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

今年节能降耗工作重点确定

全市单位GDP能耗下降目标为3.3%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日期:2021-12-27 10:17:19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7045 生成日期 2021-12-27 公开日期 2021-12-2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石油,煤炭,行政,工作制度 分类词 能源,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今年节能降耗工作重点确定

  为了更有力落实节能降耗工作责任,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和经济绿色健康发展,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创建节能降耗“宜兴样本”,日前,我市制定出台《宜兴市2021年节能降耗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明确,今年全市单位GDP能耗下降目标为3.3%。

  制定任务书、量化指标,为稳步推进节能降耗工作把握总方向。《意见》对今年我市节能降耗工作提出了具体目标,包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耗下降2%,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能耗下降6%;节能环保产业营收增长11.5%;新能源产业总产值增长10.5%;实施清洁生产审核企业40家等。

  《意见》要求,今年我市节能降耗工作要严格落实能源消费总量与能耗强度“双控”目标任务,全力打造绿色制造体系,大力推进产业强链,深入推进重点领域节能,持续加大节能监察执法力度,并积极创新各项工作机制,持续优化能效水平。其中,将重点优化能效水平,在重点用能单位能效升级方面,指导和督促重点用能单位落实能耗“双控”,通过开展用能自查、节能改造、提升能管水平等方式,做好能耗达标对标,带动全市能效提升;在重点节能技术推广应用方面,鼓励用能单位应用高效电机、智能照明等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实施一批节能改造项目,依靠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深化工业能源管理信息化水平;在强化重点领域节能降耗方面,开展超低能耗和近零能耗建筑试点示范,构建高效率、低排放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建立健全公共领域能源管理体系,完善能耗监管的流程和机制,进一步推广节能产品使用。

  除推进重点工作落实外,我市还将持续造浓全社会参与节能降耗的氛围。以“节能宣传周”为重点,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为载体,通过政策解读、典型宣传、经验推介等,大力推动全社会树立能源有限、节约无限的意识,引领绿色低碳消费新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