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医疗卫生>健康科普

【科学防疫】奥密克戎进内地,德尔塔到宜兴, 你的加强针打了吗?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日期:2021-12-24 17:10:26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7016 生成日期 2021-12-24 公开日期 2021-12-2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卫生、体育 主题(二) 医药管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医院,中医,行政,工作制度 分类词 卫生,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科学防疫】奥密克戎进内地,德尔塔到宜兴, 你的加强针打了吗?

  宜兴两例无症状感染者

  的新冠病毒都是德尔塔

 

  面对德尔塔变异毒株,

  疫苗还有效吗?

  先说结论,当然有。

      新冠病毒虽然会变异,而且速度还很快,但也不会一下子变得“判若两毒”,让打过疫苗的人也轻易感染。

  根据目前的研究证据,至少对于部分新冠病毒的变异株,现有的疫苗仍然有不错的效果。 即使是面对Delta变异毒株,现有的这几种疫苗对它都仍然有一定保护效果。从之前广东的疫情来看,确诊病例里面没有接种过疫苗的人群,转为重症或者发生重症的比例显著高于接种疫苗的人,表明接种以后对变异毒株仍然有保护作用。而且接种疫苗后,就算自己真的感染,也更不容易传染给他人。

  这里要特别指出,大众经常对疫苗有种误解,那就是打了疫苗就完全不用怕了,其实这是不对的,因为没有哪种疫苗的保护率能达到百分之百。像常见的流感疫苗,保护率往往只有5-6成,这显然跟我们的期望相去甚远,但这绝不是毫无意义的。

  让我们来建立一个简易的传染病模型,假如某种传染病的患者平均每天能传染2人,不考虑其他因素的话(治愈、死亡、实际传播效率等),那么两周后,染病人数将达到近160万(下图中红线)。

  如果大部分人接种了疫苗,尽管保护率达不到百分之百,但每个患者平均每天只能传染1人,那么两周后将只有8000余人染病(下图中绿线)。可有些人心思比较活络,觉得别人打了就行,我不打也没问题,结果打疫苗的人不够多,每个患者平均每天能传染1.5人,那么两周后,仍会有近15万人染病(下图中蓝线)。虽然这个模型很粗糙,但仍然能直观地显示出疫苗的威力和重要性。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在5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国内外相关科学研究和疫情防控实践证明,德尔塔变异株并没有导致新冠病毒生物学特性发生颠覆性改变,传染源、传播途径基本清楚,现有疫情防控措施仍然有效。现有疫苗仍然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能降低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风险,减少感染者的传播力,有效降低感染后的重症发生率和病死率。前一段时间我国首次成功阻断了发生在人口稠密、流动性大的广东省几个地市的德尔塔变异株本土疫情传播,证明接种疫苗、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避免人群聚集等措施是有效的。

  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

  疫苗还有效吗?

  关于这个问题,之前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许文波在回答“奥密克戎”对疫苗有什么影响时做出了解答。

  “奥密克戎”仍然属于新冠病毒,虽然它的氨基酸累加突变,但是疫苗仍然有效,可以降低重症和死亡的比例,它不可能完全突破免疫屏障,因为除了抗体免疫外,还有T细胞免疫,并且我们国家有多种疫苗免疫技术路线上市,包括灭活疫苗、蛋白苗、载体腺病毒疫苗,还有加强针、序贯免疫,之后中国还有二代苗的研制,以上这些是可以应对“奥密克戎”毒株的。

  近期发布的多项针对奥密克戎毒株免疫逃逸能力的初步研究显示,同德尔塔等其他新冠病毒毒株相比,对于奥密克戎毒株的“攻击”,全程接种2针新冠疫苗后的中和抗体保护水平出现了比较明显下降。

  但是,在现有疫苗基础上打第三针加强针,就有望保留较好的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中和活性。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打3针新冠疫苗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