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安全生产>执法监察

市应急局开展元旦期间安全检查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2-01-04 10:52:27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1452 生成日期 2022-01-04 公开日期 2022-01-0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应急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题(二) 安全生产监管 体裁 公告
关键词 行政,安全生产,危险化学品 分类词 行政事务,安全生产监管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元旦期间,市应急局严格执行“三三制”值班备勤制度,成立9个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组赴重点企业,围绕基础性风险、季节性风险、节假日风险开展检查提示,三日来,检查企业29家,发现隐患72条。督促企业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强化责任、落实措施,毫不放松抓好问题隐患整改闭环,确保节日生产平稳有序

      元旦期间,市应急局严格执行“三三制”值班备勤制度,成立9个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组赴重点企业,围绕基础性风险、季节性风险、节假日风险开展检查提示,三日来,检查企业29家,发现隐患72条。督促企业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强化责任、落实措施,毫不放松抓好问题隐患整改闭环,确保节日生产平稳有序,为2022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好转开好头、起好步。

  危化品企业

   江苏金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属于危化品“两重点一重大” 企业,危险因素多。市应急局得知企业元旦期间有动火作业,执法人员于元旦当日一早赶赴现场。刚进厂区,执法人员边走边看,对“节假日进行动火作业有没有实施提级管理?”,“动火作业票证开具是否符合规范要求?”,“现场安全防范措施都落细落实了吗?”等关键问题逐一询问。在施工现场,搭设的脚手架和临时用电线路引起执法人员的警觉,企业动火作业时还涉及高处作业和临时用电等危险作业。执法人员对脚手架搭设不符规范、未设置防高坠防护网、员工劳动防护用品佩戴不符标准等安全隐患进行一一指正,并责令企业立即停止现场作业。

   检查组强调,动火作业、高处作业等危险作业安全管理不能麻痹大意、流于形式,安全作业证的每一道审批程序都是一项安全保障措施,企业如果事前不做好危险有害因素分析、安全措施落实不当,作业风险将会成倍增加。

   “今天带班领导是哪位,重点岗位人员都在岗在位吗?”,“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和“五位一体”信息化系统投运情况怎样?”,带着对这些内容的关注,检查组前往宜兴市高塍助剂厂有限公司、无锡市虎盛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现场查看生产车间、危化品仓库、中控室等场所,随机抽查节假日带班值守、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企业一线员工安全生产知识和应急处置技能掌握情况。

   在听取汇报、实地检查后,检查组要求各危化品企业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切实把好“安全关”,紧盯危化品生产、使用、储存等各个环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的各项标准和要求,夯实安全基础。同时要提高危化品监测预警系统建用水平,进一步加强实时监控,做到风险隐患及时发现、提早处置,筑牢安全管理“第一道防线”。

  工贸企业

   检查组赴宜兴通赛久管道科技有限公司、宜兴市晨冉纺织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元旦期间安全生产检查。每到一处,都深入生产现场,详细了解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应急预案演练及消防设施配备等情况,叮嘱企业严格执行节假日企业领导带班和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并就现场管理、用电安全及消防安全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在反馈会上,检查组指出,企业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安全生产当作一项系统工程来抓,要加强硬件投入和设备设施检查,精准防控安全风险。要着力提升企业安全软实力,强化员工教育培训质量,加大安全制度执行力度,形成有益有效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