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教育信息>教育督导

关于印发宜兴市新街幼儿园综合督导意见的通知

来源:市教育局    日期:2021-10-19 10:04:38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5449 生成日期 2021-10-19 公开日期 2021-10-1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科技、教育 主题(二) 教育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学校,教师,招生,学生 分类词 科技,教育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关于印发宜兴市新街幼儿园综合督导意见的通知

关于印发宜兴市新街幼儿园

综合督导意见的通知

 

宜兴市新街幼儿园:

宜兴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于 2021 年5月19日对宜兴市新街幼儿园办园情况进行了综合督导。现将综合督导意见印发给你们。望幼儿园接到督导意见后,在全园范围内公示,并认真研究督导意见,着眼幼儿园长远发展,形成整改报告,于一个月内报市政府教育督导室。

附件:关于对宜兴市新街幼儿园综合督导的意见

 

 

宜兴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1年7月2日

                                                       

附件:

关于对宜兴市新街幼儿园

综合督导的意见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规范办园行为,促进幼儿园持续优质发展,根据《幼儿园工作规程》《江苏省学前教育条例》和《无锡市幼儿园综合督导方案》(锡教督〔2020〕1 号)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宜兴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督导评估组,于 2021年5月19日对新街幼儿园进行了综合督导。督导期间,督导组成员听取了幼儿园办园情况汇报,现场察看了园所环境、巡查了保教情况,查阅了幼儿园半日活动、园务管理相关制度、教代会台账等相关资料,访谈了部分教职工和幼儿,全面了解新街幼儿园在教育资源、设施设备、保教工作、卫生保健工作、幼儿发展、校园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的情况。现综合相关信息,提出如下反馈意见。

一、近几年发展的主要成绩

(一)园务工作

新街幼儿园以“用爱和美培育完整儿童”为目标,秉承“美润童心、涵养童趣”的校园文化理念,追求高品质发展,将美润文化辐射周边,坚持以精细化管理提升办园品质。

以人为本,制度管理。认真制定了《新街幼儿园教职工手册》《教职工考核奖惩条例》《教职工期末考核表》《教职工期末成果统计表》等规章制度,规范办园行为,进一步优化工作管理机制,确保幼儿园各项工作高效规范落实。科学合理调整考核机制,将工作质量优劣与考核、奖金挂钩,切实做到规章制度严明化、考核奖励透明化、管理方式人本化。

职责明确,网格管理。管理网络清晰,各类人员工作职责分明,实行岗位考核制。领导班子轮流进班,认真做好一日三巡工作;行政人员下沉一线,做到定点一个年级、跟踪一个班级、带培一名徒弟,定期开展一日活动调研,每月进行一次条线总结。确保园务工作规范有序、扎实有效。

人文关怀,柔性管理。一是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幼儿园自2020年10月成立党支部以来,引领全员学习党史、开展党史知识竞赛,组织党员开展“践行党员义务,树立模范作用”志愿活动,全面落实党建带团建工作,党员教师率先示范、以身作则,带动全体教师共同进步。二是充分发挥团队作用。以工会、年级组为单位,着力解决教职员工实际问题,组织开展教职工运动会、教师团建活动、情系新幼年会等集体活动,增加团队凝聚力,营造和谐民主的办园氛围,提升教师的幸福感与归属感。

(二)办园条件

户外环境改造,润泽童趣。幼儿园先后投入200多万,对户外活动环境进行升级改造。一是优化园所环境。增扩软底操场、添置大中型玩具、增加器材设施、丰富活动区域。二是完善课程设置。种植园地与课程建设相融合,突出自然性、趣味性和教学性;沙水区添置器材,满足幼儿进行科学探究的需求;户外涂鸦区增添功能,激发幼儿大胆表达所思所想;“野战区”模拟实景,引导孩子们在开放愉悦的游戏中主动学习。

室内环境打造,润美童心。一是环境润美。幼儿园秉持“美润”文化特色,以“我从画中来”“名画体验馆”“自然之美”为主题,将走廊、角落打造成作品展示区,为每一位幼儿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二是课程润心。以班级为单位,打造微课程。课程从计划到实施,幼儿全程参与,体现生本特色。创设班级微课程版面,通过挖掘主题活动中的研究点开展微课程研究。三是区域润趣。创造性地以“区中区”的形式打造美工区,涵盖绘画、手工、欣赏等多种功能,培养幼儿的审美情趣、探究精神和综合感知能力。区域提供开放性材料,支持幼儿就地开展探索游戏。

(三)安全卫生

安全意识前移一步。新街幼儿园将“安全第一”提升到“危机防范”,认真制定了各种应急预案,并通过反复演练修订完善,使之更具科学性、操作性和有效性。定期组织安全培训,及时抓住各类幼儿园安全事故事例,对教职工进行安全教育,提升教工安全防范意识。每学期举行“安全周”活动,通过参观消防大队、火灾地震逃生演练、“不跟陌生人”场景模拟等活动,教会幼儿自护自救技能。

卫生保健更进一步。幼儿园实施卫生保健“一日三巡”制度,中层干部每天轮岗巡视,专人汇总巡查内容,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分析整改。幼儿凭健康证明入园,每年进行体检。保健老师在疫情防控、体弱儿管理、传染病预防等方面认知准确、措施到位,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

饮食管理精深一步。幼儿园六名食堂工作人员均持证上岗,菜品由无锡市苏南公司统一配送,膳食安全保障到位。家长代表每天参与陪餐,监督菜品质量,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饭菜品质保障到位;每月一次的家委会及时公布膳食营养分析,营养健康保障到位。

(四)保育教育

扎实开展课题研究,成效明显。幼儿园科研促教研意识强烈,围绕着宜兴市级课题《幼儿趣味美术活动中教师支持策略的研究》,重点研究美术教学活动、区域活动、公共区活动中的支持策略。紧扣趣味美术,挖掘新资源、开拓新思路、获得新成长,该课题已于2020年10月结题,幼儿园将继续积极申报省级新课题,体现出持续研究的能力。

挖掘打造美润文化,彰显特色。一是挖掘社会资源。幼儿园充分利用家庭、社区开展的节日活动,对幼儿进行教育,引导幼儿接受节日文化熏陶、感知生活美好。在与社会的互动中,幼儿加深认识和体验,从而激发爱祖国、爱家乡、爱社会的情感。二是举行艺术画展。自2014年6月以来,幼儿园已经成功举办七届美术艺术节,为幼儿提供自我展示的舞台,让幼儿在动手创作中感受快乐,在展示活动中体验成功。三是参加各类比赛。鼓励与组织幼儿参加《早期教育》美术版绘画比赛、环保主题创意赛、省市级绘本制作大赛、无锡市幼儿绘画比赛等各级各类比赛,通过比赛,积累经验、提高技能,增强信心。

(五)保教队伍

各类人员配置充足,持证上岗。新街幼儿园两教一保配备到位,各类人员持证上岗。专职教师大专率达100%,正副园长均有省级园长任职资格证,均为学前教育毕业。

重视师风师德建设,营造正向工作氛围。一是建立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幼儿园重视教职工的职业道德建设,制定了《师德师风规章制度》规范教职工的行为,签订“教师廉洁从教责任书”,开展“巾帼示范岗”“最美教师”等评比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行为导向。二是建立师德师风考核制度,把师德表现列入每月考核内容,并将师德表现列入教师资格注册、业绩考核、职称评聘、评优奖励的首要内容。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的评聘机制。三是师德活动丰富有效。通过“情系新幼”师德演讲、“师德师风”专项培训、照片里的故事分享、爱的教育宣讲、说说身边的好人故事等主题鲜明的师德建设活动,引导教师爱岗敬业、遵守规范,自觉践行教育责任。

扎实推进园本教研,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幼儿园根据园内教师队伍年轻化的现象,立足实际,抓好教师队伍建设。通过构建教师“自我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模式,在幼儿园创设浓厚的教科研氛围。不断创新教研模式,着重针对“幼儿自主游戏”开展园本教研,从空间规划、材料投放、幼儿活动状态以及教师观察与指导等方面开展主题研讨,采用分享互动式实践培训和研讨交流式培训等方式,助力教师更快成长。

探索园本培训模式,园所教师共同成长。幼儿园根据教师年龄层次及不同需求,科学认真制订教师专业发展三年总体规划和个人成长年度计划。对不同发展层面的教师实施个性化管理,关注教师教学实践需求,激发教师自我发展、自我管理意识。通过牵手名师、园本培训、师徒结对、园级层次评比等措施,促使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三年来,幼儿园新增市级以上骨干教师2人,市级以上教学竞赛获奖5人次,在宜兴市级以上发表或获奖论文60多篇。

二、进一步发展的意见建议

为促进幼儿园的进一步发展,特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1.进一步优化园本课程建设。要根据本园的实际情况,梳理完善幼儿园课程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生活、运动、游戏及学习课程实施的组织形式、方法和途径等,形成具体可行的操作方案;合理安排游戏区域,更好地支持幼儿游戏活动;开辟更多公共阅读区域,建立专用图书室,满足幼儿阅读需求。

2.进一步提高安康教育成效。教学区部分班级音乐区设置在硬质地面上,幼儿进行律动训练时容易发生碰擦事故,存在安全隐患。建议铺设软垫或进行改造。部分幼儿尚未完全养成正确的洗手习惯,大量使用肥皂,冲洗不干净。建议幼儿园加强幼儿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教育,确保健康安全教育扎实到位。

3.进一步加大教师培养力度。针对教师队伍整体比较年轻,骨干力量不足等现状。要将“教师梯队建设”列入幼儿园发展规划,引导教师制定好个人发展规划,完善教师培养机制,建立“重点培养、梯队推进、整体提高”的教师发展策略,加强对“纲要”“指南”及专业理论的学习,定期开展技能技巧比赛,通过研、训、学等方式不断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

4.进一步加快新园建设步伐。由于近几年学生生源不断增加,幼儿园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园所条件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教学需求。建议政府积极履行职能,加快新园建设步伐,高起点规划、高标准配置新园建设,确保新幼儿园各项指标达到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的相关标准。

 

本次评估等第: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