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服务及发布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工作 >  保障服务及发布会
砍减62项证明材料!

我市力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1-11-09 09:25:26  浏览次数:

  近日,我市某文化艺术公司负责人张先生前往市行政审批局审批窗口办理民办非企业成立手续。在窗口工作人员的告知下,他主动申请实行场所使用权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不到1小时便拿到了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决策部署,今年我市结合实际,出台《宜兴市全面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公布实施第一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62项,涉及公安、教育、民政、市场监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住房和城乡建设、卫生健康、司法行政、交通运输等诸多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领域。

  “该项工作机制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和成果,将进一步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方案》出台以来,市司法局通过网站、政务服务平台以及相关服务场所等渠道,公示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清单、办事指南、承诺书格式文本,方便企业及群众查阅下载。同时,指导市各有关行政机关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制定办事指南、流程图,制作告知书、承诺书格式文本,要求结合“放管服”改革一网通办系统要求,完善相关业务平台系统,统一添加告知承诺制模块,协同推进线上线下办理流程。今年以来,我市适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办件量近2万件,主要集中在教师资格认定、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工伤保险待遇支付、企业住所承诺、企业经营范围双告知承诺等事项。

  下阶段,市司法局一方面将充分运用线上线下媒体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加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政策宣传,积极推广成功案例,不断提高社会影响力和公众知晓度;另一方面将强化审管衔接,综合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监管、“互联网+监管”、智慧监管等方式开展系列专项督查,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督促协调各执法部门找准差距、补齐短板,采取切实可行的配套措施,全力推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落实落细,让企业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政策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