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蜀镇

丁蜀镇>专题专栏>三务公开
丁蜀镇召开党委工作务虚会
来源:丁蜀镇  发布时间:2022-01-07 14:21:04   [ ]   浏览次数:
 12月25日,丁蜀镇召开党委工作务虚会,全面回顾今年工作,系统谋划明年工作。镇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部门负责人,各村、社区书记参加会议。镇党委书记钱靖主持会议。
   钱靖表示,今年以来,丁蜀镇在工作压力更大、工作任务更重、工作标准更高、工作节奏更快的新挑战下,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产业、城市、生态、民生、党建等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走出了更加坚实坚定的步伐。她强调:
 
   一、要辩证看待今年工作的“进”与“忧”。今年以来,丁蜀镇各项事业扎实开展、不断进步,综合实力实现新跃升,项目引建增添新动能,城乡面貌展现新形象,安全环保工作取得新成效,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在克难奋进的同时,同样也应该清醒认识到,对照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丁蜀镇还存在明显“短板”,压力依然很大,仍处于负重攀登阶段,必须确立更加强烈的问题意识,使工作思路和举措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要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时”与“势”。当前,丁蜀正处于长三角一体化、太湖湾科创带、锡宜协同发展等战略交汇叠加的机遇期,要充分发挥好“陶都明珠”的品牌、“一主一特”的区位、“人文秀美”的环境等诸多优势,坚定不移以创新驱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以国际化的思维开辟更广阔的空间。同时,要根据新兴产业和重大项目的功能定位,科学布局、提前谋划,最大程度分享发展红利。
 
   三、要深入思考明年工作的“计”与“策”。成绩鼓舞人心,使命催人奋进。明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丁蜀镇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固优固强创特色,补短补弱争一流,推动各项工作在无锡有影响、在宜兴有位次,全力以赴“争第一创唯一”,具体要做好以下方面:以最快速度提升创新能级,构筑经济发展强劲引擎:要大力培育科创矩阵;要着力建优创新平台;要全力营造人才生态。 以最大格局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要将提升土地使用绩效水平作为产业强镇的先决条件;要加快推动通航产业挑大梁、唱主角;要加快推动主导产业提层次、强链条;要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创特色、国际化。 以最高标准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特色城区建设标杆:要始终坚持特色城区定位;要始终坚持旧城改造和新城提标并举;要始终坚持“两轴两廊一板块”的总体规划;要始终坚持“保护改造和活力再生”的开发理念。 以最强决心做好三农工作,确保乡村振兴更有支撑:要创建宜居环境;要夯实产业根基;要建设示范家园。 以最真感情推动发展共享,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认真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确保“说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在公共服务提标、基础设施补短、困难群众帮扶、创业就业指导、基层民主协商等方面回应群众诉求。 以最硬担当守牢四道防线,营造经济发展良好环境:要毫不放松抓疫情防控;要一着不让保本质安全;要一以贯之走生态优先;要抓常抓细促社会稳定。 以最大定力全面从严治党,培树丁蜀党建特色品牌:要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根本保证;要持续深化党建引领,积极探索“紫砂+党建”“互联网+党建”等符合丁蜀实践的创新模式。
 
    会上,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伍震球对各部门发言进行了简要总结,他指出,2021年,全镇上下团结一心、埋头苦干,综合实力稳步提升,重点工作有效落实,关键领域强力攻坚,民生保障更加坚实。在新一年的工作中,要跳出“镇域”思维,以争第一、创唯一的奋进姿态,把镇党委“固优势、补短板”的工作要求抓紧抓实抓到位。
 
    一、目标再聚焦、步伐再坚定,进一步拓展工作成效。产业方面要更加突出系统谋划;城市建设要更加突出特色定位;文化旅游要更加突出沉浸体验;社会事业要更加突出提质增效。
 
    二、路径再探索、措施再创新,进一步发挥禀赋优势。三产服务业要更加突出组织引导;三农工作要更加突出提标升级;财税工作要更加突出开源节流。
 
    三、制度再坚持、细节再深化,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安全生产要更加突出制度落实;营商环境要更加突出主动作为;环保工作要更加突出系统长效;社会治理要更加突出依法有序。
 
    会上,各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驻镇单位等围绕产业发展、城乡建设、生态治理、民生改善、党的建设等工作,总结实践经验,畅谈来年构想,在相互启迪、相互碰撞、相互借鉴中谈思路、定基调、明方向,取得了良好的效果。