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医疗卫生>健康科普

【科学防疫】加强免疫多重要 一文为你讲清楚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日期:2021-12-24 17:04:29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7015 生成日期 2021-12-24 公开日期 2021-12-2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卫生、体育 主题(二) 医药管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医院,中医,行政,工作制度 分类词 卫生,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科学防疫】加强免疫多重要 一文为你讲清楚

  目前我市已有北京科兴和中国生物的两款新冠灭活疫苗在进行加强免疫接种,近日也已经开展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的加强免疫工作,那么为什么基础免疫1剂次和2剂次的新冠疫苗都需要进行加强接种呢?

  01为什么要进行加强免疫?

  原因1

  接种完新冠疫苗后,体内产生的抗体水平随着时间的消逝而逐渐降低,导致抗病毒能力下降。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曾在8月召开的第三届“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大会上指出,灭活疫苗、腺病毒疫苗或mRNA疫苗,接种之后半年,免疫功能都有明显的下降。

  根据公开发表的新冠疫苗保护力研究结果来看,接种完疫苗6个月后,抗体水平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因而在一定时间后进行加强免疫很有必要。

  原因2

  新冠变异病毒株的出现,导致了新冠疫苗保护力下降。

  病毒变异后,病毒的表面结构发生改变,相当于换了一副马甲,使接种疫苗后产生的抗体不容易识别变异后的新冠病毒,产生了对疫苗作用的“逃逸”,这也就影响了抗体对病毒的防御作用。

  02国内加强免疫策略是什么?

  相关专家已经对接种疫苗加强针的问题进行了论证,结合我国已上市的几款疫苗的研究结果发现,增加接种剂次可以提升疫苗的保护效力。根据现阶段的接种方案,建议使用同一技术路线疫苗进行加强免疫接种,即初免(即第一针)接种的是腺病毒载体疫苗,加强针也要接种腺病毒载体疫苗。初免为灭活疫苗的第三针则用灭活疫苗进行加强。

  03目前在进行加强免疫的两种疫苗效果如何?

       灭活疫苗 

  2021年9月5日,中国科学院联合复旦大学、北京大学以及北京科兴等多家机构在在medRxiv平台上刊登了一篇题为《A third dose of inactivated vaccine augments the potency, breadth, and duration of anamnestic responses against SARS-CoV-2》的文章,该研究通过对接种3剂科兴新冠疫苗血液样本的收集与全面检测,得出结论:

  结论一

 

  第3剂灭活疫苗可以增强

  人体有效抵御新冠变异株的能力。

  结论二

 

  第3剂加强针接种后中和抗体

  在体内维持的时间进一步延长。

  腺病毒疫苗 

  根据临床试验结果显示,腺病毒载体疫苗初免6个月后中和抗体仅降低30%左右,同源加强接种一剂后中和抗体可增长8倍(真病毒),且加强6个月后抗体水平仍维持在初次免疫最高值的水平。

  腺病毒载体疫苗加强接种后

  中和抗体水平随时间变化图

  我国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的通用名是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商品名克威莎®,于2021年2月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附条件上市。

 

  它的作用原理是将新冠病毒的刺突糖蛋白(S蛋白)基因重组到复制缺陷型的人5型腺病毒载体内,接种疫苗后在体内表达新冠病毒S蛋白抗原,诱导机体产生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应答,提供双重免疫保护。

 

  (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克威莎®工作机理图)

  专家说 

  10月20日中国生物首席科学家张云涛在接受央视《晚间新闻》时表示,从目前实验获得的数据看,完成两针免疫后接种第三针“加强针”的安全性数据非常好。接种完“加强针”后,体内综合抗体的水平会提升数倍到几十倍,疫苗保护力明显提高。接种“加强针”,也能大幅度提升对德尔塔、贝塔等变异株的抗保护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