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互动交流>常务会议

市政府召开第76次常务会议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2-01-05 14:03:31   浏览次数:

  1月3日,市长陈寿彬主持召开市政府第76次常务会议,讨论即将提请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的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对污染防治攻坚不力镇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街道办事处实施严格惩戒措施的实施办法(试行)》《宜兴市闲置土地处置实施意见》,听取我市关于加强城市树木管理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常务会议讨论稿)的起草情况说明,围绕进一步修改完善报告进行了认真研究和热烈讨论。会议指出,起草好《政府工作报告》对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和深远的意义。各部门和板块对报告的起草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意见,报告起草组要认真吸收采纳,同时还要结合省委、无锡市委、宜兴市委近期重要会议精神,结合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真正把成绩总结好、把明年工作部署好,确保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增强信心、激励斗志、凝聚人心、明确方向的好报告。

  会议强调,出台惩戒措施实施办法,既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有力保障,又是贯彻执行无锡市“拧紧各级各部门责任链条”有关要求的创新举措。各部门板块要充分认清严峻形势,紧盯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等重点难点,加快工作推进和整改落实;要严格落实惩戒措施,确保攻坚压力层层传导到位、责任细化落实到人;要加强动态调整优化,对有利于工作推进的措施要坚持好,对需要进一步优化的措施要及时调整完善;要谋划启动全年工作,聚焦治水、治气、治固废等重点任务,系统研究部署、加快开展工作,奋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即将出台的《宜兴市闲置土地处置实施意见》,在原有办法的基础上根据实际变化进行了调整,坚持有效预防与监管并重,更加与时俱进、科学合理。各相关部门要坚持依法从严和权益保障原则,在闲置土地处置主体、程序、方式要与上级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的最新要求相衔接,在处置过程中要充分体现土地权利人的利益诉求和权益保障;要坚持以用为先和惩防并重原则,在符合制度规定的前提下,研究制定灵活的处置政策,建立积极的预防机制和相应的惩戒措施;要坚持适用可行和操作具体原则,充分发挥协商处置和依法处理的作用,进一步明确处置程序和流程,配套制定闲置土地处置操作办法,多措并举提升全市节约集约用地水平。

  会议强调,城市树木彰显着一座城市的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风貌,承载了人民群众对城市的美好记忆和深厚感情。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有关文件精神,深刻汲取有些地方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的教训,坚持举一反三,坚决杜绝破坏性“建设”行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经常对标对表、全面查找偏差;要科学建绿护绿,按照应保尽保、应留尽留、能移不伐原则,完善监管机制,对确需移植砍伐的严格把关,必要时让公众参与、专家论证;要营造爱绿氛围,加大社会宣传,推动园林绿化建设管护更好接受社会监督,推进高品质绿色空间社会共建、全民共享。

  会议还听取了关于《2021年度(第六届)宜兴市市长质量奖评审情况的汇报》,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