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审计信息>审计整改报告

关于宜兴市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来源:市审计局    日期:2021-10-29 17:32:39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5979 生成日期 2021-10-29 公开日期 2021-10-2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审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财务,审计,行政 分类词 财政,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关于宜兴市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市审计局在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发现问题共涉及21个项目180个问题。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力措施,有序推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目前已完成整改并“销号”的问题有160个,销号率达88.89%,比去年提高7.89个百分点,尚有20个问题未能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处于“挂号”状态。通过整改,收缴财政资金5.61亿元,清理不明来源款1.32亿元,原渠道归还资金866.68万元,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41项。

  一、整改机制不断完善,整改合力有效显现

  在市委的高度重视下,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联动机制基本形成,市政府高度重视,全面部署,市审计局履职担当,加强督促,被审计单位全面担负起整改的主体责任,从快从严推进整改各项工作的落实,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得到了更好的发挥。

  (一)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高位督促整改效果明显。市委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主要领导先后32次对审计报告和审计要情作出重要批示,对审计查出重大问题提出明确的整改意见和具体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切实加强对审计整改情况的监督,着重对有关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开展专题调研和工作部署。市政府积极推动各级审计机关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市长、分管市长多次就审计整改中的具体问题,对上主动协调,对下加强督促,推动各级各类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进程有效加快。

  (二)审计跟踪督查举措有力,整改效能大幅提升。市审计局按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的分类整改要求,加强对审计整改情况的跟踪督促检查,对审计整改事项实行动态管理,力促被审计单位提高整改效率、实现工作闭环。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审计项目一并实施,推动被审计单位边接受审计、边落实整改,着力提升整改成效;对审计发现问题涉及的整改事项实行动态管理,采取实地检查、审阅材料等形式逐一核查整改落实情况,实行“对账销号”;在发现重大问题后,市审计局以审计要情或审计快报形式向市委、市政府报告,今年共发出审计要情7份、审计快报3份,均获得市主要领导签批,力促被审计单位迅速解决群众关注问题,及时化解财政资金重大风险问题,慎重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三)整改主体责任有效夯实,主动担当精神明显提升。被审计单位不断提高认识,切实担当起审计整改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领导批示精神,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强化责任分工,将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落实审计提出的意见建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目标要求,按项逐条落实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整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成效

  今年以来,审计整改坚持推动揭示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统一,促进解决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坚持加强管理,强化审计整改责任落实,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将审计整改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围绕促进高质量发展,审计整改的目标取向不断聚焦。审计发现一些单位研发投入未能达到要求、项目政策引导性不强、成果转化慢等问题,被审计单位通过加强政策引导研究、完善制度、加强跟踪监督等措施,助推我市科技创新战略实施。围绕信息化建设规范性统筹性不强的问题,相关部门迅速开展调研,完善管理制度,统筹强化项目规划、评审、招标、实施、竣工验收、运行后评价等全过程监督管理,已开展公共数据资源核查,进一步完善了覆盖全市公共管理服务机构的信息系统清单、公共数据资源目录,截至2021年8月底,完成46个部门的数据共享交换服务,日交换量达551万条,累计共享数据132413万条,完成了全市公共管理信息系统的提档升级。民生领域问题成为被审计单位整改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困难群众保障政策执行存在盲区、保障资金使用不合规等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立即组织全面排查,按照应保的立即保、不应保的立即退的要求,纠正工作失误,规范工作规程,对由于自身身体状况和暂不在宜兴本地、无法履行相关手续的困难群众,相关职能部门主动作为,加强联系沟通、提供上门服务,确保民生政策真正惠及困难群众。

  (二)强化财政资金管控,有效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一些部门和单位积极健全投资控制管理制度,加强建设项目全过程监管,及时调减工程建设成本计1.6亿元。一些部门系统强化了对下属单位的管控,有效弥补了管理漏洞,采取制定内部管理制度、规范操作流程等措施,进一步明确内控管理、“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内部采购流程等方面的规定,保障预算执行的刚性和效果。市财政局很好地发扬了担当精神,有效落实同级审中涉及财政问题的整改,特别是成功预判风险,将个别企业欠缴的4.43亿元土地出让金及1.18亿元滞纳金及时催收入库,有效防止了财政资金损失。今年以来的审计整改工作,有力地助推了全市高质量发展工作,也更加凸显了审计监督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驾护航的积极作用。

  (三)注重解决根本性问题,审计整改成果转化成效显现。被审计单位开始将审计整改作为规范行政行为、提升治理能力的契机,在纠正审计查出具体问题的基础上,重视举一反三,以改革的视角审视问题、以改革的思路解决问题,着力解决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根据审计建议,一些部门全面梳理内控管理制度,完善工作流程,消除管理盲区;有的被审计单位进一步建立健全重大决策执行落实机制,推动行政行为依法规范高效;还有些重要职能部门根据形势变化,加快研究修订有关体制性政策,更加有效调动各级各方的发展热情。今年以来,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市级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指南、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办法及其操作细则、2021年度特困家庭深度救助工作方案、残疾人康复救助资金申领审核操作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相继修订出台,有效地将审计整改成果转化成为治理效能。

  三、落实有效举措,加快推进问题整改

  到目前为止,有20个问题未整改到位,暂时“挂号”,有的涉及项目建设,整改周期较长;有的形成时间较长,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有的由于体制机制的原因无法一步整改到位,需要在以后的审计中继续跟踪关注。市审计局将根据实际整改情况继续跟踪、安排回审,对具体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检查确认后再对“挂号”问题予以逐一“销号”。一是持续跟踪“销号”问题10个。针对个别未按时序进度完成的项目问题,被审计单位已进行党组专题研究,进一步优化项目方案,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项目。针对少部分单位往来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到位、未按规定上缴闲置资金的问题,被审计单位已经对以前年度的发生情况进行清理,按规定履行报批程序,尽快完成问题整改。针对部分制度暂未出台的问题,被审计单位积极完善和制定相关制度,有的已完成征求意见稿,待正式发文后就可“销号”。二是在审计项目中继续关注回审确认问题8个。针对财政结算体制机制有待完善、预算指标反映不完整、对基本财力保障未进行每年核定等问题,审计将在以后的审计项目中予以关注回审确认整改。三是正在积极整改的问题2个。针对个别专项资金未清退到位的问题,被审计单位正在积极处理,尽快完成清退工作。针对个别单位多支付少量工程款的问题,被审计单位已经积极催收,将于近期收回并上缴市财政专户。

  审计整改工作是审计工作的“后半篇文章”,在下一步工作中,将进一步压实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主体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为确保整改成效,市政府将开展经常性的督促检查,对超期限未执行审计决定、未落实审计意见建议、未进行必要责任追究的,要求被审计单位作出具体说明,深入分析原因,并提出处理意见,切实完成发现问题、整改问题、避免问题的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