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巷镇

杨巷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关于开展城市更新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1-12-21 16:53:55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6832 生成日期 2021-12-21 公开日期 2021-12-2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住建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文秘工作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文件,通知,行政 分类词 文秘工作,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为加快美丽宜居城市建设,打造“两个中心城市”,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提升功能品质、改善人居环境,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城市更新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现对《意见》的起草背景、主要内容和主要特点等作简要说明。

为加快美丽宜居城市建设,打造“两个中心城市”,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提升功能品质、改善人居环境,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城市更新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现对《意见》的起草背景、主要内容和主要特点等作简要说明。

一、《意见》的起草背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相关要求,为“十四五”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城市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任务。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结构调整优化和品质提升,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对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2021年2月份,无锡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城市更新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了城市更新工作的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工作内容、工作原则等。目前,我市正在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工作,迫切需要一个指导性的实施意见,对城市更新工作进行系统谋划、统筹设计。

二、《意见》的主要内容

一是明确更新方式。在以人为本、规划引领、市场运作的原则下,明确了通过“留、改、拆”,即综合整治类、改造修缮类和拆除重建类三种方式来实现城市更新。

二是确定实施步骤。确定了编制更新规划、落实主体责任、确定年度计划、编制更新方案、项目实施建设和项目验收交付六个主要步骤。

三是强化组织保障。调整充实了宜兴市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名单,明确了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自然资源规划局、发展改革委、财政局、国资办、地方金融监管局等主要职能部门和属地板块的任务分工。相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加强协调、配合和服务,共同推进城市更新工作。

四是明确议事规则。建立领导小组实行定期议事制度,原则上每季度召开,必要时可随时召开。对于涉及全市城市更新工作的重要文件、重要决策、重大活动等,必须经领导小组研究审议或批准后再按程序办理实施。

关联阅读:
1 、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城市更新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