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环境保护>河道治理推进情况

5239个入河排污口“上户口”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1-11-10 09:29:12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6161 生成日期 2021-11-10 公开日期 2021-11-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污染,治理,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环保,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宜兴市已全面完成长江流域主要入湖河道、太湖流域46条主要入湖河道的入河排污口排查,并高质量完成入河排污口的监测和溯源,进一步摸清了全市入河排污口的底数,共计5239个入河排污口上了“户口”。

  宜兴市已全面完成长江流域主要入湖河道、太湖流域46条主要入湖河道的入河排污口排查,并高质量完成入河排污口的监测和溯源,进一步摸清了全市入河排污口的底数,共计5239个入河排污口上了“户口”。

  宜兴河流密布、水网交织,各类入河排污口相对较多。这些入河排污口一头连着水环境质量,一头连着污染物排放,是实现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优化的重要环节。为摸清全市主要入河排污口底数,去年以来,我市按照上级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的要求,利用遥感技术、地理信息分析技术对排污口周边环境进行分析,并运用无人船、声呐探测设备、管道机器人等“黑科技”进行实地排查调研,查清污染来源。在溯源过程中,我市还选取重点入河排污口开展水质水量监测,通过连续跟踪污水排放情况、分析污水排放规律,为后期整治工作奠定基础。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长江流域主要入湖河道的728个入河排污口、太湖流域46条主要入湖河道的4511个入河排污口的排查、监测和溯源工作,其中,207个长江流域入河排污口和961个太湖流域入河排污口需要进行分类整治。

  摸清入河排污口底数只是第一步,要实现入河排污口精细化管理,还要制订方案深入开展整治。宜兴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进精准治污,眼下,该局正在联合市水利、公用事业、交通运输等部门,对工业污水、城镇小区、雨污混排等典型排口试点溯源发现的问题,“一口一策”制定入河排污口整治方案,分类推进入河排污口规范整治,确保在今年完成50%以上长江流域入河排污口、30%以上太湖流域入河排污口的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