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招管办《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招管办《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1-12-08 08:30:43
访谈嘉宾:市招投标管理办公室、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夏正愚、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曹俊峰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听众朋友,我市招投标管理体制实行的是“一个中心,两个监管”模式。“一个中心”就是宜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要负责政府投资工程的施工图纸、工程量清单以及招标控制价的审查;负责全市政府投资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国有(集体)产权转让等三类交易活动的组织,为三类交易活动提供场所和服务。“两个监管”:一是宜兴市招投标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对工程招投标实施统一监管,制定制度规则,监督交易行为,受理投诉举报,依法查处工程招投标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宜兴市财政局,财政局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负责全市政府采购的监督管理;市国资办负责我市国有企业采购和国有资产交易的监督管理。工作中,市招投标管理办公室、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诚实信用”原则,坚持依法规范、阳光透明的工作理念,加强研究、完善制度、创新方法,认真履行监管服务职能,有效解决公共资源交易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推动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那么,今天呢是宜兴市招投标管理办公室、宜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热线时间,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市招投标管理办公室、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夏正愚、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曹俊峰,欢迎两位。

  夏主任: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今天,我们有幸来到《政风行风热线》与广大听众沟通,非常愿意接受社会各界的咨询和反映。

  主持人:

  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看法和意见、建议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

  为加强“招标市场”与“工程现场”两场联动管理,自2016年起,我市开始探索招投标领域信用体系建设,通过这几年的努力,促进了我市建筑市场招投标更加公平公正。那么今年以来,市招管办在继续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方面有哪些举措?

  夏主任:

  2016年、2017年,我们先后制定出台了《宜兴市招投标市场信用评价考核办法(试行)》和《关于2017年度在建设工程施工招标中应用信用评价结果的通知(试行)》。两个办法把投标行为、标后履约行为,以及职能部门的行政管理结果等信用记录综合、有效地运用到招投标环节,形成了招投标管理的闭合回路。随后的每年,我们都会根据上年度信用评价结果应用情况和招投标各方的反馈意见,修订完善、出台新的招投标市场信用评价考核办法和评价结果应用办法。

  今年以来,我们在以下三个方面继续推进招投标市场信用体系建设:

  一是出台2021年度信用评价结果应用办法。我们与市住建局联合发布了《关于2021年度在建设工程施工招标中应用信用评价结果的通知》,与上年度相比,扩大了信用评价结果的应用范围,有利于强化招投标活动的充分竞争和进一步遏止串通投标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可以更好地发挥信用评价结果在大中型政府投资工程招标中的作用。

  二是加强工程项目标后监管。一方面,开展标后监管联合检查。根据《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标后监管的实施意见》,我办积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今年6月份、11月份,联合市监委、市住建、市审计、市人社等市建设领域市场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先后开展2次标后监管联合检查,按照“双随机”原则在住建局项目清单中随机抽取政府投资工程30个标段,采用“飞行式”检查,直接到达施工现场,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查阅台账等方式,对建设、施工、监理等项目部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情况,工程施工质量、进度、安全以及工程项目转包、挂靠、分包,农民工工资及工程款支付等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施工企业的合同履约和诚实守信意识得到明显增强。另一方面,签订中标人履约承诺书。落实好中标企业约谈和履约承诺机制,凡中标价在一千万元及以上的政府投资工程,均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组织约谈并由中标企业法定代表人现场签署《中标人履约承诺书》。截至11月底,共有62只项目组织约谈并签订了《中标人履约承诺书》。

  三是加强代理机构考核管理。按照《宜兴市招标代理机构动态考评办法》要求,认真做好2020年度代理机构考评工作,对承接本市范围内工程招标代理业务的21家企业进行年度综合考评,并将考评结果上网公布。先后组织290余名招标代理人员进行业务考试和业务培训,努力提高招标代理人员业务能力和责任意识。

  信用体系建设任重道远,需要建设项目参与各方持之以恒的艰苦努力,巩固好招投标成果,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建筑市场将更加健康有序地发展。

  主持人:

  信息化技术在招投标领域的应用有利于提升招投标透明化程度,保证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优化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近年来,市招管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曹主任:

  近年来,市招管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技术,不断优化交易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具体来说,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工程项目招投标电子化实现全覆盖。自2015年以来,我们不断开发完善电子化招投标系统功能,拓展电子化招投标项目类别应用范围,施工工程、监理、货物招标、交通工程、水利、勘察设计等项目先后实行电子化招投标,项目通过招投标系统即可完成招标、投标、开标、评标、定标全过程。在此基础上,2019年,工程项目资格预审实现电子化全覆盖。去年8月,招投标工程项目合同实现电子化备案,标志着我市工程项目招投标电子化交易的最后一个环节被“打通”,所有进入宜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的工程项目,从项目注册到合同备案,所有交易环节均通过电子化招投标系统完成,我市工程项目招投标实现了全流程电子化、网上办,工程项目电子招标率达到100%。

  二是持续推进全过程“不见面”交易。为进一步优化我市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我们在已经率先实现建设、交通、水利等工程项目进场交易全过程“不见面”基础上,进一步升级我市电子化招投标系统,简化各方操作流程,优化系统各项功能,构建更加稳定、便捷、智能的电子化交易平台,不断提高进场项目全过程“不见面”的工作水平。通过系统升级,进一步降低企业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成本,进一步减少或避免开评标风险,极大提高了公共资源交易效率,对激发企业竞争活力起到较大助推作用。截至今年11月底,共组织实施“不见面”开标851个标段,交易金额累计145.89亿元。

  三是政府采购询价项目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去年8月,政府采购询价项目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利用网络平台对采购需求交流、委托代理签订、采购文件编制、采购公告发布、投标文件提交以及开评标环节等所有步骤进行处理和存储,全程在线操作,实现留痕可追溯,保障了业务流、数据流、文档流严格同步一致,有效防范了人为差错,切实提升了采购效率。截至今年11月底,共有10个政府采购项目实行全流程电子化,累计中标价1062.95万元。

  四是全面推广电子保函服务。我们积极与无锡市电子保函平台对接,在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全面推广电子保函服务,去年底今年初,电子保函系统正式上线。工程项目招投标活动中,企业可选择用电子保函的方式缴纳投标保证金,通过线上申请、线上检验、线上出函、信息加密等手段,让投标企业可以“不跑腿”,同时进一步减轻企业在投标时的资金压力,提高投标环节的工作效率,促进工程招投标的公平公正。截至今年11月底,共为1333家次企业减少资金占用2.63亿元。

  主持人:

  可以看到,近年来,市招管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据了解,公共资源交易7.0系统升级是今年市招管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一项重点工作,能否介绍一下这项工作的进展?

  曹主任:

  今年年初,市招管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率先实现建设、交通、水利等工程项目进场交易全流程“不见面”的基础上,启动了我市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全面升级工作。新系统全面更新了软硬件配置,并在系统中简化了企业注册入库流程,引入了项目“卡片式”设计,既方便企业操作,又便于社会监督。经过8个多月的部署、开发、测试,10月8日,我市公共资源交易7.0系统正式上线。11月10日,首次运用7.0系统开标。

  结合新上线的7.0系统,我们做了四大提升:一是简化企业办事流程。企业注册入库阶段,在系统中进行诚信承诺后,所有基本信息、企业业绩、职业人员等信息均实行“填报即入库”、“入库即公示”、全程“不见面”,既方便企业操作,又便于社会监督。二是优化系统框架支撑。硬件上配备了全新的服务器、存储器、备份系统,软件上运用新一代语言架构,运转更加平顺、安全更有保障。三是提升企业体验感。7.0系统以项目为单位,投标企业点击项目后,即可看到该项目的招标文件、答疑文件、限价文件、中标通知书等信息,便于信息收阅;7.0“不见面”开标系统,时间轴显示方式,由原来的截图显示改为可以点击查看,便于各相关单位、个人回溯。四是提升系统扩展功能。通过7.0系统,可以对接大数据分析平台,如“标证通”平台(虚拟化数字证书)、“易采虹”平台(跨省远程异地评标)等,为我们今后进一步提升系统功能,构建更加智慧交易平台奠定了基础。

  主持人:

  优化营商环境是政府精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持续推动经济健康发展的需要。除了加强信息化建设以外,市招管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优化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方面还推出了哪些举措?

  夏主任:

  今年以来,市招管办党组把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项目来抓,结合自身职能,推出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

  一是助力中小企业采购项目。为激励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助推中小型企业的经营与发展,我们根据《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将中小企业预留采购份额比例实施细则以表格的形式,更加直观地加入到《政府采购受理格式书》中,采购人可根据项目实际进行勾选,确保《办法》的落地。同时,对中小企业报价进行优惠,由6%提升到10%,并且放宽了享受扶持政策的企业限制条件,由原来的生产、提供产品的企业必须都为中小企业的“双小”改为生产企业为中小企业即可的“单小”。今年5月7日,我市完成了第一个专门面向中小企业的采购项目。

  二是完善政府采购分配规则和流程。针对采购项目呈集中进场态势,在与财政监管部门沟通后,我们对进场30日内未提交采购需求的项目作退回处理,待其重新申报后,作为新项目再次进行分配。对于同一单位有多个项目进场的情况,先同采购人进行沟通,根据项目的轻重缓急排定受理顺序,从而进一步提高进场项目受理及办结效率。同时,宜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项目受理流程和受理格式书内容,采购人可通过电子交易系统对采购文件等相关资料进行电子签章,避免来回往返提交材料,真正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三是优化日常服务工作。今年先后组织召开了三次招投标工作交流会,为招投标参与各方搭建沟通平台;针对进入中心的重大民生项目、时限要求较高的水利项目等,严把审查质量,加快审查速度,保质保量完成业务审查任务,确保项目及早开工;在实施EPC工程总承包等重点项目招标中,通过提前介入、上门服务、主动指导等方式,促进项目招投标提速推进,为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争取了时间。截至11月底,今年共完成25个EPC项目的招投标工作,交易金额27.31亿元。

  主持人:

  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产权交易等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由于涉及公共利益大,一直备受关注。那么,今年以来,我们在党风廉政建设和风险防控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夏主任:

  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把正风肃纪、建设风清气正廉洁机关作为单位建设的重要内容。

  1、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思想政治教育始终。招管办党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思想教育统筹安排,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月度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常态化开展学法规、知敬畏、守底线学习活动。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8次,扎实开展“5.10”思廉月“六个一”活动,专题召开身边腐败案件组织生活会,坚持把党风廉政教育与政治学习、党课学习紧密结合,丰富学习形式,确保意识形态方向正确;坚持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做到脑中有“戒尺”,心中有“红绿灯”,不断提高廉洁自律和拒腐防变能力。

  2、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工作责任始终。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把手”负总责和“一岗双责”制,明确工作职责,确保责任分解落实到位,使班子成员和各科室真正做到管人与管事相结合,管业务与管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邀请市纪委派驻组领导参加,分管领导和各科室负责人汇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对下阶段党风廉政建设作部署要求。加强廉政风险点隐患排查,今年以来共排查风险点33个,制定了防控措施76条,定期检查督查防控措施贯彻落实情况。

  3、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制度执行始终。把人员管理、意识形态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岗位百分考核重要内容,做到周有检查、月有登记、季有通报、年度有汇总,加大绩效运行的过程管理,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质增效。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接受干部职工民主监督;坚持德才兼备、人岗相适、选优配强、群众公认的原则,选拔任用中层干部;严格落实公章使用、财务支出核销主要领导审批制度,常抓、细抓、善抓各项制度措施的落实,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

  主持人:

  刚才,我们真切感受到了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发展取得的成绩。在今后的工作中,招投标管理办公室、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一定会凝心聚力、继续前进,不断推动我市招投标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招投标管理办公室、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今天来参与节目的几位领导,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

  夏主任: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