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铁镇

周铁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行政许可和其他管理服务信息
周铁镇率先推进“一业一证”改革
来源:周铁镇  发布时间:2021-12-22 15:56:20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6915 生成日期 2021-12-22 公开日期 2021-12-2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周铁镇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其他 主题(二) 其他 体裁 通告
关键词 行政,审批,市场秩序 分类词 行政事务,市场监督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一业一证”是指将一个行业多张许可证件合并为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采用统一编制的样式,相关行政许可信息通过二维码的形式加载到证书上,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获得申请人办理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店招店牌备案等相关证件信息,便于消费者和有关部门进行核查,同时一并发放法定许可证,方便市场主体跨区域开展经营活动。

       12月17日,周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汤皓向周铁镇一锅香火锅店负责人颁发了“行业综合许可证”,这是全市乡镇板块发放的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

       今年以来,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持续释放基层“三整合”改革红利,周铁镇行政审批局率先在全市乡镇板块推进“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工作,全力提供更温馨、更高效、更贴心的服务,凝心聚力建设“美丽周铁”,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一业一证”是指将一个行业多张许可证件合并为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采用统一编制的样式,相关行政许可信息通过二维码的形式加载到证书上,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获得申请人办理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店招店牌备案等相关证件信息,便于消费者和有关部门进行核查,同时一并发放法定许可证,方便市场主体跨区域开展经营活动。

       以张先生的火锅店为例,以往这一个行业的申请事项需要分别办理“个体工商户开业登记”、“食品经营许可”、“门头店招备案”,需要在相关窗口往返申请、领照(证),而现在只要在“一业一证”服务专窗提交一套材料办理“行业综合许可证”就可以了。此次审批中,周铁镇行政审批局综合窗口会同市监窗口,提供标准清单,实行“一次告知”,整合受理流程,实行“一窗受理”,创新准营方式,实现“一证准营”,切实降低申请人的时间和人力成本,大幅提升办证效率。

       目前,周铁镇首批“一业一证”先行试点行业涉及餐饮、小作坊、超市、公共浴室、美(容)发店、宾馆、经营性游泳馆等,周铁镇行政审批局依托全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设置“一业一证”专窗,按行业分类做好指引,实行全程帮办代办服务,打破传统的多项许可、分次申请、分类发证的状况,实现了“一窗受理、分类审批、统一出件”的集成服务,简化了审批手续,压减了审批环节和时限,擦亮了“周铁最周到”营商服务新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