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环境保护>河道治理推进情况

2021上半年度河(湖)长制工作情况

来源:市水利局    日期:2021-11-30 13:35:13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6445 生成日期 2021-11-30 公开日期 2021-11-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水利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水利、水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河流,湖泊,水库,水域,流域 分类词 林业,水利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2021上半年度河(湖)长制工作情况

  2021上半年度河(湖)长制工作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河长责任。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明确河长责任 切实加强河道治理管护工作的通知》,进一步细化各级河长职责任务,规范各级河长履职行为,切实提升河长履职频次与履职质量。今年以来,市镇村三级河长巡河履职共计8367次。进一步深化河长制联防联控机制、市场化运作机制等,建立宜兴-金坛跨界河道联合河长制,持续推广应用河道管家,河道管家服务范围扩大至全市18个镇(街道)1800公里河道、1.1万亩湖泊。

  二是推行美丽河湖“红黑榜”制度。对照无锡市美丽河湖“红黑榜”,扎实开展暗访检查,在督促相关问题整改基础上,全面推行宜兴市美丽河湖“红黑榜”月报制度,已发布美丽河湖“红黑榜”四期,通报各类问题河道154条,完成整改124条。

  三是聚力重点河湖问题排查整改。根据我市河湖实际,排查确定180条重点整治河湖名录,完成入河排污口整治56个,清除水面垃圾水草1.07万吨,治理岸线违规行为206处,拆除非法围网管桩105根,整治“三无”船舶116艘、住家船舶6艘。

  四是启动新一轮河道环境综合整治。在巩固提升上一轮31条河道环境综合整治成效的基础上,启动新一轮96条河道环境综合整治。对照无锡下达的优Ⅲ率70%的年度考核目标,分解下发89条优Ⅲ类考核河道名录,研究确定新一轮河道环境综合整治水质达标攻坚项目清单,协调落实控源截污、水系沟通、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