热、碳交易等相关零碳能源业务展开合作。合作期间,双方还将携手推进宜城城北区零碳能源城市示范区的规划与建设,并成立零碳能源研究院,为区域内零碳能源发展提供技术服务,推进宜兴乃至华东地区的零碳能源发展。

  新华网记者孙斌提问:宜兴打造“零碳城市”有什么重要意义?有什么具体的计划举措?

  马钟答:打造“零碳城市”,探索零碳约束下的高质量发展路径,是当前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是建设美丽宜兴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重大机遇。今年以来,宜兴围绕“双碳”目标,制定形成了《碳达峰、碳中和技术路径研究报告》,正式开启生态优先、降排减碳的崭新征程。未来,全市各相关部门板块将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深入研究、抢抓战略机遇、充分发挥优势,把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作为既利当前更利长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系统工程,加强部门对接沟通,及早谋划我市能源、工业、交通、建筑、农业等重点领域的专项实施方案,通过碳达峰碳中和的强约束驱动经济新变革,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将推动绿色发展,强化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深度调整产业结构,同步加快落后产能淘汰和新兴产业培育,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持续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加快走出具有宜兴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将强化考核激励,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细化考核内容,将煤炭消费总量削减情况、规上工业综合能耗、大气工程数量完成情况、增加值能耗作为评价内容,支持有条件的板块和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率先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创建,探索有效模式和有益经验,以点带面促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落实。

  

  无锡日报蒋梦蝶提问:宜城街道作为宜兴主城区,在宜兴打造“零碳城市”的规划中将扮演什么角色?

  刘赛洪答:宜城街道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碳达峰、碳中和”相关部署要求,围绕建设“零碳城市”的目标,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抢先赢得“双碳”格局下的发展新优势,做好宜兴“碳达峰、碳中和”的参与者、推动者、引领者的角色。

  一是进一步强化“参与者”的自觉,把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始终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科学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之间的关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二是进一步展示“推动者”的担当,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以揭牌载体和签约项目为支撑,延链补链发展光伏产业,抢抓机遇布局氢能产业,做大做强节能环保产业,全力打造长三角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高地,致力为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更优智慧能源解决方案;三是将进一步践行“引领者”的追求,积极汲取思想智慧、凝聚实践力量,宜城街道与港华燃气签订“零碳城市发展合作”协议,双方就建设“零碳城市”达成战略合作。今后,双方将在氢能、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光伏、地热、碳交易等相关零碳能源业务开展多元化合作。同时,成立零碳能源研究院,为区域内零碳能源发展提供技术支持服务,助推宜兴乃至华东地区的零碳能源持续发展。

  

  交汇点记者浦敏琪提问:港华燃气作为港资公用事业企业,在宜兴“零碳城市”建设中将会有什么样的挑战和举措?

  朱健颖答:“双碳”目标下,能源结构会发生较大幅度转变。尽管天然气是化石能源中最清洁的选择,但对港华燃气而言,从城市天然气供应商向城市综合能源设计者转型仍是当下面临的挑战。此外,能源转型需注意是否有“产、供、储、销”一体化相匹配,确保城市能源安全、稳定、持续性供应。港华燃气作为输送清洁能源的公用事业企业,从成立之初便一直根植绿色低碳基因,不断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天然气作为一种高效的清洁能源,对改善我国能源结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港华燃气在为各地居民生活、城市发展提供环保的天然气的同时,也积极拓展绿色智慧能源综合服务领域,推动供热、热电联产、商业热水、清洁供暖项目落地,发展售电、分布式光伏、储能、充换电等新能源业务,不断履行减排承诺。宜兴港华将在构建城市能源大动脉的基础上,依托港华集团能源技术和数字技术的强大研发力量以及独有的制氢、储氢、输氢、用氢的氢能全产业链,实现从传统天然气业务向新能源技术推广运用跨越。同时,在第三期高压管线建设中,港华将把宜兴作为“输气中心”,跨越版图,联通苏浙皖,为宜兴“聚力国际化,打造中心城”提供蓝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