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领域服务 > 社会救助领域 > 社会组织公告公示
社会组织公告公示
返回>>

“救”在身边—宜兴蓝天救援在行动

来源:市民政局   日期:2021-12-27 17:29:21  浏览次数:

  宜兴市蓝天救援队是在宜兴市民政局登记注册的民间救援组织,目前有正式队员75名,志愿者150名,搜救犬6条。其中,8名队员拥有潜水员证,6名队员拥有应急救援员证,5名队员拥有AHH导师证,5名队员拥有船长证,5名队员拥有绳索类证书2名队员拥有无人机操作证。

  为满足国家应急管理部对民间应急救援队伍的能力要求,宜兴市蓝天救援队时刻保持业务训练和组织管理的高标准、严要求。在专业技术方面,宜兴蓝天救援队根据国际INSARAG标准进行系列培训,目前已开展了10场500人次的培训,初步形成了35名正式队员的USAR队伍,并与之配备了四倍于队员的外围志愿者。2019年4月,宜兴蓝天救援队作为江苏省一支出线队伍,参加国家应急管理部举办的全国民间救援力量大赛华东四省一市比赛,并取得水域类第四名的优异成绩。2019年8月在全国国际搜救犬考核大赛中,队中4条搜救犬成功通过考核测评,获得国际RIO国际搜救犬资格证书,并在搜救犬V级比赛中获得废墟类第一名,广域类第一、第二、第四的成绩。

  作为国家应急救援体系中重要的民间救援力量,宜兴市蓝天救援队积极配合消防武警、公安等相关部门在抗洪抢险、疫情防控、特大交通事故救援、老人搜救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自2015年成立以来,开展各类防灾减灾培训220多次,参与各类社会救援380起,转移救援群众 2000多名,寻回走失老人30余名,成功挽救6人生命。参与的重大应急救援行动包括:6.23阜宁特大风灾物资运输任务;2016年宜兴特大水灾群众搜救转移工作;2018年1月宜兴雪地救援行动;2019年6月宜兴市金九混凝灌装坍塌救援行动;2019年 9.28特大交通事故救援行动等。

  宜兴市蓝天救援队凭借严格的管理制度、过硬业务本领、迅速的响应机制和崇高的责任使命,用实际行动保障着宜兴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宜兴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