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教育信息>教育督导

关于印发宜兴市万石小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意见的通知

来源:市教育局    日期:2021-10-19 10:07:10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5451 生成日期 2021-10-19 公开日期 2021-10-1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科技、教育 主题(二) 教育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学校,教师,招生,学生 分类词 科技,教育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关于印发宜兴市万石小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意见的通知

关于印发宜兴市万石小学素质教育

综合督导意见的通知

 

宜兴市万石小学:

宜兴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于2021年5月13日至14日,对宜兴市万石小学素质教育实施情况进行了综合督导。现将综合督导意见印发给你们。望学校接到督导意见后,在全校范围内公示,并认真研究督导意见,着眼学校长远发展,形成整改报告,于一个月内报市政府教育督导室。

附件:关于对宜兴市万石小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的意见

 

 

宜兴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1年7月2日

 

 

附件:

 

关于对宜兴市万石小学素质教育

综合督导的意见

 

根据《无锡市小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方案》(锡教督〔2020〕7号),宜兴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专家组于2021年5月13日至14日,对宜兴市万石小学进行了素质教育综合督导。专家组通过听取学校自评汇报、察看校容校貌、检查设施装备、观摩课堂教学、查阅资料台账、组织师生访谈和问卷调查等方式,全面督查了学校近三年来的发展情况。专家组认为万石小学作为一所百年老校,传承发展,整合创新,重视特色品牌塑造,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形成了“风正气顺心齐,团结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在全市教育改革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专家组经过认真研究,围绕成绩和建议报告如下。

一、近几年发展的主要成绩

(一)理念与成效

办学理念清晰,彰显学校特征。近几年来,万石小学充分利用地域优势,以石载道,以石化人,始终围绕“为了成就真实的人”这一办学理念,并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学校精神“砥砺常新,坚毅持久”感召师生奋发向上;校训“磊落”引导师生踏踏实实做事,堂堂正正做人。在践行办学理念的过程中,根据石的特点与品性,积淀形成了校风“坚实厚重,自然有致”,教风“稳健凝练,灵动启悟”,学风“顽强求真,和乐竞秀”,最终内化成为全体师生的自觉行为。

办学特色鲜明,形成共振效应。万石小学的石文化建设起步早、研究深,在传承中不断创新,成为全市校园文化建设的引领者,在省、市级都具有较大的影响力。一是以石为题,打造校园环境体系。悟石园、奇石赏析馆、五彩石工作坊等,设计精致大气,内容丰富,兼具知识性、观赏性、教育性。二是以石悟道,打造学校语言体系。石言石语,深入浅出、自然贴切,引领师生同步发展。三是以石育人,打造课程体系。将石文化建设与学科教育自然渗透,有机结合,开发校本读物《魅力石文化》,开展“点石”课堂研究,开启多项与石文化相关的科研课题研究。初步形成了以国家课程校本化为执行手段,以“石文化”为研究主线,以班级文化、社团活动、学科教育为框架的课程体系,为学校的特色课程构建与发展奠定基础。

办学成果丰厚,提升学校品质。学校充分挖掘文化资源,丰富教育内涵,大胆创新,勇于实践,不断做大做强做优,取得了显著成绩。《中国教育报》以“璞石成玉,养出善美人格”作了专题报道。“璞石成玉,乡村学校石文化特色建设项目”获无锡市学校文化建设项目,“地域石文化情境中善美石娃培育行动”获宜兴市中小学品格提升工程项目。2018年高水平通过市3A级特色学校复评,石文化已成为学校响亮的名片,带动了学校整体发展,促进了办学质量和品质的整体提升。学校连续四年被评为“宜兴市先进学校”,先后获得“江苏省科学教育特色学校”“无锡市德育先进学校”“宜兴市文明校园”“宜兴市书香校园建设示范学校”“宜兴市优秀家长学校”等各级各类荣誉和奖项。

(二)规范与管理

党建引领,助力学校发展。学校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核心和组织保障作用,以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学校教育方针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坚持每月一次支委会,每两周一次党政联席会,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主题党日活动”、125党员先锋活动、红色革命教育活动、青年党员学习交流活动等党建活动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强化党员教师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2019、2020年度分别有一位教师被评为“宜兴市教书育人先锋党员”,2019 年“弘扬石文化,成就‘新时代’”党建项目被评为宜兴市中小学校“一校一品”党建文化优秀品牌。

依法治校,健全管理机制。一是制度创生,以章导行。学校重视制度建设,坚持以制度管理人,以规章引导人,积极把学校章程内化为行为准则,梳理完善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出台《学校制度汇编》。制度建设既注重体系的完整性和系统性,更注重制度执行过程中的刚性要求和柔性实施,促使学校逐步走上依法管理、自主管理和创新管理的良性轨道。二是管理创新,激发活力。学校践行“人人都是管理者”的理念,主动改变、大胆尝试,推行学校工作项目化管理。以分管校长负责制、条线工作首席制为抓手,将学校管理的各项重点工作分解为具体项目,通过实施项目主管负责制,充分调动项目组成员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激发学校管理的活力。三是民主治校,形成合力。学校以“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为目标,不断推进民主管理,认真实施了“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决策制度,进一步规范教代会制度,全面推行校务公开制度。通过建立学校理事会和家长委员会,设立校长信箱,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逐步形成了学校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监督管理机制。学校先后被评为宜兴市、无锡市依法治校示范校。

规范办学,推动优质发展。一是强化课程管理,学校根据上级有关课程计划,开齐上足各类课程,坚持课表上墙、上网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制定教师调代课制度,纳入绩效考核。二是完善评价制度,学校重视评价机制建设,利用教代会开展对行政人员评议,接受群众监督;制定《家长评教与学生评教方案》,建立教师评教档案,其结果与教师年度考核、评优奖励、绩效工资、职称评聘等相挂钩,起到鲜明的导向作用。

(三)德育工作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导向,践行“为了成就真实的人”教育理念,以“学校文化引领、地域资源利用、重点项目推进、特色活动育人”四大策略落实德育目标,营造家、校、社共同发力促进学生全面个性成长的良好氛围,学生文明、灵动、自信,德育成效显著。主要表现在:

空间构造实现环境育德。一是整合优化校内石文化资源,精心设计校园景观和班级文化标识,彰显“石头城”空间育人的功能。二是开辟“石文化”主题网站和公众号,呈现学校文化建设与特色课程资源的经验成果,构建“石头库”数字空间,拓展网络环境育人的功能。三是充分利用华东石材市场等校外实践活动基地和校内工作室,定期组织学生参观考察和开展实践活动,开发“石头场”体验空间的育人功能。

项目推进实现科学育德。一是依托宜兴市中小学品格提升工程项目“地域石文化情境中善美石娃培育行动”,努力培育善美学子。二是申报宜兴市级中小学课程基地与学校文化建设项目“璞石成玉——乡村学校的养石课程”,践行课程育人。三是通过申报宜兴市常规管理德育重点项目“新市民子女积极心理习养行动”,打造积极心理习养的物态空间,开发与建设“基础课程、校本课程、家校合作课程、社区课程”四大心理课程,建立积极心理习养评价激励机制。开展评选“阳光石娃”、争创“阳光班级”活动,帮助新市民子女很快适应新的环境、融入学习生活,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四是组建“善美少年”志愿服务团队,引领学生开展志愿行动,学以致用、服务社会。志愿服务项目“石画文明”,被评为“宜兴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案例。

活动归类实现课程育德。一是养成教育类活动形成系列。结合《宜兴市中小学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指导用书》,依据《万石小学一日行为规范》,制定养成教育训练方案,抓住养成教育训练重点,开展“升旗仪式”“餐饮之礼”等“八礼四仪”系列展示活动,树立规范的高标准形象,巩固行为习惯养成,彰显养成教育效果。发挥“教师护导值日岗”“善美石娃监督岗”等督查功能,开展“石娃之星”以及“文明班级”评比活动,促进了全体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增强了学生主人翁意识以及参与学校管理的自主能力。二是特色文化类活动路径宽广。依托并践行石文化,常态开展主题文化节日活动,提供展示才艺与锻炼能力的舞台,增强学生自信与自主意识,培养积极阳光的心理品质。定期开展特色活动,引导组织学生通过“参观访问、文献研读、网络搜索、小课题研究、观赏品悟”等途径知石、赏石、悟石;举办“石娃”才艺大赛、石艺精品展评、奇石藏品分享会等活动,激发学生主动参与“知石”行动,拓宽知识、增长技能、涵养品行。三是实践体验类活动丰富多彩。“石娃少年宫”作为无锡市首批乡村学校少年宫,组织机构健全、管理制度完备,活动项目丰富,辅导考核到位。石头彩绘、石拓版画、篆刻、石艺盆景制作等特色社团,成为优势项目,是宜兴市少年宫建设的龙头学校。四是劳动参与类活动形式新颖。开展“今日我当家”“我是家务小能手”等活动提高学生自理能力;通过“剪纸课堂”“紫砂体验”等活动增强学生创新意识和审美能力;组织“守护石娃农场”“体验父母的一天”等活动让学生亲身体验劳动的艰辛与光荣,提高劳动技能、懂得珍惜成果。

(四)教学工作

更新理念,教学改革有抓手。学校牢固确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有效教学理念,不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提炼学科不同课型模式、重塑学科教学新文化、构建新型教育质量观。全面狠抓教学常规落实,完善听评课制度,加强对教师备课情况、作业批改、听课学习等检查反馈,努力推广教改的阶段性成果。精心编制《万石小学新一轮三年发展规划》,以“石文化”建设为起点,将课堂改革的教学主张内化成教师的共同行动。

聚焦课堂,教师学生有张力。一是加强研究,创新特色。优化学科组、备课组建设,加强课堂教学研究,既强调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学习习惯和学习收获,又从促进“学”的角度指导教师改进自己的“教”,达成合作与分享,形成研究课、公开课、常态课、常规课、同课异构和多课同构等多元并存、共同发展的课堂教学研究新特色。二是课堂观摩,师生共建。学校积极承办各类学科课堂教学观摩展示活动,如江苏省优课送培活动、各学科名师工作室活动、各类教师培训活动等,在实战中让教师的教学业务得以提升,学生的个人素养得以展现。三是“点石课堂”,形成样态。学校将校园特色文化与课堂教学有机融合,打造“万小好课堂”,初步形成“点石课堂”基本样态,积极探索学生积极学习、主动成长的创新之路。

科研引领,课题研究有推进。聚焦课题、课程、课堂“三课”联动,在江苏省教育学会“十三·五”科研课题《学校特色文化背景下的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的实践研究》顺利结题的基础上,无锡市规划课题《地域文化背景中砥节砺学校本课程开发研究》逐步推向深入,“养石课程”“乡村学校石文化特色建设”“善美石娃”品格提升工程“三大项目”同步推进,全面提升教育科研水平。

(五)师资与发展

学校坚持以打造事业型、学习型、研究型教师队伍为目标,多维度促进教师队伍专业成长。主动把校本研修作为强师工作的核心。主要表现在:

营造以“优秀为标杆”的校园风范。万石小学积极构建教师道德教育长效机制,把理想信念、政治认识、职业道德等融入到教师培养工作中,把师德建设贯穿于学校工作的全过程。期初,学校通过组织教师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宜兴市师德师风建设指导手册》等文件,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从教行为承诺签名”等活动,帮助教师全面理解和把握教师行为准则要求,引导全体教师自觉践行师德。期中学校以“师德月度考核”为抓手,通过周周查、月月评,了解教师思想动向,强化师德行为要求。定期推出“点赞身边的坐标”专题,宣传事迹、弘扬典型,让身边事影响身边人。期末,学校通过年度“优秀团队、十佳个人”评选、社会评教活动,鼓励教师学习先进、对标优秀,让良好的师德师风成为万小的主旋律。

形成以“规划为引领”的发展路径。学校依据事业发展要求,认真思考教师团队发展与个人发展两级规划。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分管副校长为副组长、各学科负责人为组员的“教师发展工作小组”和“青年教师指导小组”,制定《万石小学校本培训管理制度》《万石小学校本研修三年规划》《万石小学骨干教师培养与考核细则》等规章制度,保障教师发展规划有序、操作有效。根据学校发展规划,研究制定《教师个人专业发展三年规划》和《教师个人专业发展年度计划》,形成相关成长记录册,分层培训、分类指导、分步提高。

提出以“课堂为平台”的培训理念。学校把课堂作为教师实践与发展的第一平台。鼓励教师站稳课堂、站好课堂,打造精品课堂。一是注重名师带教。学校利用教师发展中心、名师工作室等优质资源,邀请专家名师现场诊断、亲身示范、临课指导,提高教师的教学实战能力。二是建立竞争机制。组建“青年教师成长营”,开展五项培训。举行“点石课堂”教学大比武及各类教学基本功比赛,对教师的专业能力进行全方位考核。三是研修初见体系。学校每周进行教学研修活动,初步形成“一合两分”的研修体系。通识类课程学校整体推出,教师全员参与,逐个过关;学科专业类课程和以“石文化、足球文化、教师个人特长等”为内容的个性特色课程。学校分类设置、教师按需选择、定向带培。“一合两分”的研修模式为每位教师找到最佳发展路径提供保障。

构建以“任务为驱动”的研修模式。学校主张通过丰富教师自身教学经历,积累教学经验,提升专业能力。一是以赛促研促教。学校激励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和活动,在比赛中积累经验,在活动中展示能力,鼓励青年教师跳出舒适区,自我加压、主动发展。二是强化专业阅读,常态化组织教师开展读书活动,以专业阅读为重点,丰富教育智慧,转化为实践能力。三是示范引领辐射。万石小学以中心校和集团总校的双重身份,组建了集团骨干教师研修小组,在集团内外开展了各样形式的研修活动。通过同台竞技、送教下乡、区域集研等方式,让骨干教师在发挥专业引领和辐射作用,指导帮扶的同时,自身专业也得到同步发展。三年来,学校新增宜兴市级以上骨干教师16人次,各级各类赛教活动获奖15人次,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31篇。

(六)资源与利用

教学投入逐年增加。近三年来,为满足逐年增长的生源需求,学校在万石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不断投入资金,新建了教学楼 ,重建了学校食堂,并高标准配置了食堂设施。根据学校规模发展需求,对学校的操场等运动场地进行了改建和扩建,对校园文化和石文化建设进行了完善和优化,把办学理念、“一训三风”等内容精心布置在学校醒目处。目前学校校园文化氛围浓郁,足球、石文化两大特色突现,影响范围广,社会声誉高。

校外基地发挥作用。学校现有校外德育基地6个,校外实践基地6个,为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研学活动、寻访活动、公益活动、“石画文明志愿者”等社会实践活动提供了保障。学校能根据要求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德育教育和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近三年组织活动14次。每学期学校定期邀请法制副校长、关工委老同志等来校作讲座,进行教育活动。

二、进一步发展的意见建议

为促进学校的进一步发展,特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1.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深化学校内涵建设,提高办学品位。学校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实践,坚持深耕“石文化”,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建议学校在此基础上精心谋划学校内涵建设的新目标和新途径。在认真总结已有成果的基础上,结合学校三年发展规划,对已取得成效的各项目进一步做精做实做细,向更高层次迈进,力争在无锡市乃至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上取得突破,真正把万石小学打造成为“具有城市气质的现代化农村学校”。

2.要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培养,整体提升教师队伍能力水平,有效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近几年学校青年教师数量不断增加,建议学校科学制定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培养规划及措施,重视教学改革、教材教法、质量提升方面的研究与激励。通过阶梯式培养、课题式研究、模块化研修,帮助青年教师、骨干教师突破瓶颈、快速发展,为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创造条件。

3.要进一步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满足现代化教育教学需求。近年来,万石镇经济发展迅速,外来用工需求不断增大,学校的生源持续增长,学校的硬件建设已经跟不上学校事业发展的步伐,目前教学用房十分紧张,专用教室缺失,影响了课程正常开设和教育教学效果,运动场地也不能满足全校学生的活动需求,影响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建议政府及早实施万石小学的改扩建规划,确保各类硬件达到《江苏省中小学办学标准》,为学校实施素质教育提供强有力的物质保障。

 

本次评估等第: 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