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蜀镇“陶式生活”新闻发布会
[2021-11-24 14:26:58]

  活动时间:2021年11月23日,上午8:30

  活动地点:丁蜀镇人民政府二楼会议室

  本期新闻发言人:周兵

  出席领导:丁蜀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伍震球,丁蜀镇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周兵,丁蜀镇党委宣传委员李靖。

  

 

  11月23日上午,丁蜀镇召开“陶式生活”新闻发布会,无锡日报、无锡广电、江南晚报、宜兴市融媒体中心等多家新闻媒体参与。丁蜀镇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周兵主持发布会。

  丁蜀镇是宜兴陶文化的核心区。近年来,在政府主导支持、居民积极参与之下,丁蜀镇正逐步成为宜兴打造“陶式生活”的特色样板。

  江南晚报记者何小兵问:请问伍震球镇长,围绕着历史文化名城建设、街区的更新保护等工作,丁蜀镇如何充分挖掘“陶式生活”的基础和内涵?

  伍震球答:丁蜀镇目前已初步形成“画溪河-白宕河-蠡河”一条水系线路,以及“蜀山-台山-黄龙山-青龙山-宝山”一条山系线路。在两条空间线上,丁蜀人民进行采矿、生产、烧制、运输,陶瓷文化从丁蜀走出宜兴、走向世界。前期,丁蜀镇投入巨大精力打造古龙窑、古南街等一系列极具特色的“陶式景点”,以及正在进行中的黄龙山、紫砂二厂等改造项目,如同将一块璞石慢慢打造成一块美玉,再将其串联起来,打造成一个“陶式生活”的特色样板。

  无锡日报记者蒋梦蝶问:丁蜀镇在“陶式生活”建设中有何新的举措?

  伍震球答:在丁蜀,千百年的窑火不断,紫砂生产与日常生活相结合的风貌在这里得到延续。通过近两年的努力,丁蜀镇政府引导越来越多的老百姓、陶瓷艺术从业者加入到“陶式生活”建设中,致力于形成“百馆千店万坊”的城市新格局。在丁蜀,不仅有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开设的艺术馆,也涌现出很多极富个性的“茶空间”,将生活、艺术进一步完美结合,形成了一种丁蜀特有的空间形态和生活方式。此外,自在陶瓷、中超利永等企业衍生出集聚创意的新产品,举办了一系列在国内甚至在国际上都有一定影响力的活动,国际化的步伐日益加快。

  无锡广电记者崔亦超问:下阶段丁蜀镇将赋予“陶式生活”哪些新的形式和内容?

  伍震球答:下步,丁蜀镇将不断赋予“陶式生活”新的形式和内容,引导百姓积极参与,形成一个富有个性色彩的旅游品牌。前阶段,丁蜀镇广泛动员群众参与“最美陶文化院落”“最美茶空间”“丁蜀十碗面”等一系列特色活动,得到了较高的关注度,展现了“陶式生活”蓬勃不息的生命力。下阶段,丁蜀镇将继续把新思想、新内容融入到“陶式生活”之中,走出一条体现丁蜀陶文化特色的“独特”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